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母校之几

(2012-02-19 12:07:37) 下一个
二十多年前到美国是来读书的,也就是说美国也有我的一个“母校”,从小学算起,前前后后也读过好些学校了, 所以这个只能是我的母校之几(到底第几我一时也说不清)
看到这个站名, NEW YORKER就该知道是什么地方了吧: 大名鼎鼎的哈林区,我就是在这个地区的一所学校里读了几年书得了个硕士。
哪所学校呢? CITY COLLEGE OF NEW YORK 中文应该翻译成纽约市立学院。




位于黑人区,但在很多年前则不是治安不好的区域, 据说20世纪三十年代之前这儿是犹太区。


学校建于1850年代,据说当时的市政府为了打破大学的精英化,让平民子弟也能上大学而建立的大学,所以学费极低,知道70年代才开始收学费,可惜我没赶上, 不过作为外国学生的我, 即便那是也得付钱,我不是纽约市民没交税啊,凭什么享受待遇呢? 这也对。


所谓“烂地段”也不等于“烂学校”,好歹也出过不少诺贝尔奖的获得者, 不是吹,全美的公立大学排名第一, 不是在校学者获奖排名第一而是毕业生中的获奖者排名第一,其中和平奖的比例较高,比如基辛格鲍威尔,其实全世界的学校都一样忙着往自己脸上贴金,学生也只能以此自豪。


美国但凡大学, 总是修一些古色古香的钟鼓楼,大石头建筑, 显得挺有历史挺有气派。





这所工学院也不算太癞,尤其我所就读的化工系, 一个小小的系, 正副教授(包括助理教授)加一起不足十名,可里面有一名双料院士(国家科学院及工程科学院)一名工程院院士, 按人数算自然不多, 但按比例可能全美第一了, 超过20%教师是院士啊, 当然这也是自吹的统计方式之一,我还是很为我能在这个学校这个系毕业感到自豪, 但是, 一个“但是”后往往不是什么好话,这个系的方向太偏,偏得学生学起来累得吐血,偏得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为什么? 这些教授研究的主要是流体力学,知道的人就会说:要命(不是姚明啊), 这行当不好学,学了也没用。

好不好自己知道, 亲不亲自己明白, 怎么说我对这个学校还是有相当的感情, 贴上这张标记献上我的致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青羊宫:
那20%的自称第一,不是说着玩玩的吗? 文字的调侃意念的幽默,到这儿来晃悠的, 想来很多也只是闲逛扯淡而已,与我一样。
青羊宫 回复 悄悄话 20%应该不敢吹第一吧。我读研的专业(没有全系的统计)十个教授,5个工程院院士,倒是没有科学院的。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知为什么, 看着看着,照片没了。
回XYY,CCNY咋说也是一个烂学校, 绝对同意,没什么,我倒没有“狗不嫌家贫”, 贫就是贫,嫌不嫌都贫, 嫌我是那儿毕业的,不嫌我还是那儿毕业的。
至于我上的那个系倒的确十来个教授中有俩院士,还算得上能吹几句的吧。
xyy 回复 悄悄话 City College of NY 無論從那個角度看都祇是破學校一個,對不起了,殺風景的話。不過,子不嫌‘母’[校]醜麼,可以理解。
spices8 回复 悄悄话 Your photos are not visibl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