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奔涌

一个不断选择的世界,得失兼容
个人资料
正文

儿子教会我“侧耳倾听”

(2010-03-12 23:59:42) 下一个
                         

   大概儿子四五岁时,有一日对我说:“我有世上最好的爸爸,可你不是世上最好的妈妈,我要爸爸帮我换一个世上最好的妈妈。”儿子的“孩子话”深深地砸痛了我的心。不是为他的话生气,而是为自己的失败痛心。犹记得当儿子才出生时,我抚着他可爱的小脸告诉自己,要做一位让儿子喜欢的好母亲。
       自认为很努力的我究竟错在哪里呢?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思,我终于发现了问题所在。一个人一张嘴巴,两只耳朵,说明听话是说话的两倍。人需要多听少说。我和儿子意见相同时,我和颜悦色地对他倾谈,倾听他的想法,是位慈母。遇到于他意见相佐或他犯错时,我忘记俯下身来侧耳倾听。不去理会儿子的情绪,总是要求他听我说,不愿听他诉说。
       总认为自己是对的,他是错的,要求他马上知错改错。不愿意听他的解释,不满意他的态度。其实想一想,一个人就算错了,可要求一下子就接受另一种想法,真的有点儿难。需要一段时间消化,感悟,我太心急没有给他时间。他也有委屈,也有情绪需要倾诉,我却予以拒绝。一味的强调要尊重我的意见,可我对儿子的意见却没有尊重。儿子的不良情绪我未能给予很好的输通。
       老公在这方面做的比我好,他大多时候都能体谅孩子的委屈,倾听他的意见,难怪儿子对我口出怨言。经常要求他知错改错,这次应是我知错改错了。当我再遇见和他意见分歧时,我学会了侧耳倾听。先听听儿子怎么说,怎么想,待他情绪渲泄后,我再给予一些建议。
       毕竟我所能提供的只能是一些经验指导。真正的感悟需要他自己去慢慢领会。父母可以帮孩子开车,却不能帮他走路。父母可以帮孩子做事,却不能帮他感悟。人生的路还要靠他自己,父母只能从旁协助。有些想法,他若没能领会,强加而为会造成口服心不服,效果不佳。让孩子心悦诚服,真的很考父母的智慧。这方面没有经验,只是觉得倾听会有一些帮助。
       我的倾听让儿子感受到了我的关心,心中少了许多抵触的不良情绪,多了些经验总结 。比以前更能听进去一些不同的意见了。一晃几年下来了,前几日我开玩笑地对儿子说:“你有世上最好的爸爸,要不要再换一位世上最好的妈妈?”儿子笑眯眯的说:“不行,我不要换妈妈了,我就喜欢你。”听着儿子的甜言蜜语,我开心地想看样子我“侧耳倾听”这门课的考试应该及格了。
        儿子的点醒让我发现自己的不足,促使我不断的学习,和儿子一起成长。当学有所成时,觉得非常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