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扫一屋的神奇功效 (zt)

(2010-12-25 10:16:54) 下一个
来源 :http://www.yayabay.net/blog/space.php?uid=5213&do=blog&id=8713




同事R是烘焙高手,而且不用面包机和其他希奇古怪的美国家庭必备厨具。某次问他为什么这么擅长烤面包,他微笑揭密:工作中遇到了烦心事,回家用力捶打面团,颇有减压放松之妙用。而且,这样手工制作的面包滋味更好。

开学两周,千头万绪,还要解决系里同事的人事纠葛(见《纠纷难调》),让我颇有焦头烂额之感。然而生活总要继续,因为别人的错误而赔上自己的健康和快乐,实非智者所为。所以本周我也学习同事的“家务减压”良方,给自己调整一下心情。

同事们有些雇佣镇上的钟点工,每周来家打扫一两次。我则至今还是亲力亲为。当然,家居卫生维持基本水准就行了,我并不追求完美。本周末,终于找机会把露台上风吹雨淋的塑料桌椅清洗一遍,又把面对露台的落地窗仔细擦了一遍。至于室内的清洁工作,则是每周惯例,不需赘述。地下室的卫生,上周末打扫过了,扔掉了许多纸盒杂物,很有壁垒一新之感。地下除了洗衣机、烘干机,另有两间房间基本还是空的。过一段时间可能有机会从学校买个二手的运动器械(学校建成新体育中心,所以有一批器械要处理),把其中一间布置成一个小型的家庭健身房。

今年夏天本周气候怪异,雨水大大超过往年。前两天突然又降温,晚间最低只有45华氏度(摄氏不到10度)。早上在露台上清理的时候,只觉得凉飕飕的。好在阳光明媚,天空湛蓝,我后院的两棵枫树经过春天的修剪,长得亭亭玉立,青翠可人。一边擦窗户,一边也能感觉到金色的阳光在玻璃上闪烁跳跃。半小时之后,基本搞定,看得出落地长窗焕然一新,里外都亮晶晶的。又用清洁剂和清水把露台上的塑料桌椅清洗了一遍,搬到屋檐下,希望它们能够保持干净状态长久一些。

周六至少花一个小时打扫卫生是我每周的功课。居住环境的改善可以改善心情固然是个良好的结果,就是劳作的过程也有利于释放紧张情绪、锻炼身体、提供成就感和满足感,何乐而不为呢?工作再忙,也要牢记“磨刀不误砍柴工”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