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坏天气交好朋友 - Kepler Track (下)

(2012-04-05 15:21:58) 下一个

我们的领队 Faye 必须折回到她看管的小屋了。剩下的在山顶上走的路不是很长,但我们还得和暴风雪做斗争一段时间。



其实这种天气和路况对我和熊猫来说不是很糟糕,因为我们在科州爬山碰到过远远比这更恶劣的天气和路况。但那天我们走的路是我们没走过的,然后跟队的,绝大多数小朋友都没什么登山经验,更没有登雪山的经验。有人居然在大雪天里,没手套。最后只好套双袜子在手上。



队里有两从澳大利亚来的大学生,两大美女。说个题外话,这次出行发现,澳大利亚真的是出美女帅哥的地方。 在 Cairns 看到的美女帅哥多啊,比在好莱坞看到的多N倍。 后来在新西兰时,碰到的从澳大利亚来的登山客,也都是长相出众的。难怪在美国有好些顶级美女帅哥演员都来自澳大利亚。Nicole Kidman, Heath Ledger, Cate Bianchett, Naomi Watts, Huge Jackman, Sam Worthington, 等等。我最喜欢 Heath Ledger, Sam Worthington, 和Huge Jackman 了!



这两大美女,高的一个浓眉大眼,绝对的一模特的料。稍矮的一个,五官精美如 Winona Ryder。这两在大学是好朋友,假期约着出来玩。 澳大利亚是几乎不下雪的。 这两在这次 Kepler 之行前,只远远见过雪,还从没有见过飞雪,更没有在雪上走过路。这次是穿着旅游鞋来爬山的。



旅游鞋过雪山,还没绑腿,就快赶上红军了!刚上道没多久,她俩的鞋就进雪,鞋就湿掉了。在过第一个雪崩地带时,我就把我的登山杖给了长得像 Ryder 那个美女,因为她老摔跤,有个登山杖会稍微好点。



在过最后一个雪崩地带时,她摔倒了,然后在那里挣扎了几分钟,就是站不起来。



因为 Faye 特别说了,过雪崩地带要一个一个地过。大家先等着看她自己能不能自己爬起来。



看她努力了好一会儿,她就是站不起来。我和熊猫当时走在最后。当我正叫熊猫去帮她时,走她前面的,从加拿大来的Amy就折回来“救”她了。



有人拉一把,她终于站起来了。 生活中往往就是这样的一个小忙能让别人记住你一辈子。



虽说这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但看着真是让人觉得心里暖洋洋的。



这个Amy的女孩子自己那天膝盖出问题了。Faye 离开后她不得不停下来打应急绷带。看她带的绷带太细太薄,Helen 主动把自己全新绷带借给她。 上一帖提过,Helen 是教师,确实是好人。 在风速50-60英里的山顶上,主动跪下来给这个受伤的女孩子缠膝盖。往回看,刚过的雪崩地带还是很陡的。要是顺着坡滚下去,后果还是很可怕的。



那天登山的就我和熊猫还有一对德国夫妇装备齐全。我们都带了登山杖。在山顶上,风是一股一股地猛刮。熊猫走在 Lily 后面,过一风口,两边都是悬崖时,一股风刮过来,Lily 几乎飘了起来。吓得熊猫赶紧把 Lily 拉住。然后熊猫把自己的一根登山杖给了 Lily,让她走稳点。Lily 是城里长大的孩子,从没有这样爬过山。 她说她来爬山前,只给妈妈说,自己跟同学爬山去了。妈妈有点担心,但妈妈绝对没想到自己闺女居然走到雪崩地带了。妈妈要知道了,肯定不让她来的。



后来那Amy女孩子膝盖出问题了,熊猫又把另一根登山杖给她了。 熊猫可以改名为雷锋熊猫了。



春天的雪是有点像小冰粒一样,风一刮,小冰粒打你脸上,痛啊。平时我们登雪山是全副武装的,滑雪镜,面罩等等。 上次出门带的东西太多了,面罩什么的没带。走在这样的暴风雪里,大家都只好低着头,让脸尽量埋衣领下面。走着走着,突然听到一声鸟叫。 抬头一看,是只 Kea – alpine parrot/ 世界上唯一的高山鹦鹉。



