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不完整的\'幼儿园\'生涯

(2015-03-06 09:14:45) 下一个
我们家于1951年底从沈阳又"回到"了上海, 为什么说是"回"呢?
我家是四川人, 父母都是生于四川长于四川, 抗战胜利后, 大批四川耗子随着"国军"遍布全国的大时代中, 我们家也到了上海, 所以我的两个姐姐都出生于沙坪坝, 但我的哥哥就是1947年在上海出生的了, 可我则又是在父亲因不想去台湾而回到四川后在四川出生的, 解放后去了沈阳, 再后来, 才叫作"回"了的上海.
"回"到上海后, 我家住过东长治路的石库门, 后搬到长阳路一家被沪东造船厂接受的小工厂的办公楼里好些年, 楼下就是该厂的食堂, 对面则是该厂的澡堂, 生活十分的方便, 地方大呗, 加之那时对什么幼儿教育也没有概念, 老妈不上班, 烧饭洗衣带孩子不就天经地义了? 所以我的"幼儿园"就有一搭没一搭的了.
五岁时, 不知为什么父母突然觉得我应该去受点幼儿教育了, 于是送我去了一家好像在荆州路的私立幼儿园上中班, 模糊记得是一个蛮大的石库门弄堂房子底层, 好像不止一个房间但又不多, 也许就是那种所谓两开间的吧.
早上总有人送我去, 那时我爷爷奶奶在上海住, 他们送我的时间比较多, 也有他们送我去但没到幼儿园, 直接就把我带出去玩了的时候, 反正那时这种私立幼儿教育也没什么"考勤", 而社会治安的非常良好也不会有人拐卖孩子私的, 也可能爷爷奶奶(我们四川人叫公公婆婆)给幼儿园老师说了的.
幼儿园教不教什么我也记不住了, 大概也就唱唱歌吧.
印象最深的是一回睡午觉时, 尿了床, 老师(我都怀疑只是个少许认得几个字的女人而已)气得那个怒火燃烧呀, 起床后叫我一个人站屋子中间, 下午的点心就是没给我吃, 虽染只是饼干两片豆浆一小杯, 大家有吃我没有的这种心灵摧残可是成年人想象得到的么? 能让我六十年忘不了的侮辱只是件小事么?
一年后, 父母变了主意, 给我换了一家, 在换的时候, 因为有中班的小朋友跳过大班干脆直接去上了小学, 我好像也有过这种要求吧但未能如愿, 于是就去了离家更近的幼儿园.
有个小朋友是一起转的, 他家住我们家弄堂口, 他家是开那种箱子店的, 我只记得他姓陈, 妈妈说那店的老板是他外公, 他妈妈是居委会主任, 没说他老爸是干嘛的, 但我妈妈清楚地记得我的这位小朋友叫陈惠明. 如果看官中有1955-1957年住长阳路567弄附近的, 能不能想得起这么一位?
到了1957年春, 我家搬到了位于大木桥路的江南新村, 我总共一年半的幼儿教育就到此为止了, 半年后的秋季我上小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慢慢地再写小学,别说,我们小学一年级还真有下午发饼干的时候呢,因为原是子弟小学。谢谢你的感兴趣。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好有趣啊。。我都没上过幼儿园,野大的。。按我小时候那个淘气还有尿床频率,上幼儿园的话估计会死得很惨。。哈哈哈哈可算老头有眼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