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如此文革回忆, 能真正研究?

(2011-04-19 15:49:42) 下一个

董乃强  所写“父亲董渭川”中有如下一段:

文革大串连时期,母亲惦念她的三妹,要我藉此机会去天津看看。我找到三姨,发现他们全家已很“自觉”地挤在一个小套间里。我敲门进屋时,全家人的表情都显紧张。不一会,套间的小门打开,三姨夫和五姨、五姨夫从里边走了出来,我吃了一惊。在我印象中,身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要员、河北省副省长的三姨夫,永远西装笔挺,正气凛然;长期任中共河南省委书记的五姨夫,一向和蔼可亲;既是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长,又是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的五姨,最喜欢逗我玩,可今天他们都特别尴尬。

交谈之中我才知道,时在河南农村当教师的我的小表哥,参加了造反派。他大义灭亲,揭发五姨和五姨夫的滔天罪行。造反派组织一面将我的小表哥突击入党,突击提升为县教育局长(俗称“双突”),一面四处抓捕五姨夫妇批斗。五姨、五姨夫是偷跑出来避祸的。言谈中他们千叮咛万嘱咐,叫我千万不能把他们藏身天津的事说出去。我回京后把这些事都告诉了母亲,她也只是叹息。”

读者若是现年三十, 对文革一点不知, 就会当真, 海外研究人员, 不明真相, 也会引入文献, 即便是过来人, 随口这么一说, 想都不想, 也会人云亦云, 就有可能变成真的“历史”了, 分析一下:
1。 时间:大串连时候, 大家都应该知道, 大串联的法定时间是1966年8月到12月, 后来陆陆续续拖拖拉拉偷偷摸摸地被动地延长了几个月, 1967年的武斗时间是有人到处乱串, 但绝不能被视为“革命大串连”;
2. 大中学生乘机探望亲属,多得是, 所以其母让他去看三姨, 很正常;
3。问题来了, 那个时候, 一个省委书记老婆又是省委组织部长兼郑州大学党委书记, 夫妻二人居然躲天津亲戚家, 骗鬼啊?天津没搞文革啊?
4。 更胡说的还有,省委书记的儿子在农村当小学老师, 可能,但更可能是这个妈不是亲妈,所以对父母一起不喜欢而参加了造反派而大义灭亲, 可此时此刻哪还有党组织活动啊?居然被造反派突击入党?突击提拔成教育局长?作者是台湾的吧? 怎么文革初期的串连时候还有没有党组织活动还能不能提干当局长都不知道?
5. 由此可见, 相当多得文革回忆只是在随便说说, 不可使, 这类张口就说, 什么都可以说, 就是不必是事实的“历史”说多了, 就成了真的了, 有如鲁迅所说的“世界上原本是没有路的, 走的人多了, 便成了路”, 套用一下, “历史本来好似没有的, 这么说的人多了, 就成历史了", 这不要紧, 只是今后的考证工作更需要时间和精力来“辨正”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