Kea 可能算得上世界上最聪明的鸟之一。住DOC的小屋,hut wardens/小屋管理员总是告诫大家不要把鞋放地上,不要把背包放室外。Kea 轻而易举地就把你的包打开,偷东西。鞋带也可以给你解开,把鞋拖着玩。反正 Kea 就是一帮聪明的淘气鬼。



当Kea飞行时,你可以看到翅膀下面的金黄色的羽毛,非常的美!可惜我不会打鸟,抓拍不到它们飞行时的美姿。网上找张照片给大家看看吧。



过了雪崩带,Helen 看着是累得不行了。 毕竟她不像我们,常年在山里转的。我和熊猫决定一个领队,一个扫尾,以确保没有人拉下。这是我们登山俱乐部的老规矩。领队的不让任何一个人走到你前面,扫尾的人不让任何一个人走你后面。然后领队的和扫尾的要不时地联系,要么用通话机联系,要么打口哨什么的。队伍不能分得太开。这样大家就不会走丢。



走着走着路没了!其实是给雪崩给盖住了。 这个地方可是 Faye 没说起的。 那个点比前面一个雪崩带更陡。 队里有人说,管他的,就小心点走过去。 我试着走了两步,看了看那陡坡。那陡坡太吓人了,要有谁摔下去,90%的没命了。



还有过了这斜坡后,前面路是什么样的,我们完全看不到。我决定沿路返回一点,绕道从山顶走。当然当大家都累了,看着还要走上坡路,好多人都叫苦连天。没办法,还是跟着走。



回头看看,其实我们当时看不到的路就在这山头的右边。可能走也走得过来,不过那坡太陡,而且风太大。Amy来得女孩,膝盖受伤,一跛一跛地走着。 从澳大利亚来的一女孩,有恐高症,走到山顶当两边都是陡坡时,只好用双手把眼睛两边挡住,只让自己看到眼前窄窄的一条道。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冒险去过那雪崩带,出问题可就不妙了。



过了那小坡,天突然放晴。风大,云也飘得快。雪山和山脚下的湖在云中时隐时现,阳光穿过云层照在雪山顶上,很壮观。



就如看大片一样,很是过隐。可惜和大队伍走,就不能停下来慢慢欣赏风景,拍大片了。



老天就是喜欢作弄人。山顶的一段路走完了,马上就开始下山了,天就开始放晴了。这时大家都是又冷又累,下山还要走好长段路才到下一个小屋,大家都没心情停下来慢慢欣赏美景了。



这边的风景和植被变化真是快。从山顶上下来,就转个弯,风景就从只能长点荒草的高原变成覆盖着苔藓的森林了。 这时大家的肩膀都开始痛了。我走几步就把背包用手臂托起来,给肩膀减减压。再看看其他人,大家都是想着各种办法安慰自己那酸痛的肩膀。



下到树林里的视野不开阔了,但也是很美的。 只是我早没拍照的心情了,想的就是早点到小屋,可以放下背包,解放我的肩膀。


 

不要让我们的后代来给我们擦屁股

在 Kepler Track 上走,你会看到这样的木盒子。这是当地人用来抓 鼪/Stoats 的。



鼪本身是挺可爱的小家伙,但现在成了新西兰人民和鸟类的头号公敌了。 你到了新西兰,会听到大家不停地给你讲,stoats 有多么可恶,把岛上的鸟都吃得差不多绝迹了,等等。每到一个DOC所管的小屋,warden 都给大家上一有关 stoats 吃鸟的课。听多了,熊猫烦了说:“又不是我把 stoats 带来的。我听腻了,讲点别的吧!”



