purelin88的博客

世界公民人权高峰会呼吁消弭战争
正文

差不多先生,变了

(2013-12-03 06:40:21) 下一个

差不多先生,变了

文:太极门弟子 彭玉孝

  从小生长在务农的大家庭,家中举凡婚丧喜庆都有伯叔辈会过来帮忙,父母亲为人处事圆融,凡事以和为贵,故自小教育我们除要感恩孝顺外,还希望我们懂得人情世故,书可不用读太高,会做人更重要;钱不用赚太多,够用就好。揣摩着这样的意思,不自觉竟养成了我的老二哲学──不出头、不垫后,永远躲在自己的舒适圈里,做事情没魄力、没主见也没自信;这样的人生观,却在来到太极门后出现了变化。

  太极门是古老气功武术门派,重视文化传承,经常受邀展演;每每看到师兄姊台上融合气势、架势、声势的舞龙、舞狮、武术或舞蹈时,内心就会激起一波涟漪:「什么时候我也能像师兄姊们一样,这么自信快乐的展演呢?」此时却也猛然一惊──这是我以前不曾想、更不曾去做的事啊!

  在太极门是修身又养性,师父如慈父般待弟子,教导我们去寻找内心的自我,先了解自己、爱自己和改变自己,才能用爱去关怀对方,并且勇敢去尝试不同的事物,我想我的心性,就在这样的环境中慢慢潜移默化进而改变。就在前阵子,师父给入门尚资浅的弟子们有练阵机会,欣喜之余,我便毅然欢喜报名,鼓励自己接受时间和体力的挑战,无论如何要有始有终。

  参加练阵的过程,我对舞狮的印象尤为深刻,带阵的师兄说我们是「舞狮」也是「武师」。「舞狮」,就是要用心想象自己就是一尊狮子,去体会狮子的好奇、活泼、威武、灵动的表情及动作;我们每个人也是位「武师」,举手投足间需展现出一位武术家的风范。

  一次次的练习再练习下来,虽然非常的疲累、酸痛,但感受到带阵师兄姊全心将经验传承,付出无限的爱与关怀,我们撑下来了,也体会到什么是好还要更好。老二哲学的我,以前是个差不多先生,有能力做到一百分,却偏偏只愿意做到九十分,有些事情能拖就拖,除非到了紧要关头才赶快做一做,但经过这次练阵的机会,我发现自己其实是可以突破改进的。

  最终展现练阵成果的时刻到了,上场前,带阵师兄姊要我们打坐将心静下来,以能在上场时心平气和地用最自然欢喜的心去玩,什么都不用想,心自然带着身体舞动,表现出来才会是最美的演出。我这次负责狮尾,虽然在场观众只能看见我的(狮)脚,但因肯定在展演中每个位置都同等重要,缺一不可,我先前便欢喜接受了。为了使整尊舞狮更加神灵活现,我必须与舞狮头的师兄心气相合,事前的打坐果然让我心静不少,场上能紧随着师兄的脚步及姿态一同移动变化,有最佳的默契表现;而为狮身整体弧度合理顺畅,做为狮尾,常需上半身弓着或趴着,加上狮身底下较闷,整场下来大汗淋漓是免不了的,更十足考验着体力,我很高兴自己做到了。

  谢谢师父师母,给弟子这么好的环境学习。谢谢师兄师姊,您们的尽心引导,让我更肯定自己,贴近自己的心,了解自己的能力。也谢谢自己把握这努力的机会,这次的练阵及展演真的让我收获满满满!以后的成长机会,我一定也会随时把握与掌握。

   

图说:彭玉孝(右)以前是个差不多先生,在太极门经由练阵舞狮的机会,体会到古老气功武术门派,重视文化传承,自己是可以突破体力考验,与舞狮头的师兄心气相合,有最完美的展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