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米和酒的关系--滴到了碾米房

(2014-11-10 15:35:18) 下一个

酒厂被我写上瘾了,再写酒厂唯一一个不在厂区内的车间.

生产酒,糠是必要的,高粱等粮食必须拌上糠,才能放进酒池发酵,糠从哪儿来呢?

北方种植水稻不多,但不是没有,因为少,所以碾米厂就更少,一个县恐怕就一家,我知道西华县城好像有一处,黄泛区农场的机械化程度为河南省第一, 场部单为酒厂所需要的糠而建立了一个碾米房,日碾能力多大,俺是记不住了,但肯定比县城的大,十来个人,基本机械化, 稻子的来源有二,一是农场自己各分场种植了水稻的,场部计划科布置送来, 碾完后糠归我们酒厂作为生产原料,米则也留酒厂一部分销售,抵那个分场的生产指标. 十里八乡的农村生产队,也有把他们种的稻子拉来,碾完后他们把米拉回, 糠留下抵加工费.所以这个车间放在了厂区的外面.

这么一来,酒厂就有米又有糠了,窍门就在这儿了.

大家知道,那年头日子和形势实际不配套, 形势再好日子可不太好, 北方的粮食供应是有相当比例的粗粮搭配的,大米的配给量更少,以至很多在北方工作的南方人为吃点米而哭天喊地,一百斤粮票拍出来, 只准你买比如40斤面粉10斤大米,其余可能是玉米面可能是红薯面.

于是很多和我们有业务往来的单位,来拉酒时顺便买上个几百斤大米, 钱和粮票自然照付,可粮票里的粗粮部分,消失了,不但全成了细粮,而且全部都是大米, 每回那些司机和采购人员, 欢天喜地地拉着大米回家,临走时千感万谢地, 兄弟不才有段时间负责开票, 好处是万万不敢得的, 不过日后有机会去到对方单位时,好烟好酒招待是必须的.

而我们要巴结的那些单位呢, 比如河南几个较大的玻璃厂, 供应我们酒瓶,或他们卡车送瓶来或我们去车拉酒瓶,每回都捎大米,记得最多一回给商丘玻璃厂带了3000斤大米!!我押车去的,回程我怀里揣了3000斤地方粮票和好几百块钱,一路上我也有点惶恐不安,要知道3000斤粮票丢了,说不清楚是要蹲大牢的!!

临近省份的山西南部山东西部安徽北部河北南部,时常也有人来车往的,这个大米的机会也被充分的利用起来了,注意, 这里就更不一样了,他们必须要用全国粮票,而全国粮票是带油的! 所以黑市上全国粮票比地方粮票要贵至少五成!

结果是我们酒厂从来就不缺全国粮票,想用地方粮票换点全国粮票是很容易的, 以至我把剩余的河南粮票换了好些全国粮票, 支援在四川老家的叔叔,到上大学期间,我还剩了二百来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