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呀?有俺涅?咱不能夺功,好像是先听黄昏同学说的;还有同学说你们(其中肯定包括俺)别把自个儿当真理的化身。

(2010-11-15 11:14:45) 下一个

俺是觉得有道理极了,是ZT不是原创哈!:)


中央台是咱老百姓心情郁闷时拿来提升情绪、感染一下自豪感的;当然也可以是平淡日子里发泄一下愤青本色的对象、以显示咱青葱依旧的!以很多主持人的水平和道德标准为准绳的话,我们很多人就会发现自己一不小心、已“一览众山小”地坐在了道德的制高点上了。 所以他们那些是做不得数的。哈哈!


咱提过咱奶奶守活寡拉扯大6个孩子,对应的是咱爷爷在台湾也终身未再娶呀。他当过法官、估计叛过不少地下党的罪,不逃必死无疑。那时咱爹已十多岁了他要带他走,咱爹赶时髦非要追随革命死也不去(革命才是时髦的,不说信仰,哪儿有不喜欢赶时髦的青少年?),爷爷只好带他庶出的弟弟逃了。听说咱奶奶是独生女儿(可不是计划生育哈、有人就是生了一个就没有了的)她18岁嫁给爷爷跟着去了上海,据说两人日子过得不是一般的惬意,除了旧家庭的支撑,可能那时的知识分子拿的薪酬是历史上最高的吧,所以不用计划生育地生,咱爷爷也照样可以老婆孩子外加车夫、挑夫、保姆、奶妈,一大家子地养。因为感情好,他没纳妾;因为感情好,他自愿后半生不再娶。我们听过他给奶奶的录音,他说:你问我为何不再娶一个来照顾自己,其实这么多年以来,看到回去已无望,我不是没有考虑过再娶。但每当念及你一个人代我母兼父责地带大孩子、替我吃了那么多苦、遭了那么多罪,我就不能原谅自己!。。。


在咱们的历史书里,像我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之类的人,都是反面人物来的。但我们知道---他们绝不是坏人,永远不是!当然他们具体剥削压迫了谁我也不清楚,同样的事情在台湾的书籍里是另一个标准,从前的事情按现在的标准来说又有不同。但假如这边整我父亲和他们一家没有错的话,就根本不存在“落实政策”这么一说。虽说可以一句话是时代的错,但有的伤害,不是居高临下一声平反就可以画句号的。


我曾经陪父母按爷爷他们当年逃去香港的水路线路、带他们去过香港。我知道父亲想缅怀什么,因为我是个比较怕麻烦别人的人,所以没去打搅年事已高的二爷爷,我们住在酒店里我以为很惬意。这事想来我有不妥,父亲是想跟自己的叔叔叙旧的。我只觉得二爷爷经常从香港回来,现在都耳背得啥也听不见了,怎么叙旧呢?其实那真是见一面少一面的事情、见了面就很开心了、听不听得到完全可以不论,咱当时不太懂这道理,想起来很惭愧。


没有永远的对错,没有唯一的道德标准,也没有绝对的真理。这是咱的感悟。如果西方的规则跟东方的人情能有机结合起来会是比较完美的状态。就如同西人也讲孝顺,咱东方也应多学人家法制而不是人治---可只要一党独大,这些全是废话。


说了半天,也不知道自己要说什么。管它的,说出来就好,管它有没有逻辑是否有中心。从个人到国家,谁自个儿不是中心哪?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