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不下地狱,谁下地狱 (《海归往事》三)

(2010-01-29 05:50:52) 下一个

马凯告诉我,这两个女的长得都是中等偏上水平。我很高兴。我从来没赶上过女室友,更别说一下来俩。 

我一直感叹生活待我不公,所以当我知道这一划时代的消息时,我打心眼里感激马凯,我觉得他就是遵义会议,是播种机,是宣传队,在关键的时刻拯救了革命,拯救了我。 

我的定金是在美国就用FedEx寄给马凯的,我不愿意多耽误哪怕一天。 

正好在网上碰到宋大伟,我不能控制自己的喜悦,告诉了他我回国找到女室友的消息。宋大伟恭贺我乔迁之喜之余,不太放心: 

“两个女的?你精神上有准备吗?” 

“都准备这么多年了,二十个一块来也照样拿下。” 

“姑娘们有相片吗?” 

“你怎么还这毛病,是个女的就要相片。” 

“帮你把把关。” 

“没相片。不过业内人士说是中等偏上。” 

宋大伟是我几年前在一个论坛混的时候认识的,此人是那种喜欢码字喜欢喷的人,这点和我很像。网上一来二去,我知道他在北京,他知道我在美国。 

因为大家都是终日挂在网上,所以都猜测对方没有正当职业。 

我一直没敢问他是干嘛的,但是我心里认为他是个热爱文学的下岗青年。他也一直没问我的工作,后来有一年我回北京和他在三里屯喝了次酒,他那天高了,特别交心的告诉我,他一直猜我是偷渡出去的,家里还欠了蛇头好多钱。 

宋大伟是德国某机电公司驻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办事处设在三元桥。他自己和几个朋友又撺了一个公司,办公地点就用他首代的办事处。我一直觉得用同一个地方给两个公司干活,是他比较牛掰的地方。 

此时宋大伟正是意气风发,事业如虹,让我很羡慕。 

我没想到的是当我们聊到女室友这事,宋大伟竟然按捺不住,说要从北京搬家到上海。用他的话说,北京跟上海比太没有风情了。他说他要马上奔赴首都机场,离开令他伤心的地方。我一听赶忙阻止: 

“老宋,你在北京可是有家有业,怎么说也是个成功人士啊!” 

“哪里最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家业身外之物,不足为惜。” 

“就为了能跟两个女的住,你不觉得太冲动了吗?” 

“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 

“你冷静点儿。枪林弹雨有我呢,等我今天晚上搬过去先探听一下虚实,你再做计较也不迟。” 

宋大伟想了片刻,觉得我说的有道理,放弃了立刻南下和我会师的左倾冒险主义念头。但是他还是千叮咛万嘱咐,让我一有消息马上通知他。 

傍晚时分,带着宋大伟的嘱托,我和马凯迎着晚霞出发了。 

我们拉着行李没头没脑地走了半个多钟头,马凯说:到了。我一看是一座很旧的楼,有一面还搭着脚手架,看来正在加固。 

楼下发廊林立,店铺拥挤。来来往往的人扯着嗓子南腔北调,生怕被其他方言盖了。沿街到处都是从店铺里泼出的脏水,和着汽车尾气散出一阵阵的臭味儿。 

很明显,我对形势的恶劣估计不足,眉头顿锁。马凯看出了我的不爽,安慰我说: 

“周围环境差点儿,房子还是不错的。” 

按了门铃。一个女的开门让我们进去,另一个女的正在洗菜。我一看,俩人没一个长得有马凯说的中等偏上的水平。 

给我们开门的那个带着高度近视眼镜,一脸的月经不调。洗菜的那个还算友好,冲我们笑了一下,满口的牙勇敢地龇出来,很像《食神》里的双刀火鸡。 

房间更令人失望:我的屋里就一张桌子,一个床板。桌子上面全是土,而且也没给配把椅子。床板上面连个床垫儿都没有。看着满目疮痍,我质问马凯: 

“你不是告诉我是豪装吗?各种设施一应俱全,什么都不用带,人来了就行了。” 

“我是听她们电话跟我说的,我也没进来看。” 

“你送定金的时候,房没看,人你总看了吧,你觉得哪个长得中等偏上?” 

“定金我是寄的,中等偏上是我听声音觉得应该是。” 

“我操,听声音你也敢信,那你知道她们是干嘛的吗?” 

“她们自己说是外企的,我也没多问。” 

我心里这才明白,原来马凯什么都不知道,就把我稀里糊涂送到这儿来了。这完全是草菅人命啊!没办法,对着眼前的景象,我只好硬着头皮问那俩女的: 

“听说你们这儿可以上宽带,怎么好象没有啊?” 

深度眼镜教训我说:“我们是说可以上,就是说你可以自己申请,申请了不就有了吗?” 

我说:“那打电话呢?电话机也没有啊?” 

双刀火鸡笑着说:“要打电话到楼下卖烟的刘阿姨那儿打就行了,不贵的。” 

我说:“听说我不用自己带炊具,锅碗瓢盆就使你们的。” 

深度眼镜郑重其事地说:“对,但是你得让我们随便用你的电脑,要是没QQ,赶紧装一个。” 

我说:“你们都是外企工作的,平时忙不忙?” 

双刀火鸡笑着说:“瞧你,一看就没在外企干过。外企能不忙吗,尤其我们这种台湾和越南合资的公司,不要太忙。” 

不咸不淡地又扯了几句,我对自己能够在此存活彻底绝望。从楼下到楼上,从这俩人到她们的房子,没一样能让我说服自己凑合的。我对马凯说: 

“我不住了,这就把东西搬出去吧。” 

马凯说:“定金呢?交了不要了?” 

我说:“就当贴补姑娘们吧,也都不容易。” 

我们又折腾回楼下,一身大汗。趁喘口气儿的工夫,我抬眼一看,传说中卖烟的的刘阿姨就在马路对过儿。我走过去买了盒白沙,然后一路拖着箱子和马凯往回走,回到家的时候已经九点多了。 

我带着满身的疲惫和满心的失望,打开了电脑。宋大伟仍旧赫然在线,还没等他开口说话,我就敲过去一行字: 

“你要下地狱就下吧,哥不拦着你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