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水塘里的鱼、虾、螃蟹 ( --想妈妈篇)

(2010-06-13 17:37:09) 下一个
今天谈海鲜的、吃海鲜自助餐撑得扶不住墙的、谈荠菜云吞或水饺、炒荠菜的,还有盛上鸡的洗脚水鸡汤的,好像样样都有了的感觉,以致我都想起“香锅里辣”的大大的、金灿灿的、蟹黄膏膏的、川味螃蟹来了。但是除了天上的螃蟹没吃过,海、河、塘,到底哪里的螃蟹最好吃呢?以我个人之见,其实水塘里的鱼、虾、螃蟹、乃至田螺、泥鳅才真的最好吃。

古有孟母三迁,现代版的孟母不计其数,妈妈就是其中之一。为了能让孩子们在重点学区入学,她在当时很多人还意识不到那重要性的时候,就高瞻远瞩地、跟别人以大换小地易屋而居了,那时都还没有孩子呢!这种别人看来傻气的选择,其实是她认为最成功的一笔交易。一直觉得很多的家庭,实计女人才是真正的灵魂或家庭精神支柱似的感觉。爸爸对妈妈的依赖,在我们还小的时候就有所表现了,大老婆近十岁的他一回家就习惯这么问:妈妈呢?偏是我比他有趣:你找你妈妈还是我妈妈呀?(当时奶奶还在、但人在北京。)他就笑呵呵地拍拍我的头,有时递给我报纸,有时是《小说月报》或《十月》、《收获》之类的,径自找我妈妈上交工资或奖金什么的去了。

我们住的地方叫花园里,那可不是虚着叫的。那里有成排的沙田柚、桔子树、桃树、梨树(没见过李树),除了果树就是茉莉花了。估计是春天里得的名,最美的是梨花,南方的梨花绝对比北方那一嘟噜一嘟噜地好似雪花压树的开法别致、清新和有韵味多了。(别拍我,自个儿是家乡自个儿爱,何况爱的不是乡,是四维一去不复返的童年青少年时代。)不过那风水宝地、一切在我们搬去之前早已被国宝熊猫--长征干部们分割地块建家园的时候瓜分得七七八八了,还好园子里的两口水塘他们要取的是景,不是实物。那倒也成就了我们家在打捞季节能够买到的无比新鲜和鲜甜的美味来了,这也就是我为什么知道水塘里的水产才真正好吃的原因了。

现在秀秀我妈妈的拿手私房好戏吧。鱼呢,如果是雄鱼(我不知道它的学名)就是头很大的那种,就是豆腐鱼头汤或清蒸剁椒鱼头(孩子小的时候他们就放弃嗜辣爱好);如果是草鱼的话,就大的打鱼饼、小的做我们家乡的特色名菜--小炒鱼。通常螃蟹、小鱼苗和虾别人要大的,她则专挑小的。因为很小螃蟹和小鱼儿用油炸得酥酥脆脆的,我们就可以连壳都嚼碎吞下了--据说特补钙,呵呵!(吃不完的还专门用面粉裹着炸起来,我们放学后饿了就有得吃了。)小虾呢,多是用韭菜搭配着炒--红的虾配绿的韭菜非常漂亮。怕我们被虾头的针扎了或卡住,那锐角总是被细细地掐去了的。如果买了泥鳅和田螺,那就得用清水把他们养上好几天滴几滴油让他们清肠了。田螺一般不让我们吃带壳炒的--怕不卫生和惹上肝炎或寄生虫,所以一般是煮熟了再用针挑出来,掐掉脏的那段,留下干净的肉,我们还不能吃辣食的时候也是配韭菜炒,能吃和爱吃辣椒了就用辣椒炒。红辣椒、丝瓜炒鱼块也是非常美味的。泥鳅养干净之后是跟水嫩的豆腐还有一种老家人送的酱萝卜干一起用瓦罐或瓦钵炖汤的,呵呵,以前没有煤气的时候那可是烧柴火炒的喔!(烧蜂窝煤做的菜次很多。)总之,俺家的私房菜,好不好吃就全凭您自个儿去想象了。因为我们不大爱吃肉,所以营养光有水塘的供应是远远不够的,不过不是有菜市场还有吗?我们那里算不算水乡俺不太清楚,但妈妈的私房菜让我的心爱国、胃就更爱国了。后来,我们全家还玩自驾从广东一路玩到上海的,特别是在朱家角吃到过别人用柴火炒的黄骨鱼,妈妈很满意、觉得跟她的水平有得一拼让俺们非常开心。

因为今天只讲水塘里的水产,她会做的其他绝活就不在这里啰嗦了。她为了满足人民日益提高的美食需要还专门拜师学烹调来着。我们家的情况比较特殊的地方是父母一心一意地把孩子当至宝,钱财都是外来物,人是最主要的!很人本吧?嘻嘻,因为经历过家被抄被整被斗等等一系列的伤害,他们已经没脾气到什么都可以不要,只要孩子来点燃未来的希望就够了,据说听音乐的动植物都长势喜人,被爱浇灌的我们都乖得很,哈哈。

我知道每个人的妈妈都很伟大,虽然这里有人说那比不上母鸡疼小鸡来得高级。见过带小鸡觅食的母鸡,反正我没见过蛋还没下、就为小鸡入学而操心和会做爱心私房菜的母鸡。你见过吗?挺高级的你?

因为原本只写了篇“老爸的心肝在天涯”,不写一篇给妈妈的情书我会觉得对不起辛苦的老妈,所以你们就忍受着吧!曾经看过罗兰的文章“妇女的形象代表国家”,我是深切地理解和赞同这句话的。你不同意吗?看我不告诉你妈妈!诶?世博会呢,你听:那谁谁谁,你妈妈叫你回家吃饭呢!

(过几天就要回家吃饭了,看把俺给兴奋得!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