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爬14ers去

(2010-07-08 13:52:33) 下一个

先申明,以下有好多照片是小傻瓜拍的,没啥艺术效果。为了讲明“故事”把这些加上。大家看着玩,省点力气,不要仍砖啊。




科罗拉多有58座山高于14,000英尺,大家管这些山叫14ers。 最高的是Mt.Elbert , 14,433英尺。这比加州的Whitney (14,505英尺)还是低点。 但科州有58座,加州只有12座。科州这些也够我爬好久了。最高不一定最难爬,Mt Elbert 其实很好爬,就是海拔变化大点。科州的有几座14ers很危险,比如,Little Bear, Capitol, North 和 East Maroon Bells, 每年都有人被甩死或则被甩成重伤。这几座嘛,我还没打算爬,我还是先爬些容易的吧。去年我爬了5座,今年刚开始爬,现在完成了3座。国庆节长周末,我和熊猫跟队,连着两天爬了 La Plata (14,336英尺)和 Mt. Huron (14,003英尺)。现在我来慢慢介绍下这些山吧。



说实话,大多数这些山,爬到顶,四周的风景看着都差不多。对我来说,最美的是过了树能生长的地方,只有高原草类植物生长的地方(Alpine)。再高些,就只剩下光秃秃的石头了, 没啥看头。爬这些石头的时候,一般来说就很陡了, 再加上海拔一般都在13,000英尺上下,爬起来累呀。海拔这东西可不是好对付的。你要是长年住在海边,那你一上到10,000英尺多半就会有高原反应了。 高山反应和身体好坏关系不是很大。你就是满身是肌肉,要有高山反应还是有。有些体弱多病到了科州也许一点反映都没。我搬到科州的第3四周跟Colorado Mountain Club 去爬山。我是队里第二年轻的。爬到12,000 英尺时,我是真的快吐血了,在石头上真的是在爬 – 手脚并用。我抬头看看队里的一七十多的白发老太太还嘿哧嘿哧地爬得带劲呢,把我甩在老远。不过现在我终于也可以把其他人甩在后边了。这是我们队里这次最慢的。




前两天(@_@)发帖讲爬White Mountain的经历。 呵呵,这(@_@)的决心和毅力也太了不得了。大吐了两次,头痛如刀割,摇摇晃晃,还爬。这其实很危险,我不建议大家这样做。在科州的山上,摇摇晃晃的,一不小心就可能掉下悬崖下去。爬高山要注意的事项很多,可不是搞着好玩的。


第一,在高原要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喝水!(@_@)头痛就是脱水的明显反应。爬山时,光喝白水还是会脱水。 一般爬山8-16英里的路程,我会背2 Liters的水和一大瓶Gatorade。 有时我们也会背几袋粉状的补充能量的东东。这些你到REI去问问,就会买到一大堆。



费话不多说了,现看看为什么我喜欢爬高山吧。过了treeline, 这样的风景很常见。第一天爬的是La Plata。 这是去的路上拍的。我们走的路线,总共13英里,海拔净增3,800英尺。



第2天爬的是Mt. Huron。我们走的路线,总共5英里,海拔净增3,500英尺。距离短了很多,不过路就陡了,几乎全是上坡。这是后面的山就是Mt. Huron.



由于要跟上大队伍,很多好漂亮的点,我也不能停下来慢慢拍照,只好用小傻瓜相机按一张就走。





在这么美的地方爬山,再累也值呀。这种路在科州就是很好走的路了,被归为class 1 = 最容易的路。





再往上走点,路就全是小石子,非常的滑。上山的时候还好,下山时就很有意思了。每人都不免被甩一跤。



回头看看山谷里。



这姐姐已经49了,看看多健康多阳光。我们已经同爬了4座14ers,今年还会同爬其他的。



这姐姐去年和我去爬Longs Peak, 快到山顶时(见下图),她脚一滑,滚着就下山了。幸好她后面不远处有个帅哥一把把她给抓住了,要不她可是100%地被摔死掉了。



