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留美一年 (zt)

(2010-12-25 11:08:33) 下一个
来源 :http://www.yayabay.net/blog/space.php?uid=5213&do=blog&id=7151


母亲朋友的孩子去年去美国攻读建筑学硕士,进的正是我的母校。所以他临行前还特地给当时在家过暑假的我打电话,咨询学习、生活方面的细节。今年他回家过暑假,又和他母亲一起来我家聊天。

我们问起他在美国读书的经历,他说英语基本没有问题,就是读书任务挺繁重。每学期修四门课,根本没有时间做其他事。他的母亲说儿子每天读书要到凌晨两三点,平时不打工,连做饭都没时间。原来在美国读建筑,学的课程包括类似工程和历史文化两个方面的内容,而且每周都要交功课:或者是设计模型,或者是电脑上的设计图,教授改过之后,再交一份修改稿。他和同学们每晚都集中在一处做设计,熬夜拼搏,“比比谁读书更刻苦”。不过,他也说,真能学到东西,让他对专业的喜爱更深。

生活方面,那里冬天虽冷,室内采暖好,没有什么不适应的。就是自己还没车,买菜不太方便。我记得有免费校车,可以去附近的超市买菜。他却说还得走一段,如果买了牛奶、水之类,就负担沉重。他还告诉我们,最初他动用自己的小手提箱去买菜,因为箱子底部有滑轮,可以在路上拖行。后来觉得似乎动静太大,不好意思了,才改用超市里用的手推车。这次暑假回家,他决定学开车,去美国后考个驾照,也许买辆二手车,让以后出门更方便些。

听他的描述,他留美一年,生活虽然繁忙,还是充实有收获的。他的母亲却十分心疼,觉得孩子每天才睡6、7个小时,休息时间不够。虽然我提出在美国大学积累一些当助教的经验,对以后找工作有好处,她却认为,宁愿每年给他提供20万人民币,儿子还是不要打工了。另外就是担心在他外面垃圾食品吃得太多,批萨、汉堡之类,热量太高,不够健康:“这次去机场接他,一看就发现他胖了。”这是慈母之心。其实,老话说得好:“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读书时代,如果不自觉上进,日后才追悔莫及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