Captain James Cook/库克船长 1769 年到了新西兰时被新西兰的鸟的品种和数量之多给震惊了,称新西兰为 “Land of Birds”。 到现在去新西兰森林里,只是偶尔能见到鸟。最终这一切还是人类的错,不能怪 stoats。



欧洲移民到了新西兰同时也带了老鼠和兔子。 老鼠是偷渡的,也不能太怪那些早期的移民啦。 但这些人带着兔子来一是想吃肉,二是放野外,往后打猎好玩。 新西兰这岛本来几乎没有哺乳动物,像狼啊什么都木有,就是吃兔子的动物完全没有。 这放几只兔子在漫山遍野都是青草的新西兰,简直就是把兔子给放天堂了。



很快兔子的数量就多得开始威胁农民的农作物了。 于是愚蠢的农民们又要求政府出来管管兔子。 然后就有了自做聪明的人要引进 鼪 /Stoats 来吃兔子。 当时就有个牛津大学教授就反对,给他们说了,一但你把 鼪 /Stoats带岛上,这个岛很快就会变成无鸟岛。不管专家怎么说,愚蠢的一帮人还是把 鼪 /Stoats 带到了新西兰。 给我感觉就是,有帮小混混(兔子)在捣乱,去找帮黑社会的(stoats)来帮忙,结果帮个倒忙,百姓(鸟)遭殃。现在又来全民齐心协力铲除黑社会。



鼪 /Stoats 也不傻啊,很快人家发现山珍比地上跑的好吃多了,还好抓些。 鼪 /Stoats 就开始大吃而特吃鸟了。 而且新西兰还有好些不会飞的鸟,比如 Kiwi。 鼪 /Stoats 的速度非常快,这些鸟特别是幼鸟和鸟蛋,就惨成 鼪 /Stoats的美餐了。特别是鸟蛋,stoats 和老鼠都欺负。没蛋当然也就没鸟啦。 所以我坚信是蛋生鸡!





而且 鼪 /Stoats还有个德性,吃饱了也不罢休,见一个咬一个。很多人认为 鼪 /Stoats就是咬着玩。但那天当小屋的 warden 给我们说到这里时,那德国夫妇的老公有异议。 他说其实鼪/Stoats这么做是出于本能,并不是搞着好玩。



管 鼪 /Stoats到底是出于什么意愿,反正 鼪 /Stoats 到岛上伙同老鼠,然后加上人类的毁林造田,在短短两百多年里,新西兰的鸟的数量减少了80-90%, 60%的种类已灭绝 (数据是听 wardens 说的,我也记不太清了,但数字是很吓人的。具体是多少还得再查证)。现在你在新西兰的森林里走,还是能不时地看到鸟,但不是很多。 而且就是这样,都还是好多自愿者的努力的结果。



我刚上 Kepler 的时候,看到3个退休样子的老者手里提个弯的铁棍子。 出于好奇,我问一老者,这是干什么的。 老者说是开抓 stoats 盒子的工具。老者说 Fiordland 一带5-6年前吧,在森林里走,几乎听不到鸟叫了。从 2006 年开始,政府和自愿者开始在 Kepler Track 上放抓 stoats 的盒子。 很多自愿者上山检查这些盒子,如果抓到 stoats 了,就把 stoats 取出,然后把夹子再设好。 这效果不是特别理想,但几年下来他们抓到的 stoats 的数量是越来越少,林子里也开始听得到鸟叫了。 感兴趣的看看这片文章吧 - Conservation in Fiordland



但我认为这样放抓 stoats 的盒子的效果是很有限的。这些盒子都放在步道的旁边。步道有人走,stoats 和鸟 肯定都更喜欢到没人能及的深山老林里去。 那些地方就没这些抓 stoats的盒子了,还是 stoats 横行天下的地盘多。



大家都知道我们吃的水果猕猴桃,英文是 Kiwi 吧。刚到新西兰,到处看到什么 Kiwi tours的牌子。 当时还纳闷,这是什么意思呢。 原来 Kiwi 可以算新西兰的国鸟了吧。新西兰本地人的外号就是 Kiwi。 很多时候你听人说谁谁是 kiwi, 你就知道那是说那个人是新西兰人。



