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第二位右派师傅

(2015-10-24 05:03:05) 下一个

前面说过, 1945年抗战胜利后, 联合国成立了个机构叫善后救济总署, 中国的分支在好些省都有, 河南的就叫做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河南分署, 当然设在省会开封, 找了个原籍河南的名化学家马杰当分署的署长,这位马爷是家父在重庆时的上司, 贴一点名人的光, 马杰先生解放后任河南省重工业厅长后转任化工厅厅长, 文革中过世。

这段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在河南的历史, 解放后的标准“史”上几乎不做解说,其主要工作地点就是在黄泛区 特别是黄泛最为严重的西华扶沟二县,官史不说, 但很难挡不住老百姓的嘴, 随着政治形势的松紧度, 老百姓的嘴也有大小, 这就是最原始的口述史。

联合国机构运来许多农业机械, 拖拉机收割机等, 还有大批军用卡车小吉普等, 说是联合国其实全是美国,自从花园口决堤淹没此地后, 地界不清了, 逃荒外出有回来有木回来的, 所以土地的归属也有了些不清不楚, 大片荒地没人管, 善后救济分署就大开荒,播下种, 那些这种那种原因如今住附近的人, 谁来管理就由谁收。 这种事我们学的历史书上是不大会介绍的。

那么美国不可能派人来开拖拉机呀, 省里就一个署长, 马老先生当然会自己在重庆就找一些高级职员带来, 然后就地找一些大学生当队长, 至于基层工作人员比如拖拉机手等 就地在附近几个县找些至少高小毕业生来了。

我的这位师傅便是, 黄水冲来, 也不是把这两(或几个)县的全部地界淹没, 至少县城的部分地势较高处没事, 所以还是有人留在了县城或乡间地势高处, 我这位师傅就是从农村逃到了的县城, 中等地主家庭的地是没有了, 没地哪来地租? 他们只好一家落脚在早年嫁进县城的姐姐家寄人篱下, 过得挺苦,他说起来甚至还有饿饭的时候, 实在走投无路的时候,也要过几次饭,这对于当时我们受的正规教育而言, 是不可能想象的, 想必一会儿还会有看官来质问我,这种不符合“阶级教育”的说法。 不是他一个人这么说, 当地好些地主子女都有过要饭的经历。

这位师傅家境所已破落, 但对子女读书的要求没变, 所以他还是在抗战胜利前后那段时候在扶沟县城读完了初中,实在家里也无法再让他继续外出都高中了, 正巧赶上善后救济分署招工, 条件极好, 管吃管住,每月发加拿大白面多少, 具体数字忘了, 但挺多的, 因为老救济分署的人说起来, 至我78年上大学止的三十多年里, 日子最好收入最高就是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管辖的那几年,这也是不符合当时正规的教材标准说法。 言归正传, 师傅便报名参加了当时叫机耕队的开上了拖拉机, 穿上了美式工作服,高高兴兴认认真真干活。一个小插曲, 好像我以前博文说过, 黄泛区解放得早, 并且大多高级职员倾共, 解放军打开封时, 黄泛区联合国机耕队的车辆拖拉机就帮忙运过弹药, 师傅在淮海战役是屡次从河南送炮弹到安徽前线过。

解放后, 农业部决定在原联合国机耕队的基础上建立关内第一个机械化的全民所有制大型农场(第一个馒头咋算也得算到美国资助的联合国救济总署吧),师傅呢, 所谓上升一步, 成了场部供应科的管农机具零配件采购的干部了, 56年定了个国家22级干部。

家里早年说的媳妇也娶回来了, 不知咋的, 师傅不喜欢, 其实我姨(我到他家走动特多, 吃喝不用问许可)各方面挺好的呀, 临解放扶沟初中毕业, 农场一开建就参加了第一批女拖拉机手训练班, 要求上进得很,所以被选送河南农学院农艺系, 毕业回来到农场良种试验场当农业技术员(改开后当然是农艺师了),师傅老找事闹离婚, 这个中缘由谁也说不清。 我丈母娘说五十年代中期场部妇女为此把师傅抓到妇女会上“辩论”他(这也是个河南转义的词), 一帮老娘们叫师傅站中间, 一圈人围着你一把我一把地“推”他过去推他过来, 有个专用河南话叫“攚”weng,不知字对不对, 就是推来推去。搞得师傅在场部灰溜溜的。

反右开始了,党组织号召大伙提意见整风, 师傅年轻气盛话又多, 提了个意见, 关于黄泛区定成分的,以前说过, 黄泛区土改时定成分的依据不是解放前三年, 而是发黄水的前三年, 到底是否为了一定要有地主富农来证实阶级敌人的存在还是别的什么, 师傅家发黄水前的确是地主, 黄水后的确也基本一无所有, 好在躲城里亲戚家有口饭吃而已, 但不是一家大多也要过饭吗? 也许就这“好歹亲戚家有口饭吃”吧, 真的耶就比贫下中农强得多, 虽说要过饭, 那也是“业余”而非”专业“!还反饭去的成分就真么定了, 师傅对此极为不满,他在场部干得好好的, 很想再进一步啊, 说白了, 那年头的“进步”就是升官呗, 要想升官, 党员极为重要, 要想升官,势必先有党票,要想入党, 成分很重要, 一连串下来, 师傅老觉得那个成分影响大了去了, 平时哪敢说呀, 如今逮机会可以说说就说说。

倒了邪霉, 平时瞎说说也就罢了, 只要关键时候不说, 可整风的时候没人告诉事后可能如何, 到了“事后”该如何就会如何, 师傅中招了, 右派帽儿头上戴, 这婚当然就不敢说离了, 阿弥托佛, 只要媳妇不甩我就中了。

别说, 俺姨真是好人,此刻不但不说不要师傅, 越发地对师傅好了, 并且利用各种人脉关系在农场上下跑动, 再加师傅的问题也不算什么不得了, 很快摘了帽, 调到农机修配厂管仓库, 不久又当上采购员, 年年跑上海卖东西。

我到了修配厂后, 就跟随着师傅东跑西颠, 后来是他指挥我跑腿, 没外出任务是跟着他管库房, 所以库房那套分行分排分架如何开三联单,甚至如何搞外快, 我都学会了, 就是他教的。

当然我也没少在他家吃喝,有时师傅上班时悄悄给我说“俺家今儿有点什么好吃的, 你姨叫你今晚去俺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halx 回复 悄悄话 也许在有些人不能理解,你师傅这样的右派居然没有受罪不说居然还干上来能吃香喝辣的采购员!
whalx 回复 悄悄话 豫东北东用这个攚,意思就是推。黄泛区农场的历史原来还有联合国救济总署的原因。这个救济总署当年在中国干了不少好事。我知道的还有黄河堵口也是总署主导的。当时国共双方都参与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