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2010-08-29 07:45:12) 下一个
喜欢或不喜欢一个地方或人,有时仅仅是因为不了解。原本不太喜欢上海,这次静静地住了几日,却渐渐体味出她的好来,她的精致、她的风情纵是在一些并不出名的里弄小商铺里都会静谧地开放。

记得中学时,上海籍的老师总是比其他老师穿着要讲究精致很多。我们有个物理老师,别说打扮、连人都长得精致得不得了,最妙的是似乎她自己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美,于是在她讲加速度演示给我们看时,除了对她高度近视眼镜后的依旧善睐的明眸、以及讲得忘我时满足显露的皓齿印象深刻,如今,我头脑里唯一留有记忆的就是被枪击后莫名其妙+速度晃动的弹珠。

有一类人,就是那被时代莫名枪击后身不由己、惶惑动荡的弹珠。走在淮海路上,看见似乎每隔一段路就有一个阿婆坐在小凳上专注地串白玉兰和茉莉花苞手链、你想买则买,她怡然自得地埋头做事并不向你兜售,总觉得这情形很有意思---这怕又是旧上海留下的一种曾经的美吧?自然的花香的确比巴黎很多名贵香水闻起来舒服、有韵味。其实香奈儿5号在我看来不是香味儿是异味,合适的香水有时也许就像合适的人一样,只此一款或一类。

琴是我们初中的英语老师,她小小个子、小小的单眼皮儿、喜欢男生远胜女生、生气时眼神很有些凶悍怕人。但这并不妨碍她在她高大俊朗的男友面前的小鸟依人、风情无限。原来人可以有很多个面合成,这是我有幸从她身上领会到的人类特性。同学们第一次看见她男友从上海来看她、看到“那孩子”长得是那么HANDSOME都甚为诧异,因为琴自己的确不起眼儿、甚至是学校里最不漂亮的女老师。可是我知道他们很配,因为有一次我不巧看见了他们相拥去买菜、他拎着菜跟她说着些什么、她则挽着他,30几公分的落差令她看上去是吊在他的胳膊上、她抬头仰望着他灿烂得绝对像朵迎春花儿,原来老师也是很美的---只不过是只对特定的人绽放而已。这是我对她最后的印象,因为不久她男友就想方设法把她调回了上海,她给大家留的地址记得在静安寺,走在繁华的街市上,我在想他们的孩子都应该很大了吧?

很多人觉得上海女人过于精明势力,也许是因为我有个上海朋友似乎并不如此,因而个人感觉上就很难对这个整体有任何恶感。相反,另一个同学的漂亮妈妈是下放调回上海无望后嫁给了她爸爸的,我看他们一家也过得很幸福美满,当然这里面一定倾注了双方的心血,她妈妈一点儿也不端上海女人的架子,却把上海女人的能干、追求精致生活品质的好传统带到了家里,我至今记得他们家大到窗帘、小到拖鞋都很雅致、很经心。两个热爱生活的人,似乎没有理由不幸福吧?

经过百乐门时,不知从哪家店里飘来了金嗓子美人周璇的歌,她娇柔甜美的嗓音蜜一般地在38、9度的闷热空气里浓得化不开,忽然,我注意到那蜜意仿佛落在了我胳膊上---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多星期的阳光雨露熏陶终于让我也拥有了风情万种的上海TA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