这kiwi鸟看着有点像鸡,就是嘴很长很尖。 这鸟不会飞。 成年鸟可以用尖嘴可以击退 stoats 的进攻,但幼鸟就没法了。 现在好几种 Kiwi 的品种都是面临灭绝的。 现在政府有项目就是找研究人员跟踪成年 Kiwi。 等他们生了蛋,就把蛋抱回研究所,人工孵化。等小鸟长大点,放到 stoat 还没上去过的小岛。等他们长成年了,再把他们接回到主岛,放回森林里。 这都是后人在给祖先擦屁股!希望我们不要让我们后代给我们擦屁股!


 

分棉花糖的 Robby

当你又累又饿时,1公里的路就变成10公里了,怎么走都走不到似的。 过了半个世纪,我们终于到了第二个小屋。Sandflies 一如既往地猛扑过来,热烈欢迎全球美食。



我匆匆放下背包,脱下粘满稀泥的登山鞋,躲小屋里去。 离小屋不远处还有个瀑布,走15分钟就到了,但我早已没心情去看瀑布了。生火烧杯热水,泡杯热巧克力,然后挤在火炉边上,就是最幸福的了。



晚饭后小屋的 warden, Robby, 来收定小屋的小票,然后给大家讲故事了。新西兰的人做事还是很认真的。住小屋每人每晚53元 (大约50刀),但这第二站有露营地,就要便宜很多。



有人也许会问,我去九寨沟大喊50刀/天的门票太贵,这50刀/晚的小屋住着就不觉得贵吗? 我认为这收费很合理。 首先,新西兰这些步道,每天就准许40-50号人走。这些地方都是汽车去不了的地方。建小屋和维修步道的费用都很高。每个小屋还有管理员。如果碰到超恶劣的天气,DOC 还得出动直升机把登山的接出来。如果没这些费用,我们就只得自己在暴风雪或者倾盆大雨中扎帐篷,自己在山顶上找路,碰到小溪,没小桥,自己趟水过。就如我们在美国打背包一样。 DOC 这样统一管理,不但方便登山者,也对保护环境起了很大的作用。



从纽约来的三大学生和Helen为了省钱,就定的露营地。 但那天山顶上下雪,山下下雨。我们到了时还在下,晚上也是下了一晚的雨。 Helen 实在不想在大雨中支帐篷睡可能漏雨的帐篷里,就缴了差价,住小屋了。当她看到 Lily 背的睡垫是最便宜的,又薄保暖效果几乎没有的那种时,主动把自己的好睡垫借给了 Lily。



但纽约的大学生们没钱付这小屋,决定还是到雨里去支帐篷。我们小心翼翼地问 Robby 可不可以就让他们住小屋来,反正小屋还有好3/4的床位都是空着的。Robby 斩钉截铁地说,他们付的帐篷的钱,就只能住帐篷。



其实 Robby 人非常好。 那天晚上坐火炉边和我们聊了很久。 不知道说什么,Robby 就提到新西兰的棉花糖/marshmallow,说那种粉色的是他最爱的。当他来这里上班时,他就背袋这棉花糖。因为他们一上山,就是一个人干一周。 这一周的吃的全是自己背进来,也和我们一样,要走几十里的路进来。所以不可能背奢侈品来,这棉花糖就是他的奢侈甜点。 不知道是谁开玩笑,要他把棉花糖拿出来让大家尝尝。Robby 一听,头可劲地摇。



但没多久,他就出门一趟,然后提着半袋粉色棉花糖回来了。 大家好开心啊,每人都自觉地只拿了一块,但还是很满足了。



Robby 说那天我们在山顶碰到的大风时速可能在50-60英里。还说如果我们在有些风口段要弯着腰走,那风速就有70-80英里。更厉害的时候,大家得在地上匍匐前进,那风速就到了100英里了。 所以我们还没碰到最坏的情况呢。风大时,就下图这木梯的地方,大家得爬着下来呢。



