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山有云就是没有雨的多洛米蒂 (二) - Cortina

(2018-04-25 13:07:15) 下一个

很久很久以前,在还没听说过 Dolomites 时就看过一部史泰龙的电影,Clifhanger。

故事一开始就是几个好朋友去攀岩,然后准备从一个山峰借用绳子滑到对面个山峰。结果美女朋友的钩子断了,史泰龙去救,还是没救回来。故事说的是发生在 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 里面。那时候还没来美国,当然不知道 RMNP 的山长什么样。电影说是就是嘛,后来自己搬来科州一看,欺骗观众!里面基本就没有什么在 RMNP 拍的。最前面的那姑娘掉山下和后面飞机撞山场面都是在 Dolomites, 更准确地说是 Cortina 一代拍摄的。其他的部分是在科州南边的山里拍摄的。除了骗了外地观众这点外,其实电影还是蛮好看的。有机会大家去看看,顺便看看自己往后想爬哪座山。



Dolomites 这片山区太大了,而且处处是美景,即使你花两周的时间来爬山,也得精心地选择。我们这次在这里的时间太短,那就只有选精华。出门前看着正在那边爬山的网友的照片,决定去 Cortina 一带看看。



看地图,从我们租的小屋到 Cortina 就六十公里,要在美国就 40 分钟的路程,但 Google 地图说要一个半小时。现实是我们走走停停,加个油,喝杯咖啡,停下来咔嚓咔嚓几张路边美景,我们花了三个多小时才到。第一这边的山路很窄,弯多,很多地方其实是一条道但却是双行道。本来我们这样周末就在山里转的美国山区人民是不怕开山路的,到了这里就被意大利司机贴着屁股追啊。意大利司机好像把在山里飙车当成一种娱乐活动了。山里转两天下来我们都得出结论:开路中间的,开得慢的都是美国来的开惯了宽马路的司机。开路右边,贴着悬崖或者石头开也还轰油门加速的是意大利司机。我们自己说,估计意大利司机堵美国司机后面,最后超过时都很不屑地来句:“Americans”。熊猫开了几天车下来的感慨是难怪 NAS CARS 那么多选手是意大利人啊。有一天我们小心翼翼地在几乎只能一辆车通过的山路上开着,在一块大石头挡住视线的转弯处,迎面过来两小红跑车。 两年青人在山里飙车呢,差点撞上我们。 不过看来人家跑车确实灵活,一个急刹车居然在我们面前一两米的地方给停下来了, 吓得我们一身的汗。 事后赶快看看裤裆,恩,还好。下面就是出村的路,你要准备好和迎面来的公交车错车,随时找个稍微宽点的地方让后面闻你车屁股的意大利司机。 



如果你不喜欢开山路,而且怕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开山路,建议不开车,就用公交系统好了。这边公共交通很发达,就连我们住的小村子路边都有公共汽车站,而且是在山里转的公共汽车。真是佩服这些开公交的司机,好多地段只能一辆小车通过,人家还开着大巴车转来转去。下图还是宽的一段,还有比这更窄的地段,人家照样开着比这还大还宽的巴士。 



还有万不得已时也可以叫出租车,不过就是要先吞颗晕车药。朋友由于提前结束徒步,我们本来是去接他们的,结果我们在 Cortina 他们太远不能及时赶过去接,他们就叫了出租车。结果出租车司机理所当然地在山里飙车。朋友说都二十年没晕车了,那天被意大利司机给转晕车了。



从 Magdalena 到 Cortina 一路要经过很多小村子,个个都没得没商量的漂亮。都九月下旬了,每个村子的街道两旁和旅馆阳台上都是布满鲜花。后来去了 Florence 和 Rome, 大家好像就不种花了。偶尔有个小窗户上有盆花,就如稀有之物额外耀眼。这边的小村子都干干净净地,人也比想象的友好。反正就是我特别喜欢的风格。



路上看到好几块这牌子,一个穿着清朝袍子的老外。牌子上估计写的是德文,因为我连猜都猜不到是什么意思。回家一查,原来是个当地的传教士,19 世纪末到中国传教,在当地也是个名人呢, 可惜赶路没时间停下来去看个究竟。回家照着照片的字,我居然找到当地的有关这传教士的网页了。 



在路上下坡转弯时差点撞上从旁边乡间小路开出来的一大粪车,至少我觉得是大粪车。 后来在另外条路上远远看见辆同样的车在发高射炮,我就哈哈乐了,肯定是在发大粪炮。 回家路转到早上快撞上那大粪车的小路上去证实下。 结果果然是的啊, 难怪人家草地那么绿。 大家记得下次去那边看着满山翠绿的草,想去滚一滚时,要三思而行啊。



