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交作业 - 酒酿

(2012-04-17 09:52:45) 下一个
会做酒酿做这个就如煮锅米饭一样容易。不会做的呢,就老是去见成功的妈。 我小时候总是跟老爸做。那时老爸做酒酿从未失手过。 在美国酒酿卖得还贼贵,所以就老是想自己做。 自己做了几次都以长黑毛收场,就放弃了。 后来老爸来我这里时,跟老爸做了些。 但做出来的酒酿不香不甜,但在冰箱里放了有个多月后就很甜,酒味也出来了,但比老爸在国内做的还是差一些。这以后,我团的chinaibc常给我些她做的,自己就更提不起兴趣再战酒酿了。



在网上常看到人问为什么酒酿不甜,酒酿长黑毛等等问题。 前几个月看到 遥知不是雪写的帖, 酒酿---成功,失败,再成功的心得

哇,这帖完全是酒酿的葵花宝典。做酒酿的各种问题都写上了。 看完这帖,我再战酒酿的勇气就出来了。 仔细读完帖,实践后,我的总结如下。

1. 容器要洗干净。
2. 米不用泡,米和水1:1,然后放电饭锅煮就可以了。
3. 不用担心米要凉到什么温度加酒药最合适,米凉透了,加酒药效果一样的好。
4. 装酒酿的容器一定要密封好,要不很有可能长黑毛。
5. 酒药很重要!市面上卖的上海酒药有可能是假的,商标一定要认准了。

遥知不是雪还特意给我寄来她买到的真上海酒药。大家要看好这包装哦,遥知不是雪说假的酒药包装得和这很接近,她就买过假的。我这下面的是好的酒药。



为了做报告,我这次特地用了两种酒药。一包是chinaibc给我的安琪酒药,一包是上海酒药。



总结:

1. 上海酒药做出来酒酿,出酒快些,而且酒味浓,比安琪酒药做出来的更香。



安琪酒药做好后第三天出酒了,但酒不多,而且几乎没甜味。(当时冰箱里正好有一瓶chinaibc两个月前给我的,用安琪酒药做的酒酿。这放了一阵子的酒酿超甜,但我觉得酒味还是稍淡了些。)



2. 米不用泡,就用电饭锅煮出来的效果很好。 好方便!
3. 用安琪酒药做时,我把米放凉了,但还有点温热时加的酒药。用上海酒药做时,我把米完全放凉了后再加的酒药。 两种方法都成功了。
4. 为了保证发酵时容器密封好,我特地用保鲜膜把瓶子口给再包了一层,然后用皮筋给扎好。 这次做的连白毛都没长,很顺。



最后附上遥知不是雪的方子。



1. 3杯米 (量米的杯子,1杯160mL),淘洗后沥干水,倒入玻璃碗中。
2. 加480mL水,盖盖子,用微波炉把饭煮熟。注意:米和水的体积比是1:1,这样煮出来的糯米饭正好。你如果不喜欢用微波炉,就电饭锅煮,只增加一个要洗的锅而已。(我用电饭锅煮的)
3. 饭煮好后,等几分钟稍凉,再慢慢加240mL凉水,边加边轻拌,把饭打松散,冷却待凉。一般要半小时。
4. 半粒上海甜酒药(约4-5g(放一粒也行),碾成粉末(我用coffee grinder打的),拌入已冷却的糯米饭中。留很少一点酒药粉。加酒药前,把米饭再兜底拌一下,以免碗底的米饭有点烫。或者把米完全放凉再加酒药。
5. 拌匀后,把糯米饭轻轻压实,中间挖一小洞,撒上最后一点酒药粉。盖盖,密封。
6. 80F的室温,发酵两天即可。夏天放室温;冬天放靠近暖气出口,盖一小被;春秋天放窗台上。(我没用被子,室温也只有60-70F,发到第三天,酒水出来了,就好了。)
7. 做好的酒酿放4C冰箱。(放冰箱前,可加点凉水,也可不加,随意。)

刚做好的酒酿还是不够甜酒味还是不是很浓,但偶知道这放冰箱一个月后就会又甜又香。期待中…….



如果你做酒酿老是不成功,强烈推荐去看看这两篇文章!

酒酿---成功,失败,再成功的心得

酒酿为什么长黑毛?---一个意想不到的原因

交作业 - 雪梨戚风蛋糕

毛毛妈家的 雪梨戚风蛋糕。我烤的杯子蛋糕,不能倒扣着凉。 有一点点下塌,但还是松软的一塌糊涂,好吃得不行。就是这蛋糕烤了要很快地消灭,放到第二天,里面的雪梨粒见了空气有点发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