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这不变的爱是对她无尽的惩罚 (小说 )

(2010-08-15 23:42:48) 下一个
如果有老师对你说:我对学生一视同仁;你千万别相信TA的鬼话。如果我跟你说,我尽量对学生一视同仁,那么请你相信我---要做到真的不难。

但是自以为比较公平的我具体对待周遭的人和事时,其实可能用了多重标准都是不自知的。比如因为喜欢年轻貌美时的林青霞,我完全无视了她插足别人家庭的事实,我把她那段情叫真爱、虽未修成正果我也帮她定义为真的爱了;另外我的朋友蓁蓁你说她红杏出墙也罢、偷情也罢,总之我对她厌恶不起来。不是因为她是我朋友,因为她也是真的爱那个男人,可惜这不变心的爱基本上正在毁掉、也必然会毁了她的一生。

原来一向爱憎分明的我其实爱憎一点儿也不分明,这点新发现令我有些沮丧。早就知道自己有些严于律人、宽以待己,毛病一大堆还死不改悔。但这”己“的范围宽泛到”己友“以致失去了原则还真是我自己都解释不了的事情。

蓁蓁是我的师姐,我入学时她毕业,她不是因特别优秀或漂亮或别的什么出的名,她爱上了自己的老师并狂追不已。这当然不是什么道德问题---男的未婚女的未嫁,何况那时也没有什么明文规定师生不得婚恋。问题不在这里,她的情况比较特殊:她长得不算出众但气质真挺好,而那老师不足一米六、样貌是绝大多数女生不会正眼瞧的一类,是否很有才就不清楚了,因为他没有教过我们。不要责怪年轻人以貌取人的浅薄,如果蓁蓁跟我们一样浅薄的话,就不会有日后的悲剧了。

他们虽没有公然交往,但莫名其妙的飞来艳福让那老师走路都飘了起来是大家都看得到的。所以蓁蓁的初恋就这么被风传了全校、被人说三道四起来。

假如一切都向正常渠道发展的话,我们就早该叫蓁蓁师母了。情场的得意好像没有让”拿破仑“老师打消上进的心,他在蓁蓁毕业不久就考到北方读博士去了,后来不知何因他俩分了手。

负气的蓁蓁另外找了个男友,据说甚至还一起到老师那里去”示威“了一下,假如不是她父母的强烈反对,估计她是不会嫁给男友的。非常多的经验教训证明,如果你不想子女跟那小子或小妞或别的任何什么人交往的话,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置之不理,---因为过不了多久,他们的感情非常可能就自动寿终正寝了。总之千万反对不得---越反对就等于越成全他们。可惜蓁蓁的父母不懂这个道理。

蓁蓁嫁给了那小子,其实那小子人挺好的。因为我们后来成了同事,而且后来大家还成了朋友,所以蓁蓁后来的故事我就自然知道了。蓁蓁的妈妈并不是嫌贫爱富才反对的,她知道女儿没有放下前一段感情,作为过来人她妈妈知道这对小伙子不公平、而且迟早会害掉女儿的婚姻。蓁蓁是个对谁都很有礼貌和教养的人,但不知为何独对自己的妈妈没有耐心、甚至妈妈对着她哭她也会浮起轻蔑的冷笑。我只知道她十多岁时有过跟妈妈吵架后离家出走、自己独自乘火车跑到千里之外的外婆家去的经历,她没告诉过我原因,但这并不妨碍我对她那么有个性有些敬佩---我对我妈基本上她说怎样就怎样,根本就没有起义的胆量甚至念头。

蓁蓁的特别之处可见一斑,特别的是她看上去不像是那么倔强的人。她对人是”始终微笑着的“、”和蔼的“的蓁蓁。对我们这些新人在教学上的真强好胜她并不以为意,她说自己原本就不喜欢当老师,也许她把对情感的追求当成了一生的事业吧。这一丁点儿都不妨碍我们的私交很好---她老公很会做菜,好客的她时不时就邀我们去她家吃饭。但很快,我们都发现了异常---她好像应验了她妈妈的担心,她的婚姻出了问题---结了婚才发现自己真的对老公谈不上爱。当一个女人会当着外人的面都不掩饰对老公的不耐烦、甚至是厌恶时,他们共同的日子离结束就不远了。发现了这点,蓁蓁再叫我去她家时我就不肯去了。当然我们也没有要好到她什么话都肯对我说的地步。用她的话来说:你是妈妈的乖宝宝。我不是男的,也没有多少血性,所以听着也没觉得刺耳或有讽刺意味。