这是事发前半 分钟我拍的。我朋友就是图中间这女生,后边那就是他的救命帅哥。她跟着我爬,我的登山鞋是我穿的第二个年头,还算新。我踩在一快有点湿的石头上没事,过 了。她的登山鞋有7-8个年头了,鞋底防滑的已经不行了。她也踩在同一石头上,但滑了一下。



这把我的心脏病都快吓出来了。看来我朋友和这帅哥也 有同感,吓得都停下来踹踹气。


过了大多数植物都不生长的地方,就开始爬石头了。

呵呵,科州像我这样的吃饱了撑着了,没事爬山的人不少呢。

因为这山算好爬的,我们领队把狗也带上了。这狗狗已经爬过6座14ers了。

这种地方大多自己找路。这也是很容易走丢的地方。



快到山顶了,这时可以看得很远。


山里天气变化无常,即使在最热的夏天,14,000英尺的地方也可能会下雪。老登山的人,即使是夏天也会多背好多衣服。在科州的夏天爬14ers,我会背


1. 雨衣和雨裤。Poncho在很高的地方不管用的!我第一年没雨衣和雨裤,只背poncho。 结果有一次,爬过11,000英尺开始下雨,刮大风。我的poncho被风吹得到处跑,结果从腰以下全湿了。到了山顶,又开始下雪。我差点就得过高热/hyperthermia。

2. 多两件保温的衣服

3. Emergency blanket 要是迷路了,在山里过一夜这可是救命的。

4. 除了我的遮太阳的hiking 帽,我还会背顶毛线帽。到山顶时很有可能风很大很冷,大檐帽不管用。

5. 手套是必背的。

这些都是我们爬山俱乐部成员必背的。大约3-4年前,我家熊猫的一印度同事去爬Longs Peak。 他也是爬山新手,穿着牛仔裤T-Shirt就去了,没背多的衣服和食物。结果第二天,park rangers在路上找到他的尸体。他可能又冷又累,睡着了,就一睡不醒了。



爬山最让人心疼是 – 假山头/false summit! 当你已经累得不行了时,以为快到山顶了,使出最后的一点吃奶的力气爬上去一看,真山头在一英里以外,而且还不比这假山头高多少 – 愈闷呀。这La Plata有3个假山头, 可把我给愈闷坏了(还好小时候吃奶吃得多)。





最最可恶的是快到山顶了,开始打雷。这次还好,是下雪,没打雷,要不我们只得打道回府了。这下图里的山头还是个假山头。哦,童鞋们要记住哟,打雷了就得赶快下山。下到有树的地方会比没树的地方好多了。打雷了还站在14er的大石头上的我们管叫雷劈志愿者/lightning volunteer。 四周都没比你高的东西,你还站大石头上,那肯定就是个大避雷针了。山又不会长脚跑了,这次上不了顶,下次再爬就是。



我在建个科州的野花站,所以爬在高的山都会背上Macro镜头。高原上的野花是最美的。







我最爱的花之一,高原无忘我/Alpine Forget-Me-Not。 看看这花有多小。





看看这花生长的环境。



在campsite旁的老房子。







无图无真相,爬到顶了留张影。又一次被真相打击- 我在美国就绝对小矮子。这姐姐可有故事了,还算半个老情敌。在还没见到熊猫前,我和另一小伙子约会了6周。这姐姐比那小子大14岁,对他是一厢情愿,对他好得不得了。 他俩常一块爬山。当他告诉这姐姐,他开始和我约会时,搞得这姐姐大哭了一场。后来我发现这小子很不地道,分了手。尽管这小子现在还是单身,还是没要这姐姐。我和这姐姐从来没见过面,但我看了他们N多的照片。那天爬到山顶,一看,呵,这不是那XXX吗。上去问她是不是XXX, 她立即知道我是谁。哈哈,来和“老情敌“合张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cy101 回复 悄悄话 Tahnk you for sharing. You are Great!

We went to Durango, Co last week. We enjoyed the train riding, rafting, mountains and Animas river. We'll come back someda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