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孽情(43) 琐事

(2008-04-11 06:26:07) 下一个


夏宜稍稍轻松,去看儿子。有一天晚上彦成奶奶留她吃饭,中间说起现任媳妇的种种不是,连声感叹: “ 阿宜,你当初为什么要跟剑宏离婚呢?你看看你,到现在也没个着落,这不是自讨苦吃吗? ” 仿佛过去种种,跟前儿媳争孩子的事忘得一干二净。

彦成奶奶重男轻女思想严重,而且彦成继母生的孙女,她并没有亲自带过,她对两个孙辈,明显偏心彦成,蔡剑宏现任妻子抱怨几声也是可以理解的。

夏宜垂下眼帘说: “ 都过去了,提它做什么? ” 彦成的继母,她打过几个照面,点头而过,并不想在背后说她的是非。

隔了一年多,因为她经常跟儿子通电话,彦成对她并不陌生,却也绝谈不上亲热。她带他走,他看看奶奶,得到首肯,就乖乖跟她走。她带他去游泳,发现老人带的孩子老实有余,勇敢不足。她当即自作主张,为他报了游泳培训班,每周三次带他去学游泳。

她带他去游泳,才发现一个单身母亲带着男孩子生活是多么不方便。彦成已经长大,不是那么方便带到女更衣室,她把他的换洗衣服单独放一个袋子,在更衣室外面向他交待注意事项,自己快速换好衣服到里面去等他。而彦成给奶奶百事包办惯了,有些事总也做不好,夏宜只得在接他的时候,让他在家里把衣服换好穿在里面,到时候一脱,冲冲凉水就成。

渐渐地,彦成无论是游泳,还是换衣服,冲洗,都做得像模像样。彦成奶奶对着夏宜表扬:“他现在自己洗澡洗得很好,不用我搭手了呢。”

一般活动完,她会带他去吃饭。她试着跟他讨价还价,除肯德基之外,还吃些别的,北京烤鸭,湖南菜,本帮菜,难得他什么做得特别好,再奖励一顿肯德基。

但是这一次,她没有让儿子和梁浩然碰面,她也不许梁浩然在彦成面前露面,小儿嘴里吐真言,后患无穷。

那一日夏宜是在美容院做脸的时候碰到老同学林晓苏的。林晓苏一惊一乍地叫: “ 哎呀夏宜,你又回来了?前头听说你出国结婚,是不是真的? ”

夏宜瞅她一眼: “ 你能不能小点声?等下出去谈行不行? ”

她们做完脸找地方喝茶。夏宜说: “ 你们别老盯着我结婚不结婚行不行啊?你们烦不烦? ”

林晓苏道: “ 这不是关心你嘛!吴庆东五一节的时候刚结婚,听说老婆怀孕了。 ”

夏宜扬扬眉毛。林晓苏接着八卦: “ 他老婆三十二岁,也是离婚的,没孩子,原来的老公是农村的,性格不合,再加上婆媳矛盾什么的,就分开了。吴庆东跟她在工作中认识的,同病相怜,越谈越有共同语言,谈成一家。哈哈,这下两个人痛定思痛,还是上海人跟上海人比较容易沟通。 ”

夏宜微笑: “ 你们消息真灵通。 ”

林晓苏说: “ 去年大家为了联络方便,在网上建了个同学录,找你找不到。 ” 说着把网址抄给她, “ 你去注册一下就可以进去,里面有大家的最新消息和动态,比如谁升官了,谁开展了什么新业务了,谁结婚了,谁离婚了。吴庆东结婚的消息就是他自己发布的,凡是想去吃喜酒的可以自己报名,他就不发请柬了。你不知道,大家都打趣他,说他好意思收两次礼金,哈哈。 ”

夏宜喝茶,然后慢悠悠地问: “ 那么你呢?你现在做什么? ”

林晓苏说: “ 我在跟人合伙开一间汽车行。 ”

“ 怎么人家做生意忙得要死,你做生意这么轻松?上班时间出来美容? ”

“ 嘿嘿。 ” 林晓苏轮到自己,就不八卦了。

夏宜也不好多问。林晓苏顿了顿才说: “ 我跟我男朋友合伙,自然他操心多些,我操心少些。我基本上就抓财务,别的都放手给他。夏宜,你这次回来是度假,还是定居? ”

