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杨元元案的follow up让我觉得其实中国社会还是更温情进步了。

(2010-01-27 00:08:14) 下一个
最近连着几个电视台的报道,让大家了解到了更多细节。跟那些唉叹社会冷酷,弱势群体处境艰难的人不同,我倒是(仅)从这件事看到了社会进步和温情的侧面:

1。她武汉大学2002年毕业,2007年才还清助学贷款区区3000多块;虽然一直没有拿到毕业文件(相信这个东西是有的只是手上没有正本)但还不影响工作。90年代上半叶,我毕业时,如果不交还学校一笔“师范奖学金”1700多块就不给发档案,啥工作都不能做,连户口都不能上。考虑到那时大家都去国营单位,谁要是胆敢不交,联系好了的工作都得黄了。那时候的1700多块,相当于现在多少钱?反正可以在北京和上海之间乘火车旅行10个来回以上。再者说,过去哪里有助学贷款啊?(别跟我说过去大学学费低,难道过去的人不吃饭?)还能欠5年?从我到她,是不是进步了?是不是人性化了?而且这个人性化,显然已经被制度化了。

2。武汉大学允许她妈在学校里摆摊卖东西(天啊!我们那时候校方把校园封起来几乎打算卖门票呢!还摆摊?做梦吧),海事大学还给她妈找了工作(多少大学连毕业生都不给找工作呢),够人性化的吧?我们新西兰的工作收入局(政府专门管失业救济的劳工机构)都不能这么有效率。我觉得那些办事的人都够温情的。

3。杨元元和她弟弟均是在读研究生,衣食不愁,弟弟还常乘飞机旅游。在物欲横流的今天,中国研究生的主流还是公费的,给导师干活另外拿钱,是不是很温情?我知道各位大多是奖学金来美,我可是自费在英国读了书。欧洲以外地区的统统真金白银地拿出来,商业贷款是要付很高利息的。中国还不错吧?

4。事发以后,海事大学被上级领导禁止在媒体和网络为自己说理。这是政府非常克制的表现。中国是个严刑峻法的国家,国家机器的形象一向是无情的。在这里,明明有理,无责的大学,被坑得焦头烂额的大学被噤声,而容忍杨家不断向社会宣传各种找不到依据的东西,是不是进步?大学都是爱名誉的呀。

5。无论是那个电视台,采访的都是杨家人,所谓弱者得到了充分的说话机会。相比那些真的受了冤枉的上访大军们,杨家受到了超级优待。这是不是进步和宽容?

。。。。。。不想被人诬作GCD枪手,就不说啥大义的话了,反正走廊里谁都比我会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