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奔涌

一个不断选择的世界,得失兼容
个人资料
正文

学琴,儿子半途而废了。

(2010-02-24 06:38:31) 下一个
                              
 
       以前清闲时很爱一个人去逛书局,在里面泡几个小时。喜欢书本的油墨香,喜欢用彩色的纸折出各式风格的彩色小花球。所以总会对各种质地不同的彩纸欣赏半天。或抱一本喜爱的书看半天。书局是我最爱去的地方。虽然图书馆的书更多,但离家太远,需坐车,很少会去。
       书局的楼下是一间较大的音乐学校。每次从门口过总能看见许多父母陪着孩子来弹琴。儿子周围的小朋友无一例外的都在学琴。我曾问过儿子要不要学琴,若学琴需经常练琴。他拿着小汽车来回开着,摇头拒绝。我不再多劝。对于学琴,我自己有过一段不愉快地经历。
      上幼师时,当我知道要学琴三年,雀跃万分。可这兴奋很快就被现实打击得烟消云散。耐心不够加上生性懒散,面对枯燥,重复的练习。我开始觉的弹琴让我苦不堪言。每个星期去钢琴老师那里回课,心情是忐忑不安。免强的及格总让我有逃出鬼门关的感觉,长松一口气。钢琴老师是一个要求非常严格的老师。由于琴练的不好,我对她有一种老鼠见猫的恐惧感。
      寒冬腊月的时候,琴房冷的象一个冰窖,因为不可以戴手套练琴,我那冰冷僵直的弹琴的双手布满冻疮。 回到温暖的室内奇痒难奈。
      自己学琴的痛苦经历让我对让儿子学琴有一点心生惧意。如果儿子愿意学,我会全力支持,若他没有兴趣,我坚决放弃。学琴之路的艰辛我是深有体会。我对一直能持之以恒的陪伴孩子走学琴之路的父母打心里敬佩。那是真的不容易,我自问难以做到。
       每个周末,家中都会很热闹。几个孩子在一边玩耍,孩子的父母在另一边打扑克。孩子大人都玩的很开心。儿子的朋友都有学琴,聚在一起时会弹奏才学会的新曲,(家中有一架我以前在幼儿园上班时用过的电子琴。)儿子不会只能当听众。
        不会弹琴让他有一种被隔离的感觉。受到刺激他对我坚决的说:“妈,我要学琴。”我说:“好,但你要答应妈妈要认真的练琴,如果做不到,妈妈会把学校的琴课停掉。以后你想弹琴的时候,妈妈在家自己教你,妈妈不会催你去弹。不过没有压力的学琴可能进步不大。儿子赶紧声明:“我会好好练琴。”过了几天我给他在音乐学校报了名。
         刚开始一个月他觉的很兴奋,有认真练琴,可这兴趣来的快退的也快。第二个月已经需要我三令五申得不断崔促。我有些头痛了。告诉他如果不能认真练琴,无法按时回课。在往下继续学的意义不大,才开始的乐曲是很简单的,若都无法轻松完成。以后弹难的曲子很难坚持下来。”儿子想了想认真的对我说:“我不要去上课了,以后我在家想弹琴的时候你教我吧。”我把学校的琴课退掉了。刚开始他还偶有兴致跟我学弹琴,一个月后决口不提再学的事了。和我预料的相同。
       我一想琴路艰辛,也是听之任之,不闻不问了。因为学了些皮毛,朋友们在谈论琴时,他也开心的在旁高谈阔论。我看了不禁哑然失笑。这半调子琴到也没白学。
     我这个怕苦怕累的妈没能极力支持,儿子的学琴之路就这样半途而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