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交通规则遵守的中美差别

(2010-11-20 14:30:15) 下一个
那次回国到了河南的一个地级市, 又经老同事邀请回了原先工作过的某某钢铁公司, 看到些事, 不由得将两国人民对交通规则的遵守程度做了些比较.美国人对交通规则的遵守是与城市大小成反比的, 越是大城市的人越不遵守, 纽约市民可能是全美国最不遵守的吧, 纽约的半夜红绿灯处, 真的有不少人会闯红灯, 反正没警察见到, 而诸如蒙大拿等很乡下的地方, 人人都是十分认真地遵守交通规则的, 纽约客过马路的原则是不出事, 管他什么斑马线不斑马线, 但美国很多地方的人真的是会走到斑马线区等信号等亮后再过马路.

回到中国, 发现正好相反, 对交通规则的态度是与城市的大小成正比, 也即越是大城市的人越是遵守交通规则, 比如上海北京市民可能是全中国最能遵守交通规则的了, 而我在河南看到的现象(相信这并不是河南所独有的, 以免挨河南老乡的板砖), 难以想像. 的的确确我就看到过两年轻妇女, 大约就三十来岁, 一人带一个小孩, 蹲路上聊天, 别以为是人行道, 真的是在马路上啊, 虽然不是交通要道, 也不是在马路中间,来往车辆好像也是见惯不惊, 只是绕开她俩和孩子也就是了, 好像在这二位小媳妇儿心中, 完全没有"马路上是行车的, 行人是应该待在人行道上的"这个概念, 我惊呆了, 但那个地方的老百姓就觉得很正常.

另一事, 我老同事开车陪我回原单位, 走的不是高速路, 但也不是农村小道, 是一条从一个地级市到一家大型钢铁公司的干道, 国一村庄时, 一老大爷背着手, 慢悠悠地在大路中间朝前走, 我的同事笑着对我说, 这就是中国特色, 这老头完全没有感觉到马路中间不是行人散步的地方, 我同事按喇巴, 老头无动于衷, 仍然不紧不慢地往前走, 根本不理睬身后有辆车要走喇巴还响着, 我同事小心翼翼地慢慢地把车从老头身边开过, 过其身旁时, 打开车窗, 一句中国开车人对行人特色的话冲出车窗:" ma那个的老jiba头, 活腻了, 我ri ni niang", 一踩油门.其实这位老同事也是二十多年前毕业于某重点大学的.我想了想原因, 美国的乡下, 人人比大城市更需要开车, 开车就得考执照, 考执照就得学交通规则, 所以心里牢牢地记住有个交通规则, 乡下交通也不咋堵, 所以养成了遵守规则的习惯吧, 纽约等大城市一年堵365天车, 人人忙于到这到那, 一忙慌得连交通规则都不太在意了.而中国的农村老头, 你上哪儿去让他知道世界上还有个交通规则? 靠近农村的地级市的小媳妇们, 大概也从农村到小城市不久, 不是很清楚什么叫交通规则吧.想起很多年前一位革命的导师吧说的一句话: 严重的问题在于教育农民, 说得真不错, 可还是他又偏偏要在城市受过教育的年轻学生, 到农村去接受"再教育", 到底谁需要被教育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umped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汽车多起来只是近10年的事情,农村的路从前都是让人走的,自然人们不懂交通规矩。美国开汽车多少年了。
中国的有钱人素质真低,再出现类似共产革命的杀富也不稀奇。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觉得美国小地方人遵守交通规则是因为小地方行人少,车开得就快。你要是随便穿马路,没准哪天就被撞死了。因为车速40,50miles的时候很难避开行人。等司机看到早就晚了。在大城市一会一个红灯,反正也开不快,而且司机也习惯了。再有就是纽约的很多繁忙道路都很窄,两步就跨过去了,所以看到没车就会有人穿,不管是不是红灯。若是一条很宽的路,行人其实也没那么随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