夏宜说: “ 还没想好。我妈妈出了车祸,差点送命,我回来照顾照顾,等她完全恢复再说吧。 ”

林晓苏怀疑地问: “ 那你老公没意见吗?你老公想海归?现在海归可是潮流啊。 ” 见夏宜不回答,她才接下去说, “ 去年你跑掉,听说你那小男朋友差点发疯,还特地飞到加拿大去找你,找不到,夜夜买醉。不知道怎么,又闪电结婚,据说他老婆是他原来的下属,家是外地农村的 —— 当时真是满城轰动。有人以为那女孩肯定是美女,后来看到的人都说相貌平平。不过听说他们家老头子力挺这个媳妇,特地拿出一套房子做聘礼 —— 不是说给小两口做婚房,是过户给那女孩的父母。 ”

这些夏宜早已知道。

林晓苏还兀自喋喋不休: “ 夏宜,我说你真是生命不息,害人不止! ”

夏宜打断她: “ 我想买辆车,既然你开汽车行,那么就找你好了。你给我推荐一下,什么牌子的好? ”

林晓苏立刻说: “ 既然是老同学买,我就不宰你了。我建议你买大众 POLO ,车小,容易停车,好调头,也不贵,质量靠得牢,比较适合女人。 ” 立刻拖着她去看车。

后来林晓苏牵头,几个在 H 市大学同学又聚了一次。有人问起夏宜的老公,夏宜索性实话实说:“我没结婚。结婚干什么?我觉得还是一个人好,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林晓苏接口说:“就是就是,我们这些同学里面,你最潇洒了,中国住腻了就去加拿大住,加拿大住腻了再回中国,高兴了走走张家界,不高兴了背着背包去西藏净化心灵。如果拖家带口,哪有这么容易?”

席间有人聊起最近渐渐火热的股市,自然而然说起本市传奇人物“股神”柯百万,有同学说:“这人很传奇的,据说以前在一个国营厂干,跟领导搞不好关系,老穿小鞋,一气之下辞职,凑了一笔钱到深圳上海去做股票,一下子发了,被人称作 ‘ 柯百万 ’ ——那个时候的百万,就跟改革开放初期的万元户一样。据说他凭着深发展和四川长虹狠发了一笔,很牛的。现在已经成精,技术面也好,政策面也好,都把握得很准,每天坐在那里看钱生钱。”

林晓苏说:“你们是不是说,如果跟着他做,闭着眼也会赚钱?”

一个男同学说:“跟着他做?你想得美!你找得到门路吧?你以为阿猫阿狗他都收啊?我听说电视台请他讲股他都不去,因为有些事是不能上电视公开讲的,他又不愿意昧着良心说瞎话,不上电视,不要出名,闷声发大财。”

林晓苏笑了:“他还要出什么名?他名头够响了。”

夏宜在边上听着没说话,心里却盘算着要不要再投些钱进去,索性做大点。

现在市面上过剩的钱似乎很多,人们炒股,炒房地产,炒某种观赏鱼,炒古董,炒无可炒,又炒玉,炒艺术品。先前夏宜买的那个画家的油画,只不到两年时间,居然番了两番。那天梁浩然过来,夏宜已经把饭做好,站在卧室里对着那幅油画发呆,问他:“这世界是不是疯了?我买这幅画,很大的原因是帮我大哥给那人捧捧场,居然一个不留神发了个小财。早知道这样,我倒是多买几幅啊,要买就买大的,人物的,这小风景太没劲儿了。”

梁浩然这么说:“最后的疯狂,不知道还能疯狂几年。这几年民间游资过剩,很多钱找不到投资渠道,只能疯狂炒作——我觉得这是经济危机的先兆。你手里的鸡蛋,不要放在一只篮子里。我劝你买些比较坚挺但是币值又不太高的外汇,分散投资和风险。”

夏宜半信半疑:“是吗?”

梁浩然说:“你不信?本省正在建造的跨海大桥,从中央政府到省政府,一分钱的拨款都没给,全是民间资本——这座大桥,梁家和蔡家都有股份。这只是一个省,你若把沿海发达的几个省份加在一起,民间游资又有多少?哪里有那么多跨海大桥好造?没有足够的投资和资源支撑,这么多游资,总有一天要引发通货膨胀。对内通货膨胀,对外货币升值,你说说看,等待你的不是经济危机是什么?”

