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奔涌

一个不断选择的世界,得失兼容
个人资料
正文

胡萝卜和大棒

(2013-07-22 18:17:17) 下一个
       这个星期SA1已经开考了,面对儿子边做功课边玩的学习态度,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昨天下午儿子在家里花了两个多小时漫不经心地做完了一份华文试卷。看见他粗心到离谱的答案,我被触怒了。用了比较“尖锐”的音调大声数落着他最近学习上的种种“恶行”。

      儿子一副虚心接受意见的模样,一边翻看着功课,一边点头应合着我数落的内容。面对我的斥责,他以好脾气回应,令我的怒火就如同程咬金的板斧一般,三下过后,就没下文了。 

       感觉自己的怒气全被“棉花堆”化解了,我叹着气问儿子:“我大声地批评你,你不是应该说些什么吗?”儿子淡淡地回答“你自己常说,发火是不对的,并不能解决问题,有话要好好说。”我不得不承认错误“好吧,人在生气时会把小事变大事,冷静时可以把大事化小事,今天我发脾气是不对,可是你也不能老是知错犯错,应该有错改错才对呀~”

        我把自己也打了五十大板,自我批评完后我居然还“神奇”地表扬了儿子“别人发怒时,你能做到冷静相对,这是你的一大优点,如果你再加上"细心"这个优点,就更优秀了,咱小六会考可以高枕无忧了。“(说完俺咋觉得自己跑题了,不是准备痛批他"懒散“的学习态度的吗?最后咋变成表扬了他的好脾气了~)

      书上说教育需要“大棒”加”胡萝卜“,我这”大棒“还没落下就已经忙不迭地将”胡萝卜“递了出去,咱真没当”虎妈”的潜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