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要怎样说出口 (4)

(2004-06-21 01:51:24) 下一个
公司租的办公楼,在青岛繁华的市中心。早上8点,我会准时出发,穿过熙熙攘攘的大街,走进飘荡着油漆味道的大楼,开始无昧的工作。公司不大也不奢华,但很整洁,新买的办公家俱使得房间看起来很明亮,就象我一样。 青岛的生活充满了孤独,最初的新鲜感过去之后,我开始回想这个来青岛工作的决定是不是有点离谱了。自以为远离父母的唠叨,独立在外工作,就会过上很亮丽很洒脱的生活。可现在才知道一切都要自己动手的生活并不如想象中那般美好。更糟糕的是,那些曾经在我生活中陪我度过很多闲暇时光的狐朋狗友,现在突然间都从我的生活中消失了,还好我的手机一直可以收到他们的短信,不过十个中倒有九个是幸灾乐祸的。 也许是因为这孤独,办公室有时会让我觉得亲切,刚来的时候这里只是一个空荡荡的房间,而现在放满了我顶着烈日从大大小小的家俱店文具店购置回来的办公家俱。记得在买传真机的时候,我曾为了几十块钱和店家争的面红耳赤,想想都觉得有点好笑。就是这些琐碎的事情,常常带给我无穷的快乐。也不知道从哪天开始,我发现自己宁肯躲在办公室里加班也不愿意和李伟他们一起出去吃饭。最近的报纸上整天有人在抨击女强人,这使我突然很担心自己会变成女强人。这种担心很快变成了恐惧,好像明天就要成了报纸上所说的那种“脾气暴躁,古怪,挑剔,刻薄,古板,蛮横”的女人一样。于是,我,一个只是打杂,负责购买办公家俱的小喽罗,在李伟外出的这个午休时间放下手头还没有干完的活儿,为了延缓成为女强人的过程,决定偷一会儿懒。 我跑到楼下买了一个冰激凌,把累脚的高跟鞋扔在一边,坐在办公室里边吃边听歌。莫文蔚的《盛夏的果实》,一直是我喜欢的,‘时间累积这盛夏的果实,回忆里爱情的香气’,现在的女孩,无论表现的多么洒脱,内心里期望的,还是一份古老的爱情,‘你曾说过,会永远爱我,也许承诺不过证明没把握’,是吧,没把握的时候才需要承诺吧。这样懒散的午后,的确是我所喜欢的,可以随便的想点什么,也可以什么都不想,只是发呆。 也许是真的陶醉了,我居然没有听到有人敲门。等我魂魄附体的时候,高洪亮已经站在我的办公桌前了。我手忙脚乱地穿鞋,关音箱,把还没吃完的冰激凌扔到纸篓里。真是纳闷了,这人怎么就不能找个我正常的时候出现呢? 我结结巴巴地说“您,您好您好,请坐请坐,真是不好意思……” “客气,你忙你的好了。李总没在吗?我从办公室里出来的早了一点,外面又很热,所以就提前来了。没影响你吧?” “哦,没事没事,外面可真热……”我趁他没注意的时候狠狠瞪了他一眼,心想就这点欢乐还让你给灭了。这人不是迟到就是早到,真不知整天都在想什么呢。 给李伟打了个电话,他居然说要两点才能回来,真是受不了。 帮他倒了杯水,让他稍微等一会儿。看他满头大汗,衬衫后背都湿了,还拎件西装。本来个子就不高,又有点儿胖,现在看着就别提有多窝囊了。 这家伙也不知道今天是不是有什么不顺心的事,脸绷的好像谁欠他两毛钱似的。他把水一口气喝完,坐在那儿就不出声了。我很恼火他打搅了我很难得的午间休息,也憋着不和他说话。现在连1点半都不到,外面的知了叫的正来劲。为了缓解尴尬的气氛,我躲在电脑后,开始装模作样地工作。 老大的电话来的真是及时,我在电话里和她喋喋不休地抱怨了半天,说每天要自己做饭,没人和我逛街,总之这儿的生活太没意思了,我让她帮着探探老板的口风,到底什么时候能结束我的流放生活。老大的话透过话筒清晰地传过来:“你还是在青岛老老实实干活吧,张楠已经招新人了”,使我感到了透心的凉意。 这能怪谁呢,象我,一个小公司的小雇员,每天辛辛苦苦的干活,加起班来的时候不顾一切,常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五六个小时,有时候为了赶时间给客户翻译新的法律法规,捧着汉英字典把眼睛都快看花了。而现在更成了打杂的了,这和我的期望真是大相迳庭。成功的人都说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其实命运更象是一个悄无声息的漩涡,不知不觉就让你身陷其中。 “怎么了?没事吧你?” 我回过神来,意识到在我打电话的时候他一定一直在听,所以他这时候说话我一点也不觉得奇怪,我说:“我没事。我再给您倒杯水吧?” “谢谢,不用了,我不渴。”我怎么觉得他那么幸灾乐祸呢,连语气都透着那么得意。刚才的不快好像很快就从他脸上褪去了,取而代之的是居心叵测的笑容。 “您是大老板吧,不象我们这些打工的,还要看别人的脸色。” 高洪亮好像收敛了一点,“没有没有,我也是给别人打工的。我和李伟是老朋友了,原来也在你们华锋工作过,后来跑到现在这个地方混饭吃。这小子来青岛这么长时间了,刚有时间和我见面。他整天都在忙什么呢?” 我心想我知道也不能告诉你,谁知道你们公司和我们是不是竞争对手呢,我决定说点别的转移话题:“那您现在当头儿了吧?” “手底下能干活的也就五六个人,这也能叫当头儿?真正听我管的也就我自己一人。” 这我倒真看不出,象他这样的人也能当头儿?不定是怎么回事呢,也许压根儿说的就是假话,男人不是都喜欢吹牛吗,好显示自己有多能干似的。 我还想回击他一句,一抬眼看见李伟风风火火赶回来了。他一进门就大声地和高洪亮打招呼,“你丫你丫的”,一看就是熟的不能再熟了。高洪亮向我眨眨眼,和李伟走进了隔间的办公室。就他那小眼睛还眨呢,一眨更没了。是不是把自己当帅哥了?我开始下午的工作,忙的不亦乐乎。在高洪亮离开办公室的时候我微笑着礼貌地和他说再见。我继续埋头于翻译中,无端地发现自己的心情好了很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