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湘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初试剁馍,首战告捷

(2014-02-20 19:53:33) 下一个

 

       今年春是回武汉过的年。到家后的第一天早餐,是母从食堂回来的剁馍是我平生第一次吃剁馍。咬一口,外焦里软,淡淡的咸味带着五香粉和葱花的香味,让我从此以后的每天早晨都亲自去食堂买剁馍。 

       回到美国以后,心里就琢磨着自己做剁馍。上网一查,这剁馍居然还是武汉有名的小吃之一,我这个生在武汉长在武汉的人却不知道,实在是有些孤陋寡闻了。其实难怪,那些年是吃着食堂里的饭长大的,学院里的食堂可没有剁馍卖。一年当中难得去那么两趟汉口还叫进了城。如今,不仅武昌到汉口有了地铁,不仅不再管去汉口叫进城了,连食堂都有了剁馍卖。至于味道是否正宗我不知道,因为网上说的都是甜味的,但我喜欢这种带五香咸味的,倒不是因为先入为主,而是我个人的喜好。根据网上的介绍,做剁馍并不难,不就是要发面吗?而我对发面的包子馒头有着足够的成功经验,心里倒是不害怕,至于那口特制的铁锅和锅盖,我可以用铸铁锅代替。就这样凭着脑子里的印象做了起来。 

准备材料: 

8 oz.        Water(冷水)

1/2 Tbsp.    Canola Oil(菜籽油)

2 cup        Unbleached all-purpose flour (面粉)

1 tsp.       Yeast (酵母粉)

1/2 Tbsp.    Sugar (白糖)

 

制作方法:

1.将冷水放到微波炉里加热到温热后倒入揉面机里,同时加入1/2 Tbsp.的菜籽油。

2.将面粉、酵母粉、白糖混合均匀后倒入揉面机里,让其揉面20 分钟。剁馍的面要比做馒头和包子的面稀软一些。

3.关机后,让揉好的面团醒发到2-3倍大。

4.把发大的面团移到抹了油的案板上,把手抹油后将面团摁扁成一大圆饼,往饼上均匀的洒上盐、五香粉、葱花,卷起再摁成饼放入锅底和侧面都抹了油的铸铁锅内,盖上锅盖。再次的让起醒发。

5.等饼发到原来的两倍大时,将锅移到炉头上,开小火慢煎,15分钟后,开盖,将饼翻面,再盖上盖,5分钟后,就可以出锅了。

 

刚出锅的剁馍,外表看着还像那么回事哈。

 


切下一块,看看里面,是不是还不错。

 

       咬一口,外面脆脆的,里面松松软软的,带着五香的清香,正是记忆中的味道。换把刀,将饼剁成了几块,这才是剁馍的模样。原来,剁馍还真得剁,手起刀落,干净利落,剁馍的断面才漂亮。

       一块剁馍,加上一碗昨天熬好的牛篣白萝卜猪骨汤,我的中饭就有了着落。


 

       一没注意,不知何时两块剁馍就下到肚子里去了。最后,很阿Q的对自己说了一声,剁馍初试,大功告成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也是第一知道,谢谢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