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也算给《海归往事》整个序

(2010-01-28 08:35:24) 下一个
王小流一直说请我打高尔夫,结果把我拉到一个门球场,然后一脸扭捏地告诉我,高尔夫太贵了,我就请你打高尔夫的民间唱法吧。

我很鄙视他这种说法。

王小流是《海归往事》里的主人翁,我认识他有些年了,即使这样我还是经常搞不懂他。

王小流其实本来应该叫王小留。他爸是某高校食堂的大师傅,因为看着好些个曾经到他窗口打过饭的大学生都出国了,心生羡慕,希望自己的儿子将来也有机会出去看看,留学嘛。

老王文化有限,把留学当成了流学。流放,流浪,流学不都是给弄到远处去生活改造嘛。这点上老王想当然了,这也告诉了我们穷什么不能穷教育的道理。

王小流的护照上背着他爸的错别字,有一天来到了米国。他曾经以为这会是一种天马行空生活的开始,后来发现上当了。

早先来到这儿的哥哥姐姐把在米国的生活都趟成流水线了,他还想活出点什么新意来?当然这也有王小流自己的原因,人家龙生龙凤生凤的尚且如此,他一个大师傅的儿子基因上还差着一截呢。

王小流有着他自己的热情,机智,敏感,幽默,脆弱,和不自信。这好像多少带点七十年代生人的品质烙印,其中优点是这代人共有的,缺点是他自己的。

生活状态和心理状态促成了王小流经历里的一次海归,《海归往事》就是讲的这段故事,文章采用的是第一人称的叙述。

跌宕比较小,语言比较贫。前者因为王小流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小人物,后者因为物以类聚我作为他哥们又作为叙述者也是一比较贫的人。

一些人的海归经历会有着关于婚姻和爱情的纠结,也见有人念叨过,不过好像能让人听了靠谱的不多,太多的东西都过于强调主观视角了。

其实这东西不是非要描述成好人坏人贵人贱人素人骚人的。有一个朋友看了《大话西游》说过:生活因为猜不到结尾,所以过程才显得重要。

王小流的感情纠葛跟电视剧和电影比太小巫了。要是有人对他,肖娅,陈蓓蓓或者其它他身边的人物有这样那样的关怀就太把他当回事了。

那么多文艺作品的剧情冲突激烈地让人喘不上气,人家都不敢充当风向标,这里的海龟小故事就更不配了。

故事由我来叙述,还是第一人称(因为这样好写,也容易把看官带入情节),但这是王小流的故事可不是我的。

我才懒得管王小流和他周围这些人是虚构的还是真的呢。写的图一个好玩,看的也是。反正我过我的生活,他过他的,你们过你们的,向来都是自己过自己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温馨秋月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太入境了,就太把自己当回事儿了。看文章,原本一个看字便了,何苦非把自己硬摁到哪个坑儿里呢?真的假的,我都喜欢王小流,这个男人很真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