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奔涌

一个不断选择的世界,得失兼容
个人资料
正文

父母的经验和孩子的经验

(2010-03-28 23:45:12) 下一个
                              


          昨天我在厨房烧饭儿子在客厅做功课。儿子写了几分钟的字就开始将几把小椅子,几个小凳子小心翼翼的摞成高高的楼房,玩得不亦乐乎。他对自己的作品很满意,兴高采烈的叫我来欣赏。我瞟了一眼他的危楼无奈的说:“儿子,如果你是在做完功课后搭建楼房,我会很开心地和你一起建楼。可你是边做功课边玩,一心二用。学的不用心,玩的不畅快,我实在没有心情欣赏你的高楼。”儿子听了我的话神情沮丧的拆了他的高楼,做功课去了。我对儿子说了几句鼓励的话就继续作我的饭菜去了。
        儿子生性活泼好动,要求他将一点功课认真的做完再去玩时经常会有些困难。下午遇见朋友与她谈起这个小插曲,朋友也感慨地说起她的儿子也是边做功课边玩,令她很头痛。她最大的愿望是儿子能做一个梦,梦到他长大后因为没有学好知识,一事无成,找不到工作,饱尝生活的艰辛,幡然悔悟时,梦醒了。于是发奋图强,痛改前非。学习自动自发再也无需她来操心了。我被她的异想天开给逗乐了。
       我们总是在经历过一些挫折后明白一些道理,总结出一些经验。遗憾的是经验永远在事后。人生是现场直播,没有彩排,我们永远没有机会将事件重演一遍 。经常是虽大彻大悟,但为时已晚。小的时候,没有保护好牙齿,以致现在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碰,牙齿经常出血,牙医看了无数次,牙病是愈演愈烈令我悔不当初。视力没保护好 ,戴眼镜不但影响美观,也给生活带来无数的不方便。眼睛近视也容易得多种眼病,非常的懊恼。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会合理的安排时间,浪费了许多的大好时光。玩也没玩畅快,学也未学踏实。因为这些经验是在痛苦之后总结出来的,所以被我们铭刻于心。
       作为父母,我们总是希望孩子别犯自己的错,莫要像自己一样走弯路。会希望孩子能全盘吸取自己的经验。孩子没有经历过痛,很难听进耳里,悟在心里。父母无法代替孩子走路,父母无法代替孩子感悟。父母只能给孩子从旁指导,辅助建议。孩子的人生之路还要靠他自己摸索体会,许多道理孩子听多了,可以很流畅的说出来,但多是有口无心。我常安慰自己,父母的经验不等同于孩子的经验,给孩子多些耐心,多些时间,成长需要时间,许多的感悟是急不来的。同一个问题,远近高低各不同,我这是一家之言,可能会有些偏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