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年,一個爱画画的小孩....(二)

(2010-02-27 16:00:14) 下一个
初中毕业后,我考上了天津工艺美术学校。我真高兴,我的理想实现了。(我一有个理想
,有一天考美院)那时的我,每天活的很欢快,我每天做的事,都是我高兴做的,我爱画
画,今天能在课堂上学,在课下练,能随时讨教我崇拜的老师,一天24个小时,除了
睡觉外,剩下的时间,就是画画。而且,更令我高兴的是,基本上,没有什莫文化课。
学校坐落在中山路的地纬路,我家住民权门,我每天早晨6点起床,6:30就带上干粮
去上学,早点不敢先吃,要到学校后再吃,因为要1小时才能到学校,吃了早点,到了学
校就又饿了,实在是撑不到中午。我要走路45分钟到北站后,再搭电车15分钟到学校,
可是有轨电车啊,5分钱一张票。可惜那电车几年后就没了,现在还好怀念。下午下了
课,别人回家了,我仍旧在学校里画画,我走一趟不容易,回家也没有条件画,要画到,
饿的撑不住了,再回家。一个小时的回程,到家我就成了饿狼。哎,那年头,我一个小
孩子没有愁事儿,我唯一的愁事儿,就是一个字,饿。我可不是有什莫如头悬梁,锥刺
骨的精神,立志苦读,将来要什莫什莫的,我就是两个字,喜欢。艺术着玩艺儿,没有
兴趣,学不了。各位看官。你府上的小孩,如果对您给他学的东西没有兴趣,那就千万
别逼他了,白白的浪费时间。小孩子学东西,必须靠兴趣,而且是事半功倍。后来,为
了节省宝贵的时间和宝贵的粮食,就申请住校,可当时学生宿舍少,只能满足外地的和
较远的,我申请不下来。无奈,我就和我非常要好的,一个住校的同学同睡一张床。就
这样,我开始了专业学习美术的生活。
  我入学前一直画中国画,可学校里的93名学生中,只有3个人和中国画有点关系,
第一是个爱画国画的,当然是我啦,第二是个爱看国画的,和我在一个班,第三是个爱谈
国画的,是其他班的。在全校学生中不到百分之四,不要以为我在夸张。可想而知,当时,
中国画的地位如何,经过文革的扫荡,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遗产,竟如此遭冷落。
    2006年7月20日   (下篇有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