路上需要加油。车停加油站熊猫担忧地说我都不知道哪个是柴油哪个是汽油啊。他那聪明的老婆立马说:“我知道我知道,介个!你这文盲!” 哈哈, 在这片德语区里,虽说德文菜单让我完全摸不着头脑,柴油却和英语一模一样 Diesel! 来意大利前还还在徒步群里问租柴油车还是汽油车。我说我最烦在路上看到前面柴油车突突地吐黑烟了,我才不要开柴油车。结果被告之欧洲的柴油质量好,柴油车都不吐黑烟的,其实从耗油角度来说更经济实惠而且污染不比一般汽油车大。所以最后我们也选择的租柴油车。果然一直没见我们的车或者路上的其他车吐黑烟。



我们这次目标是 Refugio Nuvola 。我们开车开到 Baita Bai de Dones 然后坐滑雪缆车 5 Torri 上到 Rifugio Scoiattoli。由于头天到了住的地方太晚,儿子谁家也太晚。我就说今天让他睡饱了再出门,结果人家毫不客气地睡到中午。最后出门都快一点了,路上再走走停停,到了 都下午四点了,缆车五点停。都来了啊,不上去看看说不过去,还是花了 40 欧买了上和下的缆车票。不得不说人家的滑雪椅子比我们科州的人性化多了啊,居然有盖子!



在山脚下停车往后一看,哇噻,后面山上有一直到山顶的缆车。 回家一查,你可以坐那缆车上山,山订有家 Rifugio Lagazuoi,还有个 Open Air Museum。 你可以坐缆车上去,然后找条徒步的路下山,那边山里也美得很。 小黑猫就是走了对面山里的道。





上山时正好看见长跑比赛。 尽管我很佩服你们,我还是觉得坐缆车上看你们跑很爽。



从缆车一下来视野就这么开阔,你完全不用健壮的体魄就可以看到这么美的景色。散步几分钟就走到这标志的小山头。



那天到了实在是太晚了,没时间上到山顶的 Rifugio Nuvola心不甘啊,改天又一大早就直奔那边。租房子时觉得我们租的那 Airbnb 阳台上风景太好了,而且不想拖着行李箱跑来跑去的,就只订了那边。 后来其实有点后悔没在 Cortina 这边订两晚,就不用花那么多时间赶路了。所以推荐来看 Corrina 干脆就在半山腰订个 rifugio 好了。反正人家有床有被子,还有可口有饭吃,不比山下的旅馆差。而且你都不用爬山就可以看这样的美景!



那边几个山头,其实我觉得更应该叫大石头,名气还蛮大 - Cinque Torri, Google 地图上都有标记的。有点时间让儿子去爬爬 Cinque Torri。



旁边还有世界大战一战的纪念点。 原来这里有发射炮弹的碉堡呢。



第二次来我们的目标还是山顶那 Rifugio Nuvolau, 出来缆车看还是一个小黑点,觉得好远好远,其实不远,小熊猫一蹦一跳地就上去了。





不过从 Google 地图看 ,坐了第一段缆车,下面还有一段。我最初以为第二段缆车夏天秋天也开,这样的话去山顶就更近了。但是我们去的时候九月中,第二段缆车没开。问过好像答案是那段夏天也不开的。5 Torri 那段缆车下了就有个旅馆 Rifugio Scoiattoli,夏天,秋天,和冬天都开。 冬天这里是滑雪场。 看明信片上的这里好漂亮,往后一定来这里滑雪!



上山的路不远,而且也不难,Google 说41分钟就走到了,其实哪能这么快。 一路的风景是那么美,我是走几步停下来欣赏下风景,感叹一下,继续走。 特别是我们在的那天是多云。 太阳照亮的地方随着云的快速移动也在不停地变化,风景每半分钟一个样的感觉。







到了山顶其他成年人很多都是很吃惊和赞赏地看着他,嘿嘿,这点山路, 来回才四公里,算什么,对他来说小菜一碟,小菜一碟。



在美国爬山特别是爬科州 14ers , 就是一万四千英尺,超过4300米高的山时,大家喜欢互相鼓励的话是:“山顶有家麦当劳”。我们家小的鼓励就是看见山订那房子啦? 上去有冰激凌吃。



在 Dolomites 爬山这就不是传说了,有更好吃的等着我们呢。去 Rigugio Nuvolau 是没有车可以开的路的,但是小旅馆的货是用缆车运上去的,也不知道工作人员是不是也可以坐缆车上去。



Rifugio Nuvolau 的饭菜也不是超级美味,吃过后一辈子不忘啦,不过在山顶有这样的吃的真的是很奢侈啊。 着黄色的象面包片一样的东西,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做的,还不错。 这糊糊的炖肉也好吃。



儿子的面面当然比麦当劳的汉堡好吃啦。 而且吃完还可以点冰激凌,大人还有啤酒喝。 在意大利爬山实在是太人性化了。



山顶的风景当然好,360度的全景,可惜照片怎么都拍不出那效果。所以大家往后自己去验证我的话是不是属实吧。



小小蝙蝠侠拍照还是很配合的。



反正他一穿上这身,周围的眼球都吸引过来了。 我拍他,旁边的其他游客也乐呵呵地拍他。 他这表演欲一下子高涨啊。这脸不是胖,而是还含着奖励的糖呢。 只要配合爬山,糖糖管够。 哈哈



