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有青春期的孩子

(2013-02-23 10:32:19) 下一个

本文为《出国》杂志“东张西望”专栏所撰


女儿在多伦多的女友有个同学,女儿跟他通过那个女友认识,一起加入了同一个Facebook的朋友圈,彼此关注。那天我们正在厨房的早餐桌上吃饭,她一边吃一边上网浏览她的Facebook,忽然对我说,那个男孩自杀了。他的facebook一度不活跃,现在他的父母重新打开,在他的账号里发布了这个消息。

我震惊得一口汤差点呛进鼻子里。

就在去年,也是我的女儿告诉我,她的一个考进Western Canada 的初中男同学自杀了。

Western Canada 是卡尔加里排名最靠前的高中之一,是许许多多家长的梦想。本地的高中,也基本属于学区制,也即,一般学生住在哪个学区,就在学区内就近入学,除非有特殊需要。跨学区入学,需要有特殊才能被学校入取。学校在满足本学区学生的需求后尚有空位的,可以招收跨学区学生。而跨学区学生,一般是成绩优异才能被录取。

女儿的那个自杀的男同学,就是被跨学区入取的。

就是那一次,女儿告诉我,她上社会学科(包括历史地理社会制度等人文学科)的课的时候,看到一份报告说,加拿大离家出走的孩子当中,贫困家庭的孩子只占总人数的很少一部分,大部分的孩子出自中产阶级及富裕家庭。

也就是说,大部分离家出走的孩子有着很好的物质生活,衣食无忧,可能还更好。

今天的社会,是家长出了问题,还是孩子出了问题?

我的结论是:家长的问题。

有一个网友问我,你这跟妻子被丈夫家暴是妻子做得不好的论调有什么区别?

我说,当然是有区别的。夫妻结婚的时候都是成年人,各自的性情品格已经基本定型,夫妻之间都是有法定行为能力的人,不存在一个是另外一个人的监护人(除非意外发生,一方失去自主能力)的情况。而孩子出世的时候,是一张白纸,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且是终身的老师。他们跟孩子相处的时间最长,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孩子,他们是孩子的法定监护人,起着养育,教养孩子的作用。他们不光要管孩子的温饱,还要关注孩子的心灵,让他们从身体到精神都健康成长,

苗长歪了,种树人当然有责任。

让我们来说说孩子教育中的误区。

第一,关于孩子的撒谎问题。

前一阵我还跟我母亲讨论过这个问题。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我记忆深刻的事情就是,当初我换乳牙的时候,因为怕痛,不想让母亲给我拔掉已经松动的牙齿。那天母亲在跟一个邻居阿姨聊天,说起这件事,母亲对站在一边的我说:“来,你张开嘴让阿姨看看你的牙。”

我不张。我怕母亲碰我的牙。

母亲信誓旦旦地向我保证:“我不动你的牙。你张开嘴给阿姨看看。”

出于对亲人的信任,我张开了嘴。母亲眼疾手快,迅速地将手指伸进我嘴里,自内往外,将那颗松动的牙往外一掰,那颗牙就掉下来了。

这件事的后果怎么样?当然,这个行为一点也不痛,确实不痛,但是它让我失去了对母亲的信任。以后再有牙齿松动,任凭母亲怎么忽悠,我都不会再张开嘴了。

我幼时对母亲的印象是她非常严厉。万一我做错什么事,第一个本能就是不承认,撒谎。我诚实结果是挨一顿胖揍或者痛骂,那么我为什么还要诚实?哪个孩子还要诚实?

因为这些童年的记忆,我在教养女儿的过程中,很注意不要犯当年我母亲犯的错误。首先,要想孩子不撒谎,做父母的自己不能忽悠,不能撒谎,有时候父母认为无伤大雅的小事,小孩子却记在心上;其次,不能让孩子因为诚实而受到惩罚。惩罚的目的是纠正错误,而纠正错误,惩罚不是唯一的手段,也是最简单最愚笨的手段。惩罚错误的同时,也许会让孩子养成逃避责任,撒谎的恶习。我们都是凡夫俗子,错误是难免的,作为成人的父母尚且在不断地犯错误,又怎能苛责孩子永远正确?

记得女儿刚上幼儿园的时候还不到三岁。她一向四肢短,所以上厕所大便都要我给她擦屁股。有一天她从幼儿园回来,急匆匆跑进卫生间,将我推出门外,说自己长大了要自己上厕所。这在她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我一边纳闷,一边等她从卫生间出来,问:“上好了?”

