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地震啦:想起我在天津经历过的唐山地震

(2010-01-27 00:08:14) 下一个
我出生后就随父母去了天津,地震时4岁,天津离唐山很近,所以颇有一些印象:

1。那天夜里突然醒了!很快大人也都醒了,开了灯,灯在不停的打秋千;写字台什么的在屋子里散步,水缸也自由主义了,不断地听见家具之间的碰撞声音。没几秒钟,我就被我妈抱到外头,这时街上已经全是人了可热闹了!看见好多小朋友!兴奋了一阵之后我就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2。第二天,整个一片居民区都动员起来,兴建地震棚。大家各自把家里仅有的抗震物资(那个时候谁家有什么呀?)拿出来胡乱拼凑,有油毡有塑料布,竹竿木条绳子床单都上了,所有的男人齐动手,妈妈和阿姨们煮了一锅又一锅的绿豆汤给干活的人。现有的材料根本不可能让大家各自起棚,只能拼个大的大家一起住。于是大家在马路的正当中,沿着马路的方向,搭起了狭长的棚子!各家各户搬了进去,我的cot自然也在内。这个东西,后来人民群众住了有一年。Wow!好热闹!这下有足够多的小朋友一起玩了像过节一样!也永远没有安静的时候了!任何时候都有婴儿哭声。

3。幼儿园里也搭起了防震棚。我们用来午睡的棚子,竟然只有顶,没有墙。好在是夏天。不过,因为没有墙,我睡的时候,一睁眼就能看见旁边的幼儿园大楼:天哪,那个楼啊,永远在晃。那个时候地晃已经不希奇了,唐山地震的余震持续了近一年。可是挺大一楼在你眼前晃个不停,好像随时都会压过来,吓不吓人?反正我不敢睡。

4。大概是秋天的时候吧。有一天中午,我坐在爸爸自行车上为我特制的小座位上,被推回家吃饭;走过附近一所已经疏散了的中学,是4层的红砖楼。这时余震开始了!眼看那个楼晃了几晃,就倒了下来。它可不是楼脆脆:倒了以后,碎如齑粉,留下的出了空荡荡的架子,就只有一片平地。我就从那个时刻以后长着嘴,一直发愣到家。大人直怕我给吓傻了。

5。防震棚的世界维持了起码一年。到了那年的冬天,下了雪,把矮矮的棚子埋掉半个,人们就从这半地下的棚子里进进出出。老毛死了,幼儿园组织我们在棚子里看电视转播追悼会,我抓紧机会和一个中班的小姐姐玩翻绳(我们小班的平时可捞不着和大孩子玩),结果我输了,伸手就掐人,对方大哭,于是双双以扰乱会场被阿姨一手一个丢出棚去,扔在雪地里。不过正好,我俩马上就捐弃前嫌,改为玩雪了。

6。冬天住在塑料棚里冷得不行。爸爸妈妈决定冒险搬回家。经过力学专业的爸爸鉴定,认为虽然粗制滥造的破平房不结实,但是旁边我妈自己盖的厨房却是真材实料,非常坚固,于是决定全家住进厨房。他们完全不顾我的反对,真是没有人权观念!我的婴儿床因为厨房面积太小被取缔了,替代物是在餐桌下面的地铺:他们一再向我解释,这可是全屋最安全的床位了!

7。我虽然不断抱怨,但是比起后来在二月出生的弟弟来,还算待遇高的:他从一出生,就每天睡在抽屉里。我呢,到了一月,就给送到安全地带的奶奶家,不用再受这份洋罪了,从此翻开了人生新的一页,过上了快乐、健康、无法无天的幸福童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