夏宜歪着头打量那幅画:“你说我要不要把这幅画卖掉?”

梁浩然给她搞得哭笑不得:“这才几个钱?你喜欢就挂着,不喜欢就卖掉。”

夏宜又问:“你有什么办法对付经济危机?”

梁浩然显然是深思熟虑过:“经济危机来了,大家都逃不掉,做得最好也不过是少受点影响——这个时候现金是王,只能尽可能的多抓些现金在手里。一个企业,最怕的是手里没现金,到时候周转不灵,被迫清盘。”

夏宜转过头去亲他,拉他去吃饭,说:“阿浩,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我现在有点崇拜你了呢!”

梁浩然切了一声:“我从来就是高瞻远瞩,你不知道罢了。不过,我们老头子这方面很精,他平常最重视两件事——一是新项目,二是现金流。新项目这个东西,有时候要靠机遇,现金流,他是时时关注,设立警戒线,一旦出问题,马上查原因。”

接着他问起她的股票做得如何。夏宜说她没有时时关注,电脑开着,上午看两眼,去妈妈家,下午在妈妈家,开了爸爸的电脑再看两眼,真有什么事,柯百万的助手会打电话给她建议,她随时随地可以用电话下单。

梁浩然笑道:“我问过柯叔,他说你是他见过的股民中最懒的一个人,所以给你介绍的股票都是做中长线的。股市我研究不多,不过我觉得,如果经济危机到来,最先受到冲击的应该是股市。你先做着,赚一笔早点抽身,不可恋战。”

夏宜说:“很多人都很乐观呢。”她见他最近买了很多关于期货的书在看,不知道是不是万一真的股市崩盘,就让她转向期市。

梁浩然这么回答:“据说很多人都很乐观的时候,形势就不那么乐观了。”

他读那些期货的书,有不懂的地方会问柯百万。有天柯百万问他:“你想让小夏做期货?”

梁浩然笑着回答:“她这种人哪里做得了期货?是我自己想了解一下。”

在他跟柯百万通话快结束的时候,那人冷不丁地来了这么一句:“你放心吧,只要我不亏钱,我就不会让她亏钱。这个女人不错,不是个汲汲于名利的人。”

这位柯百万是很喜欢梁浩然的。他当初回到 H 市,打算把钱连本带利还给李姐,并请她吃顿饭,没想到听到的却是她已经死去多年的消息。他想起她借钱给他的时候说的那句话:“(你) 找不到我就还给我儿子。”

她这明明是在交待后事,他怎么这么迟钝?如果他早就察觉她那时已有死志,怎么说也会开导开导她,也许她就不会死。

他辗转找到梁浩然,把钱倍了一倍还给他后,留下自己的联络方式,让他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尽可以找他。梁浩然每年都会找他,不是找他帮忙,只是给他拜个年,聊聊天。他看得出,这个小孩子,只要是跟他的母亲有些牵连的人,他都愿意去亲近。他见过一些旧同事,大家谈起李姐的这个儿子,都有同样的感觉,不由得对这孩子充满怜悯之情。

他听说过他和这女人的一段往事,也知道他老婆姓孟,但是他结婚的时候他不在本市,从来没见过面。这位故人的儿子唯一求他一次,是为这个女人,那么他跟这女人现在这种情形,不用说就能明白是怎么回事。

老柯股海沉浮十多年,无论阅人阅股,眼光是很准的。他这么评价夏宜,让梁浩然听着很舒服——这也是他能听到的对夏宜的唯一正面评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韵的评论:

蜜瓜要是认识,还在这里写故事?早就发财去了:DD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口的评论:

评价很高:DD
清韵 回复 悄悄话 蜜瓜写得太传神,不由得让人联想到蜜瓜是否真的认识柯百万那样的股神。如果认识,拜托介绍给我们让大家都跟着发点财:)哈哈...
南口 回复 悄悄话 柯百万对梁浩然之情及对夏宜的评价。梁浩然对柯百万对夏宜的评价的感觉,蜜瓜的描述细腻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