她答道:“上好了。”

我狐疑地走进卫生间,似乎一切正常,没有任何变动,但是空气中却弥漫着一股臭味。我打开滚筒式洗衣机的前门,发现了她自己塞进去的短裤,短裤里包着黄灿灿的屎。

此时我已经被三岁孩子的观察力震惊了。她平常看见我洗衣服,把脏衣服塞进去,拿出来的时干净衣服,一定认为把带了屎的短裤塞进去,等到我开动机器的时候,这短裤会自动被洗干净,这样她大便失禁的事便被掩盖无形,这样妈妈就不会因此而责备她。

我曾经读过育儿方面的书,专家称,三岁多的孩子自我控制能力还不强,时常会发生大小便失禁的情况。一旦这样的事发生,不要责备孩子,越责备他们会越紧张,大小便失禁的事反而会更频繁地发生。

于是我把她叫到跟前,郑重地告诉她,如果今天妈妈不知道这件事,一旦洗衣机开动,所有的衣服都会被污染,全部要扔掉。她应该把这件事告诉妈妈,妈妈不会责备她。

从此以后,她再也没干过这种事,或者这种类似的事。因为她知道,她不会因为自己的诚实而受到惩罚。

第二,青春期孩子的叛逆。

我自己也有过青春期,我时常地回想当年自己走过的心路历程,当年的我不希望被父母怎样对待,那么今天,我也会尽力避免让女儿再经历自己不想经历的事。这就是所谓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所谓的青春期叛逆,我认为是孩子在经历了对父母信服和崇拜的的孩童时期之后,在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综合作用之下产生了自己的价值观,开始反省自我存在的价值。这是孩子从没有自我意识到自我意识产生的过程,是孩子成长的标志,父母应该为他们感到高兴,而不是要求孩子成为自己的复制品,事事顺从自己,同意自己,稍有不同,便大发雷霆。

条条道路通罗马。父亲是共和党,儿子是民主党;父亲是保守派,儿子是激进派,这都是正常的,常有的事。孩子的人生是他们自己的人生,哪怕摔跟头也是他们自己的跟头,做父母唯一能做的就是,在他们受伤的时候,送上一杯热茶或者咖啡,做他们坚强的后盾。

通常做父母的,关注孩子的冷暖远远地超过关注孩子的心灵。做父母的,要认识到我们人类不仅仅长着嘴巴,还长着耳朵。我们对孩子的教养,不仅仅是灌输,还要学会倾听。

我跟女儿的关系,从多伦多搬到卡尔加里应该来说是一个转折点。那时候她跟着父亲先搬了过来,我留在多伦多处理一些后续的事情,一个月之后才过去团聚。女儿当时对我说了一句话让我感到很震惊——她说,你不要来了,我跟我爸过得蛮好的,你一来就吵架,就冲我吼。

我像是遭到当头一棒,感到自己做母亲的失败,开始检讨自己的教养方式。到了卡尔加里以后,我跟女儿坐下来平心静气地谈。我们分别谈了对对方的期望,不喜欢对方怎样的说话方式。这里我要感谢我加入的反家暴群组。我说过,我们的传统文化里带着很强烈的施虐性倾向。比如我们的民俗里,称呼配偶是杀千刀的,冤家等等。当家人犯了错误的时候,我们很多人开口说话带着指责的口气。自从我加入了反家暴群组,我对照那些施虐者的特征,小心翼翼地检讨着自己和家人的相处方式,尽量避免那些负面的,指责性的言辞。

指责于事无补。当问题出来的时候,我们第一件要做的事是,先确认当事人的安全,然后找出解决问题的方式——最终的目的就是解决问题,不是吗?

这样,女儿无论是在学校里还是别的什么地方,一旦遇到什么难题,或者犯了什么错误,都喜欢跟我说,因为她知道我不会指责她批评她,而是坐下来跟她一起想办法,给她建议,帮她解决问题。她想做什么事,我从来不会嘲笑她异想天开,或者告诉她你干不成,干脆别试。就算是她有些什么观点与我不同,我也不会用母亲的权威去压迫她无条件地服从我。

我最常对她说的一句话是——这是你的生活,你做选择。

她从我这里得到的总是鼓励和关怀,这样的话,她还会有什么心里话不愿意对我说呢?

有一次一个朋友跟我聊天,她问我:“你孩子带起来累吧?”

我说:“不累。她已经17岁了,我基本上半解放。”

朋友又关切地问:“17岁啊,叛逆起来也够呛吧?”

我想了想,说:“好像也没怎么叛逆。我俩像朋友一样。有一阵她老说我做饭不好吃,气得我够呛,我就去问她为什么这么做,结果她说——MomTeenage suppose to be rebelling. But I| have nothing to rebel you, the only thing I can pick is your cooking.(妈妈,青春期的孩子就应该是叛逆的。我实在没啥好叛逆的,只好挑你饭菜的毛病了)。”

哈哈,为了叛逆而叛逆,也算是天方夜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你一定是一个自制力很强的人。 其实有时道理都懂,但最难的是战胜自己。 谢谢分享这么好的见证!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不能让孩子因为诚实而受到惩罚。
==========================
我要顶这一句!

Erica_NJ 回复 悄悄话 noted. i was not very rebellian myself when i was a teenager but most of the time, i would rather to solve the problem myself rather than asking helps from my parents - for the same reason: I did not trust them. Fortunately for me, i did not make a mess. but having the children's trust is so important if we want them to come to us when they are in trouble.

Traditionally, Chinese think they own their children but we don'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