Robby 笑咪咪的,很可亲。 他说有的小屋管理员喜欢清静。晚上按时到小屋把该交待的事说完就回自己的小屋去。 但他很怕寂寞,看见背包客来了,就很高兴,最喜欢饭后,围火堆边和大家聊天了。



他说有一次,大雪封山,有好几天都没登山客从山那边过来,就他一个人守着小屋,可把他给闷坏了。 大家问他那为什么他还在这里工作。Robby 又笑咪咪地说,他就是爱这山水。他干这工作干得很开心。 是啊,这工作可不是轻松的。 自己要背所以吃的和用的走进来,然后一呆就是一周。一个人,没电视,没网上,洗个热水澡都得搞快点。不是特爱这份工作的人,是干不下来的。


 

平凡的第三天

下了一晚的雨,第二天一大早,天就放晴了。 回头看看昨天我们在暴风雪中走过来的山头,蓝天白云。这大好的拍照机会我又给错过了!



头天晚上我问Robby, 为什么在这么湿的森林里我没看到蘑菇。Robby 说我们去时不是蘑菇季节,但明天你可能会看到蓝色蘑菇。哈,结果第二天,我还真看到这蓝色蘑菇了,还就只看到这一颗!



一大早,只定了走3天的Lily,Amy女孩,和Helen,因为要多走两小时去赶大巴车,已经离开了。 头天晚上我把我崭新的登山杖给了这Amy女孩,因为她膝盖受伤,一拐一拐地走着。有个枴杖帮忙会好点。



呵呵,我登山杖就是特地为这次新西兰之行买的,还小贵,一百多刀呢。 但我相信这女孩子不是贪小便宜的人。 我给她说,你就拿着用吧。 你路过我们晚上停留的第三个小屋时,放屋里就好了。 这样你就只剩下2小时没枴杖帮忙,但前6小时会好点。果然,到了第三个小屋,一进大厅,我的登山杖就静静地靠在桌边。



第三个小屋是可住可不住。我当时很想回小镇,洗澡找肉吃去,但小屋已定好了,就住下来吧。 小屋靠湖边,风景很不错的说。 头天晚上,Robby 建议我们到了,跳湖里洗个澡。 年轻的 Liz 和 澳大利亚的两女孩,还真跳下去洗了个澡,然后脸红通通地回来了。 问她们水冷不冷,她们说不是很冷。我和熊猫也高兴地跑湖边去。 熊猫先下水~~~大喊着冷啊……上岸了。



呵呵,我们这把老骨头,不能和小年轻比了哈。


 

卖火柴的小女孩

晚饭还是吃我们买的新西兰产的这种袋装烘干了的食品,因为这轻便。新西兰产的这种袋装食品,总的来说比在美国买的好吃些,但也有难吃得让我下辈子都不要看到的。 我们买的是两人份的。但这公司忘了说明,这两人份,是幼儿园小班的量。



爬山3天半,衣服食物和相机都要自己背,我们当然要精打细算。3顿晚饭,4顿午饭,3顿早饭。每顿都不能多吃。早饭买了早饭袋。结果打开一看,上当啊。其实就是燕麦片加了点烘干了的水果。这一袋要卖10刀呢,而去买燕麦片,只要1/10的钱。



晚饭袋吃完了,头两天我们还有甜点袋吃。头两天吃完所有能吃的,没到两小时,我肚子就没感觉了。怕饿得睡不着,忍不住把后两天的食粮给偷吃了, 赶快上床睡觉去。 吃到第三天,早晨就吃了几口燕麦片。中午就一块像能量棒一样的东西,叫做 one square meal。晚上就剩下一袋晚餐袋了,甜点也没有了。 我添着勺子,正想给熊猫说,给我留口,一看,熊猫正认真地刮着袋子底。那专注的神情,可比看我深情多了。 叹口气,看着正下落的太阳,想这慢慢长夜该如何过啊。



