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要怎样说出口 (9)

(2004-06-21 01:58:27) 下一个
给高洪亮倒的那杯水就放在前面的茶几上,我蜷缩在沙发里,看着那杯开水一点点的变凉,直到最后一丝热气消失。电视里的猫和老鼠正打得不可开交,我的脑子里也是乱七八糟的。都两个多小时了,连饭菜的影子还没看见呢,我早已饿的饥肠辘辘,满腹的怨气不知该向谁发泄。真是想不明白,男人为什么那么喜欢逞强呢?不会做饭承认了不就行了吗,他死要面子却害得我活受罪。 让你吹牛,我冲着厨房不高兴地嘟囔了一句。这房子设计的真是不合理,厨房连个玻璃门都没有。门关的紧紧的,都不知道这家伙在里面忙什么呢,不会是在弄满汉全席吧?唉,其实我现在根本不指望能吃到什么美味佳肴了,只要别让我吃生的就阿弥陀佛了。 跨进家门之前,我的神经绷的紧紧的,好像是一只斗志昂扬的刺猬。可现在饥饿已经无情地瓦解了这一切。我坐在客厅里,肚子咕咕乱叫,眼巴巴地等着开饭,早把对高洪亮的戒备抛在了脑后。 听到高洪亮说开饭了时候,我蹭的一下蹦了起来。谢天谢地,饭菜终于端上桌了。水煮虾,清蒸螃蟹,银鱼鸡蛋,糖绊西红柿,黄瓜粉丝,还有一个海抻子油菜汤。看着满满一桌子的菜,我忍不住吞咽了一下口水。 “饿坏了吧。”高洪亮笑嘻嘻的看着我。 “没有,不饿不饿,这都你做的?这能吃吗?”真是明知故问。我眼睛盯着桌上的菜,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准备开吃,懒的和他多说话。 “当然能吃了,你可别小看我啊,哎,等一下。先说点祝词再吃啊。”高洪亮把桌上的饮料举起来,期待地看着我。 这人可真是的,饿的都两眼发直了,还要先说两句再吃,看来这次的招商会还是时间太短,没把他累着,真应该再开它一两个月。是不是当领导时间长了的人都这样呢,动不动就想说两句。 真无奈,看着他期待的眼睛,我只好认真地说了两句:“我饿了。来,祝我们把这些都吃光。” 高洪亮的手伸过来,要刮我的鼻子。我下意识地向后躲了一下。他的手在空中晃了一个圈,尴尬地放下了。空气在一刹那有些凝固,也许是因为戒备吧,这使我本能的只想躲避。我是真的不习惯和他一起吃饭,而且还离的这么近。 高洪亮干咳了一声:“你这个没心没肺的小丫头。赶紧吃吧,我看你一个人吃光这些东西也没什么问题。” 早这么说不就得了,害我流了半天的口水。我想吃一个蟹腿,可掰半天都掰不下来,高洪亮轻轻一折,把蟹腿放到我的盘子里,随手把一小碟放着姜末的醋推到我面前,对我说:“蘸这个吃。要不没味道。” 蟹腿好象被他用刀背拍过了,我没费什么劲就扒掉了蟹壳,试着蘸了一下,不错哎,真是,味道好极了。我左手拿着一个蟹腿,又用筷子夹了一口银鱼鸡蛋。其实我来青岛以后也经常吃海鲜,可是好像没吃过这么新鲜的。我吃了半天,看高洪亮都没怎么动筷子,心里觉得有点过意不去。把西红柿和黄瓜粉丝往他前面推了推,对他说:“你也吃啊,别光看着我吃。真没想到,原来你做饭还真是把好手。” 高洪亮点上一支烟,得意地笑了:“哈哈,我会的东西多了。你喜欢就好,你吃吧你吃吧,刚才我在厨房尝了点,现在反倒吃不下了。” 真是的,谁让你偷吃了,我可是饿半天了,吃到现在还是一点都没觉得饱。不过现在的心情总算好起来了,看着这家伙也越来越顺眼了,我甚至在忙着吃虾的时候还不时地对他傻笑一下,以感谢他的辛勤劳动。 转眼间,龙虾已经被我吃光了。当我最后拿起蟹黄的时候,高洪亮说:“别一下吃太多,慢着点吃,别吃伤了,你不是本地人,万一水土不服,我倒成罪人了。” 这人怎么这样啊,哼,小抠!买都买了,还不让我吃。真是的,什么水土不服啊,从小到大我就没住过医院,不管他,吃了再说。 吃完饭后,高洪亮一边收拾桌子,一边半开玩笑地说:“吴薇,你属小猪的吧?可真能吃啊。” “我没吃多少呀。吃海鲜不觉得饱。你呢?吃饱了吗?” “饱了饱了,秀色可餐,我都快撑着了。”他说话的时候快速地看了我一眼。 这人真是的,又犯病了。一般来说吃饱喝足的时候我不太容易和别人发生争执。我假装没听到他说的话,端着盘子走进了厨房。 厨房的东西被高洪亮摊的到处都是,我手忙脚乱地收拾,心里想着我的千层雪。 终于可以坐下来了,我心满意足地吃着千层雪,一边看电视,一边和高洪亮说着闲话。 “吴薇,你那么喜欢吃海鲜,干脆留在青岛算了。” “啊?留青岛?这我可没想过。过几个月公司就调我回去了。”我随口应了一句,却发现高洪亮没有搭话,扭头看看,他正呆坐着,不知道在想什么呢,我问他:“怎么了?