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梁警官说到纽约哈林区

(2016-02-20 08:28:56) 下一个

小时候, 由于宣传媒体的方向性, 我们所听到的是美国黑人受到的压迫和剥削如何和, 以及种族歧视咋的咋的等等, 有个地名就被俺们记住了纽约“哈莱姆”区, Harlem, 知道那是美国黑人的集中居住区。

到美国来读书, 地点就是那个大名鼎鼎的哈林区, 这译名和以前不一样了, 台湾香港的中文将之译成哈林, 名字没有对错, 习惯就可以。

读书的学校叫做纽约市立学院, 是137街阿姆斯特丹大道, 算是哈林区的腹地, 据说这块地盘, 20世纪四十年代之前, 算是不错的犹太区,后来不知怎么慢慢地变成了黑人集中的地方了。

待到我来美国的时候, 大伙也都知道黑人区的情况是怎么回事了, 因响应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斗争声明而搬到黑人区去住的一个也没有, 记得“东风吹战鼓擂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的歌, 好像就是应那个声明之运而生的吧, 住哈林的同胞有吗? 有! 为什么? 省钱, 经济问题压倒一切。

145街和阿姆斯特丹大道交口的那幢5层楼房里, 住着众多的纽约市立学院的中国学生学者们。 好处是便宜和离学校近,只是安全堪忧。

短短几条马路的距离, 也演出过不少惊心动魄的事件, 我倒没在那一小段被打劫过, 有一哥们, 大白天行走在那段路上, 前后一二十米还有同学, 问题就在于这家伙是“落单”的,二位半大非裔(政治正确的用法)小伙子, 一边一个, 手搭上了他的肩膀, 从后面十来米看, 似乎是哥儿们和他在套近乎呢, 其实呢, 两小伙轻声轻气地对他说“give me all your money", 赶紧套啊! 要知道腰是被什么东西顶着的呢! 出钱好过出血,待那两小子得钱撒腿跑后, 前后的人才发现是一场打劫。

本人呢, 住的是远在一个小时地铁车程的布鲁克林(但是犹太好区),上下学得到145街坐地铁, 一次晚上下课, 我从地面下往地铁站的楼梯转弯处, 对面走来一非裔小伙子,一看周围没人, 掏出一把刀, 拿手上还转了两圈, 倒没有拿刀逼近我的身体, 可能是生手, 什么话也没说, 只是晃转着刀子, 意思我哪有不明白的啊? 但因为这是个大地铁站, 来往的人较多, 不出一分钟一定会有人经过的, 于是我还算镇静地往左移动一点, 大约也就是这几秒钟之内, 一群像高中学生的非裔小伙子大姑娘嘻嘻哈哈地从上面跑下来, 那尚未出师的抢匪出溜一下, 到底还是学徒工啊, 跑得比我还快地没影儿了。

至于梁前警官所进入的那种政府楼, 我的那个天啊! 记不得什么原因我进去过, 也是在哈林那一带, 从外面看, 很多窗户是破的, 大门被砸开了的, 进了楼所有楼梯也好走廊也罢的等是没有了的, 乌漆麻黑, 里面只是部分公寓有门,不过这些房子的天花板特高, 想必是早期的建筑规范如此吧, 但那时的楼梯较窄较陡也就叫黑, 留学生们形容, 若是您在这种楼梯里, 抬头一望, 一黑大汉叉手站那儿邪眼望着你, 赶紧掏钱!

80年代末的纽约市立学院, 特别是工学院, 中国留学生读硕士的很多, 很不容易有点校方经济支助, 靠什么? “我有一双勤劳的手”! 遍地开花的中国餐馆就是我们的银行! 打工去!

文学作品或上等人的口中, 对留学生的餐馆打工充满了误区, 一说打工立刻就是“涮盘子”, 错啦, 大佬, 这是没打过工的人说的话, 有没有洗碗的呢? 有, 但很少, 因为洗碗赚的钱太少, 走洗碗打杂油锅等厨房的路, 太过艰辛时间太长还不容易part time. 什么工相对赚钱多还不太辛苦呢? 店小二,但凡留学生, 总还是能说点英语吧,伺候客人够了, 上手也快, 三家店混过被超过三回鱿鱼就可以冒充熟手了,搞好了可以比洗碗多挣一倍的钱哪, 而且餐馆是周末比较忙, 正好留学生周末一般还真没课, 那么三项指标均符合的店小二:冬暖夏凉没厨房累, 赚钱有不少, 还能打part time.

有没有收益不错上手又快的打工方式呢? 有, 送外卖。语言要求极低, 熟练要求几无,会找地址会骑自行车就行。 餐馆接一电话某处某某要某菜, 厨房准备好, 外卖郎提着骑车去了, 送到地儿收好钱得点小费便回餐馆等下一单, 就这而已。

送外卖的地区就无限的重要了, 两件事, 一时小费多少二是安全与否。这儿就说说安全。

哈林区, 绝对的两者都不行,消费少且不安全, 但是,餐馆开那儿则很容易赚钱, 为什么? 原因有几个, 第一菜的质量无所谓八大菜系是多余, 混乱炒好即可;第二, 那儿的人的钱财盘算一般不太过细, 带上$50进餐馆, 不花完心里难受。 所以只要够胆, 到哈林开餐馆一般都能赚到钱, 不过 那儿的外卖店是装钢化防弹玻璃的。

这些店, 送外卖就考验人了, 特别是送到政府低收入楼, 我有个同学就在那片干过, 一次提着外卖上楼梯时, 突然感到有人在扯他的脚, 他拼命挣扎不成, 便使足了劲用穿着大头皮鞋的另一只脚, 往拽他脚的那个人的头上踹去,只听一声叫唤, 手松开了, 我同学赶紧往上跑, 手上的外卖还得提着去送啊。后来的是咋样我也不太清楚了。

这类事的屡屡发生, 以致哈林的中餐馆形成了共识, 被抢了的外卖, 送外卖的不用赔。

其实这些年, 一直有外卖郎出意外的, 只不过主流华人社区的精英们, 一般不太去理会下层华人的辛酸。

看到今儿的大游行,想起了当年哈林区的这么些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那儿的外卖店是装钢化防弹玻璃的
--------------------
那里的外卖店我也打工过!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谢客观描述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我也在黑人区住过,知道这里的感受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