那天晚上照例早早地上床,但眼睛一闭上,我就看见一只只的烤鸡在大烤箱里转啊转,而且还是 Costco 那种超大号的烤箱。 梦里从头到尾我到处找吃的。梦里回到重庆,到街边小店点了一大堆吃的,还有据说那店最有名的凉粉。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吃不到嘴里。 一急,我就急醒了。看看,嗯,这凉粉没吃到嘴也好,外面的天一片粉红,好美。醒得正是时候。 赶紧悄悄地套上衣服,提着相机往外跑。



路过厕所时,必须要停一脚。昨晚太饿了,没吃的,只好一个劲儿地喝热开水。 这不,水喝多了,这一站必须停。速战速决出来一看,呜呜,粉色的天几乎没了。 又一次证实了这真理 - 关键时刻不能上厕所!



太阳升高了,我欢天喜地地回到小屋,把熊猫拉起来,赶快去煮最后一袋烘干的食物。买这些东西的时候,熊猫抓起这一袋叫做 cooked breakfast 的一看,哇,这个好!有 bacon,ham and eggs! 吃的泡好了,豆子还是半生,找了半天就没看到 bacon 和 ham。这东东绝对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难吃的东西的前5名了!



别看这袋吃的不多,但能量确不少!那天上午我和熊猫就边走边自推啊。 走到下午2点了,我还不饿。最后中午的那块 one square meal 我居然没吃!



回到镇上不是午饭时间,也不是晚饭时间。只好上超市买吃的,然后回住的旅馆煮饭。 当你饿了4天后,去超市看什么都好吃。买了一大堆吃的,出门前,看到裸体熊猫面!哇,这当然不能错过,买下来。



这面条只要把袋子放微波炉里转转就可以吃了。里面有鸡肉,还是照烧味的,最关键的是是熊猫牌的,还是个裸体的!



面条到底有多好吃呢,熊猫给你说说吃后感。



这又绝对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难吃的东西的前5名了! 其实新西兰超市卖的其他好多东西挺好吃的。新西兰自己产的苹果和猕猴桃,比美国超市卖的好吃很多倍。去了新西兰,一定要买猕猴桃吃!那边的猕猴桃硬绑绑的时候都还是汁多果肉甜。



好不容易等到晚饭时间了,跑到镇上(Te Anau) 上“肥鸭餐馆”。 熊猫爸的外号是“肥鸭”所以我们当然得去这家啦。



几天没吃饱没刮胡子,熊猫就这样成蹉跎熊猫了!



我喜欢新西兰各种小店卖的甜点。这个杏子果脯做的甜点很不错。



都说到了新西兰南岛,一定要吃贝壳。我和熊猫都不爱吃贝壳类的食物。既然来了,我们还是来尝尝这 clam chowder。其实味道还是好的,就是我们还是对贝壳不感冒。管人家做多好吃,我们都不会认为好吃 - 老土。



哈哈,我就觉得这面包片好吃。 吃着如小时候吃的烤馒头。绝对的两个把肉当大白菜吃的人。



蹉跎的熊猫这时特需要牛肉来拯救。这个牛排三明治很不错,熊猫三口两口就干光了,我只分到一小口。关键时刻见真心啊。熊猫的心就和他皮一样,一块白一块黑!



我点的熏三文鱼沙拉还可以,但远远不如在 Twizel 吃的好吃。不管怎么说,这顿饭比那袋装的烘干食品好吃上千倍,份量也足。吃得心满意足,打着饱嗝出了饭馆。



酒足饭饱的熊猫有精神卖萌了。



Kepler Track 之行虽然把最美的一段给错过了,但这次旅行是愉快的。在途中遇到的同行者带来的快乐,远远超过风景本生。



最重要的是,我和熊猫都四肢健全地回来了,留下的全是美好的回忆!


 

周末了,又可以去爬山了!祝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