出人意料的是蓁蓁没有离婚还生了个漂亮女儿。这样日子总该安稳了吧?因为蓁蓁的姐姐嫁了个富豪、一家在深圳,所以她姐姐一直在想办法把他们一家弄过去。后来蓁蓁只带了女儿过去,她跟老公分手了---因为他发现老婆一直在跟已婚的前男友、矮个老师私通。这让我们相当震惊,因为谁也没发现她的异常,但她寒暑假必然单独出门旅游我们倒是知道的,不过谁也没把这跟偷情联系在一起。自觉理亏的蓁蓁后来在经济上尽量弥补了前夫了事。

”你到底是为什么啊?“---在深圳我们见面了,这是我第一次真正过问蓁蓁的私事。
”他人很好、真的很好!---蓁蓁的眼睛根本不看我,但眼里有笑意。
“可他有家庭啊!”我几乎是强迫她看着我的眼睛。
她也不避开:“他说他会离婚的!”
“那为什么不可以等他离了再说?老实说我觉得他根本配不上你。”
“我就知道你跟别人一样,所以才什么也不告诉你!”
“可你不觉得一个负责任的男人绝不会去勾引别人的老婆吗?他对得起谁呢---你?还是他老婆?”
“是我先跟他在一起的!
”你怎么这么糊涂啊?!他娶的根本不是你啊!“
这次会面不欢而散,蓁蓁其实原是个很有灵气的女人,怎么就会被那早该了断的感情弄昏了头脑呢?反正我们其他人谁也没看出来他有什么致命的吸引力。

我们相互都不理对方很长时间,说实话不是因为我多有正义感,是很生气她听不进我还有其他朋友的任何一句劝告,非要把自己逼得无路可走,这很让我生气。

一直到听说我要出国,蓁蓁才给我电话。她告诉我两年前他们分手了,因为他不但没有离婚,还生孩子了。我一听就差点儿跳起来,听得出这次对她的打击非常大,可恶的是她好像还是很难恨他,都什么年头了、什么怪物还有这等本事啊?!我说我需要以前大学老师的推荐信---原本自己就写好了,准备自刻个萝卜章就按上去的让美国人民去鉴别真伪的,这下也好,重写了一封夸得自己比花还美的立马出笼了!她真以为我一定需要,所有告诉了我去哪里可以找到他。

在一家大型出版社的装修得令人目眩、地板直让我的高跟鞋打滑的富丽堂皇的党委书记办公室里,我见到了久违的矮个子老师,事实证明志满意得也并不能让人长高、长宽是一定的。他很意外,我掏出了推荐信,他很乐意帮忙。我收起盖的并非萝卜章的、货真价实的推荐信之后,笑眯眯地看住他说:蓁蓁让我代她向你问好!他眼神里满是惊慌,”玩弄女人是党给你的特殊任务吗?好好写篇《忏悔录》吧,你不写,我终有一天会帮你写而且就拿到你出版社来发表的!“

”我没有玩谁!她是自愿的!“
”不主动、不负责、不拒绝。书记您挺会赶时髦的哈!你敢说没有骗她一定会离婚吗?!“
我不否认自己一向以甜和柔在系里颇有一席之地,但愤怒的羔羊生气时也一定是很吓人的,这么公然拒绝”尊师重道“的反骨头他肯定没见过,我明显捕捉到了他畏惧、躲闪的眼神。
”哼!她的确活该,但你根本就不-该-活!“丢下这话,我高跟鞋也不打滑了、有些翩然地扬长而去。

-------------------------------------------------------------------------
后记:据说矮个老师后来约了蓁蓁去诉说忏悔之情,不知是为了自己好过还是想求得她的原谅。
蓁蓁原就不肯恨他,这场历时比抗战还长的桃花劫侵蚀了她的一切,她至今拒绝、也走不出来---这永不变心的真爱,可以说是对她此生的无尽惩罚。。。

(本故事有原型,不纯属虚构,如有雷同,俺也不主动、不负责、不拒绝!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