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永远的三毛

(2010-05-02 10:20:20) 下一个
谢谢汉代蜜瓜的好贴和动人连接!

三毛的清新文字或心书曾经滋养过多少有梦的男孩女孩,感念她曾经为我们打开的那扇窗,在我心目中她永远有别人难以替代的位置。依然记得曾经宁愿舍弃别的东西也一定要去追看她的新书的狂热。前年出来前把她全套的书(包括其他我喜爱的作家的书)全捐给了我曾经的学校,90后的学生大多已经不知道她是谁了。“看看吧,你们也会喜欢的!”有个同事悄悄拉住我的衣角说,都说尽是痴人说梦,你就别害他们了!我吃惊地望着这个无梦的聪明人,好半天说不出话来。

没有你能够直面的勇气,我曾经拒绝去看任何指责三毛撒谎的恶毒文字。因为没有证据反驳,只能在心里固执地为她争辩“文学完全可以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今天看到这些很唯美的图片和文字,泪水禁不住滑落下来。三毛的美不光是在于气质容貌,她的美还在于她的独立、坚强、乐观、敏感、机智、真实、空灵的想象力以及表达力。她给荷西做中餐说透明的粉丝是冻住的春雨,说紫菜是复写纸。。。多么天真单纯有趣和清新喜人!更不用说她跟荷西之间的不在于言语,而在于实际行动的深情了。

去年暑假回家,看到妈妈准备的一大桌子的菜,一声惊呼“你们怎么可以吃得这么丰盛?!”泪水就差点滚落下来!再忽然想到这不正是三毛漂泊天涯、回家时同样酸楚委屈的感慨么?谁说三毛不真?那些俗人的卑琐恶劣,如何有品有格有德有福去领略她的真?!

我想无论将来还有什么文字,为生计也罢,为搏名也好,再去攻击三毛,也永远动摇改变不了她曾经带给你我的美好了,她已经用某种独特方式嵌入了我们的生命不是吗?尽管她告别痛苦人生的方式令人痛心不已,可是,有你有我,有她曾经的爱和独一无二的经历,有她美好的文字。。。她不是已经永生了吗?愿三毛安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三毛,是的唯有读书高的方式要改了。先教做人,再教成才。翟田田是警钟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