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奔涌

一个不断选择的世界,得失兼容
个人资料
正文

以身作则的妈不易当啊!

(2010-02-24 06:40:57) 下一个
                       
 
       懒散随性的人会有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吃过晚饭,我通常会把当天的碗,推倒第二天上午再洗。给老公的解释是:经过一夜的侵泡,第二天碗会洗得更干净,更澈底。这是给自己的不良行为找一个说的过去的理由,为自己的“惰性”开脱。理由有些勉强,心里有些心虚。这种强词夺理的行为让我联想到山贼打抢时“此树是我栽,此路是我开”的理由,不经哑然失笑。
       人若要为己开罪,何患无词。表面的罪开了,心里的结依在。 事情的本质不会因为冠冕堂皇的理由发生任何改变。心知这种习惯不好,但因为它没有影响到家人,所以听之任之。全当宠一下自己,一点儿都没有痛改前非的打算。
           每天一吃完饭,就很悠闲的来到电脑桌前安静的看文。老公专心一意的在为儿子讲解着习题。当儿子听懂了以后,用“小得意”的语气讲对了解题 的过程给出正确答案时,老公会用兴奋的语气加以肯定。当儿子听讲不专心上窜下跳时,老公会用委屈的口气危胁:“你这样,我怎么教啊?我不管你了。”老公的这个“不管”是指不帮他特意去图书馆借书,周末不陪他出去玩了。这个“不管”对他的威胁性很大。儿子一听大多会讨好的说:“我来了!”就收敛了他的“偶发性多动症”。在这温罄的气氛中看文是我人生的一大享受。
         不喜欢因为洗油腻腻的碗打搅到我的好心情。每次洗碗总是无奈的感叹,具有自动清洁能力的碗什么时候能被研究出来啊!(懒病是有点儿病入膏肓的趋势)
        一天晚饭后,我照例又坐在电脑前赏文。老公用商量的语气对我说:“碗还是当晚洗比较好,你不是常教育孩子今日事,今日毕吗?这与我们的教育方针不符啊!”我抗辩道:“早上他很忙,不会走到厨房的洗碗池边看见我没洗的碗。”我自己都被这个牵强的理由雷倒。
         平日里儿子做事有拖拉的坏习惯。我总是会耐心的说“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事事待明日,万事皆磋砣” 的道理。想想我就拖拉这件事上好象用了两个不同的标准。对儿子“马列主义”,对自己“自由主义”。作为父母应起模范带头作用才能帮助孩子及时的修正错误的行为。对孩子应负的教育责任感让我无法静心的赏文了。
         以身作责的妈不易当啊!看样子我得和第二天才去洗碗的坏毛病,挥手致别了。为了孩子的进步,咱做妈的也得进步啊!凡事往好了看,虽然偷不了懒了让我的心情有些无奈。但改掉惰习有利于在儿子心中竖立好妈妈的形像。己欲教之,必先做之!做个好妈妈,好老婆是我一直努力的目标。光想不做很难靠近目标。我不能总是坐而言,必需立而行才有用。为了和儿子一同进步,我这当妈的得辛苦点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三月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替老公解释一下。我和老公分工鲜明,老公负责上班挣钱,辅导儿子功课,我负责做家务事。我是一个全职的家庭主妇。我对这个分工很满意。我性子急,给儿子辅导功课易令我发火,动怒。老公性情好,对儿子耐心指导。全家最艰难的任务都是老公抗着。洗碗的小事实在不能再推给老公了。
海阔任鸟飞 回复 悄悄话 老公为什么不帮着洗碗? 晚饭是他做的吗?
三月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正在考虑,谢谢你的建议。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用洗碗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