在山顶看见这,不知道是干什么的,是测试你的勇气还是智商? 反正我觉得我的智商和勇气都没问题,就没踩上去再跳一跳了。



下山的蝙蝠狭真的是蹦达着下去的,看得其它阿姨们替他喊膝盖痛。



下图前面左边的山是可以爬上去的,不过有一段是垂直的,需要戴头盔,爬梯子上下的。 我在远处看得心痒痒啊,好想去爬,可是儿子现在还爬不了。 等等吧,往后一定去爬一次。



这个蝙蝠狭有点让人担心了。



也有小心翼翼的时候。 妈妈说下面的地面时湿的,而且有点苔藓,滑,不许跳。 人家就这样慢慢滑下来的。



这个蝙蝠狭的经典葛优瘫,不管他走到哪个山里,绝对的都要来个葛优瘫。

晚饭回到住的地方,随便找家旅馆楼下的馆子解决的。 这次在意大利觉得饭馆总体水准都比较高,但由于也没特别去找书里或者去过的人推荐的馆子,觉得都比较好吃,但也没让我吃一口,哇的感叹起来那种。 而且吃饭也不如想像的便宜。 我们三个人一般点两道主菜,一盘饭前的凉肉和奶酪前菜, 不喝酒只喝凉白开(也算钱的)。 一顿下来也是六十欧左右,感觉比美国贵。和石大姐在日本吃的比起来就太贵了。这个免费的前菜居然还不错。




这个意大利馄饨有点没熟的感觉,也不知道当地人就喜欢吃有点生的还是怎么的,面皮都还有点生面团的样子。吃了几天后,我的感叹是没觉得这边的意大利饭比 Olive Garden 的好吃多少呢?我觉得更喜欢 Olive Garden 的饭菜。 熊猫赶紧捂我嘴,说我这土包子要挨打。 嘻嘻



还有餐馆都送些免费面包,怎么都是冷冰冰的,一点都不好吃。 我还是喜欢 Olive Garden 的热乎的免费面包。



这汤面和中国的汤面还有点接近,汤不错。由于儿子不吃沙拉,那边的单独点的蔬菜都是烤的西葫芦啊茄子,人家觉得不是菜菜,必须是绿色的才是。 干脆把我们主菜垫盘子的菜叶给埋汤里烫个半熟,人家高兴地吃了。 本以为娃喜欢吃面面,来意大利是他的美食天堂,结果他最想吃的还是妈妈做的饭。 天天意大利面,最后他都不吃了。



Cortina 大家记住了,往后去 Dolomites 一定要去看看,真的美得很。



我们是九月下旬去的,那边九月初就可能下雪。 我们刚好把下雪的那几天错过了。



现在家里壁炉上挂着就是在 Rifugio Novolau 拍的蝙蝠侠。一天早上儿子起来看着照片问: “妈妈,你怎么让我坐悬崖边上呀?!” 哈哈,还真象那么回事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rue 回复 悄悄话 蝙蝠侠太可爱了!
19428182 回复 悄悄话 A beautiful place to visit, A interesting travel note to read, I will follow your steps next year, May be in the August. Thanks.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妹妹继续努力!我的一个朋友20多岁生了一个儿子,40岁时一侧卵巢切除,几乎丧失生育能力,但她突然怀孕,大喜过望,生下一个盼望已久的女儿。只要不绝经,永远有希望!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喜欢你的游记和烹饪贴,也看着小熊猫长大。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俺真的不年轻了啊,也想要老二,儿子更想要个弟弟,就是生不出来了。早几年就顾着玩的结果。 :(
两菜鸟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把第二篇盼来了! 小熊猫好可爱哦,他是不是想改当小蝙蝠侠呀?片片太美啦!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年来看妹妹的帖子,除了能欣赏科罗拉多的美丽山川之外,还能见证小熊猫的成长,看着他慢慢地,同时也是快速地长大,看着他探索世界,呆萌淘气,大笑大哭,真是开心!妹妹,趁年轻再生一个小小熊猫吧,你永远不会后悔的!我们老留一代人的孩子很多都是独生子女,孩子成长的过程真的太孤单了,他们比我们父母更需要有着一起打打闹闹度过童年,走过漫长人生,永远不离不弃的亲人。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蝙蝠侠超帅的!
莫耶 回复 悄悄话 熊猫媳妇一贯图文并茂辣爽油墨,小盆友已经是帅锅一枚喽:)
Mmom2269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小熊猫太可爱了!我女儿在家时常要和朋友一起出去吃意大利面,越南面,寿司,现在外读大学,天天吃这些,我觉学校食堂办的不错,她总说没妈妈做的好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