怎么不说话呢?” 高洪亮的声音突然间低了许多,“噢。没什么。也是,估计你也不会留在这儿的。对了吴薇,你出来这么久了,怎么也不见你男朋友来看你呢?” 我舔了一下千层雪随口答道:“什么男朋友?我男朋友还没生出来呢。” 高洪亮本来是坐在我对面的沙发上的,听我说完蹭的一下站了起来,把我吓了一跳。我说:“没事吧你?干嘛呢?” “啊,没事没事,刚才好象有只蚊子。”他一脸嘻笑着说完就又坐下了。 已经很久没有这么轻松过了,自从来青岛以后我一直没什么朋友,连个可以说话的人都没有,更别说请别人到家里来了,也许是因为这个原因吧,坐在对面的高洪亮让我有一种很亲近的感觉。我们东拉西扯的聊着天,好像彼此已经认识很久了。我这样漫不经心地想着,不知不觉间有点走神。 高洪亮看着我,问道:“想什么呢?又犯傻啊?对了吴薇,我这次把你临时抓差,你是不是在心里挺那什么的?” 哪什么呀?这人怎么吃完饭就辞不达意了?我故意板着脸,拉长声音说:“是啊,心里特不得劲。我就知道,要不是因为这次帮你救场,你肯定不会请我吃这顿饭吧?” “哈哈,你倒挺聪明的。”他顿了一下笑着说:“我早就想谢谢你了,可一直没这个机会,为了这个会,你没少跟着我们忙活,其实吧,也不是这个原因,我……”高洪亮不知怎么回事,说话吞吞吞吐吐的。 “啊……”我不小心打了个大大的哈欠,人都说吃饱喝足就容易犯困,看来还真是这么回事。我看着他,不好意思地说:“瞧我,打断你说话了,真对不起,你说你的。” “我……呵,其实也没什么。这几天开会那么辛苦,你肯定是累了。我也该回去了。你早点休息吧。” 我突然间觉得很内疚,其实这次开会他肯定比我累,人家还辛辛苦苦帮我做饭,好不容易吃完了可以歇会儿,没说几句话呢我就赶人家走,这算什么事儿啊。其实我也不是故意打这个哈欠的,可是已经打了这怎么办?我像是一个犯了错误的孩子,不由自主看向他,希望能从他脸上看到一个答案。 他站在离我很近的地方,欲言又止,露出失望而又略带释然的神情。他满脸掩盖不住的疲惫,下巴上胡子拉碴的。我的心突然象被小螃蟹夹了一下,轻轻地,轻轻地,有些疼。 他定定地看着我,眼睛里有太多我读不懂的内容,我感觉到他的目光正在执着地穿过我,似乎能一直看到我的心里。我惶惑地低下头,小声说道:“要不,你再坐会儿吧?” 他看着我,宽容地笑了:“傻丫头,我回去了。你早点睡吧。回头我给你打电话。” “哦。”我随口应着,失落感却在此刻无比强烈地涌上了我的心头,和他聊天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我很想告诉他我是真的希望他可以再多呆一会儿,而不只是客套的说法。我看到高洪亮已经拿起了放在沙发上的西装外套准备离开,心里乱极了,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办好,只好又问他:“真的要走了吗?” “我回去了,改天给你打电话。”他顿了一下,接着说:“这日子还长着呢。” 他后面的这句话说的很低,更象是在自言自语,我不知道他是想安慰我呢,还是在安慰他自己。 已经是深夜了,白天喧闹的大街现在变的十分寂静,路边的街灯下只有几个正在默默下棋的老人。我们谁也没有再说话,站在路边等出租车。 高洪亮一直没有伸手拦车,这让我感到有些不解。他似乎并没有注意到接连行驶过去的空车,只是看着我,一言不发。时间慢慢的过去,空气中有一种说不清的东西在渐渐地弥漫,这让我觉得有些迷惑,有些慌乱,有些害怕,他专注的目光使我更加不知所措。 一辆出租车停在路边,问我们是不是在等车。 高洪亮的拥抱来的那么突如其来,让我来不及反抗。我想挣扎,可是他抱的那么用力,好像用了全身的力气,这让我喘不过气来。 看着他上了出租车,我象梦游一样回到家。躺在床上,我睁大着眼睛,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回想刚才一瞬间发生的事情,真觉得象是一种幻觉。第一次见面时的情景不自觉地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我想起了那次因为发言太紧张,情急之下把他当成出气筒的事情。 在这个闷热的夏夜,我心乱如麻,难以成眠,似乎第一次真正意识到,高洪亮,这个在今天进家门之前还被我称之为陌生人的男人,其实已经在我的生活中存在很久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