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能用“非敌即友”的观点看待此次俄印的“联手”!zt

(2010-03-16 17:10:00) 下一个

很多时候我真的不清楚俄罗斯现在的总统到底是梅德韦杰夫还是普京,我想持有这种模糊意识的人恐怕还不止我一个,甚至在国际外交上会不会出现这样的幻象亦很难讲。这充分说明了普京确实是个“伟大”的政治家,即便退居“二把手”依然能把庞大的俄罗斯帝国玩弄于股掌之间。所以也难怪印度对普京的到来感到无比的欢欣鼓舞,而普京适时送出近百亿美元的军售大单更是让两者喜笑颜开——印度自认为又买到了先进武器其脆弱的心总算找到些许安慰,而俄罗斯笑纳百亿美元的实惠更是不吃亏。


不过普京此举似乎引起了中国人民的警惕,网友更是剑指普京“抛弃”中国向印度递去橄榄枝,甚者认为俄罗斯将会成为中国的敌人。我忘了是谁,或许是李敖曾说过这样的话:谁相信政治家的话谁就是混蛋!今天普京在印度可以大唱俄印如何如何的友好,假使明天梅德韦杰夫来中国他也一定会高唱“中俄友谊万古长青”!讲到底还是丘吉尔那句“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唯有永恒不变的国家利益”道破了各国外交的实质目的。



我不是对俄印的“走近”视而不见,而是并不就此认为俄印联手就一定意味中俄要成为敌人。简单的用“非敌即友”的标准来衡量各国间的关系,已经不符合现在这个时代。自苏联解体以来,以意识形态为斗争的两大阵营已经解体,“非敌即友”的外交模式已经湮没在过往的岁月。随着美国经历前次的金融危机打击以及陷入战争的泥淖而无法自拔,美国的衰落逐渐加速,世界正朝中国所希望的“多级化”发展,世界的格局正悄然发生变化。但是这个变化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完成并且在变化过程中也充满了种种变数。中国能不能利用好这样的机会,这就考验我们的外交能力、考验决策层了。



具体到俄印此次较露骨的联手对中国的影响,肯定的说影响一定存在,但这个影响有多大的破坏性我想现在任何人也不敢妄下结论。但正如前文所分析的,世界的格局已经不是“非敌即友”的外交模式。具体到中俄两国来讲无论是两国的经济互补性还是共同应对的国际事务,中俄两国还是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这就决定了中俄两国不可能因为此次的一个事件而成为敌人。从俄罗斯来看,中国如果成了他的敌人,对于俄罗斯来讲也是场灾难。正因为上世纪80年代中国“倒向”美国才使得庞大的苏联最终敌不过美国而解体,这个深刻的历史教训中俄两国都将铭记于心。所以我们就此判断俄印的此次“联手”意味着俄罗斯要抛弃中国恐怕有点过于悲观,再者说中国难道怕被抛弃吗?现时哪个国家“抛弃”中国,恐怕只有“弊大于利”的结局。



反观中印,因为领土之争的历史因素,中印两国估计长期将处于竞争大于合作的态势。不过中印两国具有同样悠久的历史文化,具有同样的受殖民侵略历史,具有同样的发展要求,因此中印又有着加强合作的内在动力,更何况中印两国的领导人目前还是在努力推动着这种合作。所以中印两国也不能简单讲就是敌我之间的对立。确切点讲是既竞争又努力朝合作发展。



印度因为地缘之便,俄印两国因为中国的因素很“自然”的走近不难理解。俄印走近并不是今天才开始的事情,只是现在有加速的迹象。确实,印度因为地利之便其国际外交左右逢源,不单俄罗斯主动对印度投怀送抱,美国不也表现的十分主动吗?如果按照俄罗斯跟印度走近中国就要和俄罗斯成为敌人,那美国跟印度走近我们也要用“敌我”关系来界定中美两国的关系吗?显然现在将中美两国定义为“敌我”关系是要犯战略错误的!



纵观中俄印三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可以讲这三者亦敌亦友,却不能讲这三者谁跟谁走近一些那就要和“第三者”决裂。事实上,我们所要防范的就是俄罗斯变为我们的敌人。中俄两国有着漫长的陆路边界,同时又是核大国,如果中俄再成为敌人就只能笑煞欧美等国了,鹤蚌相争渔翁得利。因此我们要防止意识形态上将俄罗斯看做是敌人的做法,即便是敌人我们也要想尽办法化敌为友。



我们天天高喊中国越来越成为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大国,众多国际事务已经离不开中国,我们甚至都有人喊出要替代美国,每每讲到这,我们的网友都皆大欢喜。但为什么一遇点“事”我们就感觉倍受挫折呢?我们豪迈的自信这会上哪里去了?我们应该有这样的自信:不管你俄印如何的联手,你印度能耐我何,俄罗斯又能耐我何!



同时我们更应该有这样的自信:所有的国家都更愿意同越来越强大的中国成为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