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果园

写痛,你写得过偶么?
个人资料
汉代蜜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二篇 痴痴缠(19)

(2007-12-28 06:44:57) 下一个

百合在父母回来之前拆线。许愿把自己的一副大镯子送给她,加之又到了穿羊毛衫的季节,百合爸爸妈妈居然没看出什么来,只说:怎么脸色不好?

他们的宝贝女儿这么回答:前几天拉肚子。

百合更是万般央求自己的朋友:许愿,你别跟他们说,求你了。我向你保证,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再做这种傻事。

许愿说:你还知道这是傻事?看你还可以救药,那就算了。但是我觉得你瞒不长的,你自己小心吧。

百合回单位上班,埋头工作之余,发奋读书,英语书,专业书。

袁军有日请邱志诚吃饭,喝酒喝得半酣,邱志诚就问:你对佛教有没有研究?我现在发现宗教真是智慧。你说生命是什么?生命就是痛苦。人一生下来,就注定以后的一生,是逐渐走向痛苦,走向磨难的一个过程。生命不息,痛苦不止;生命停止,痛苦停止。然后再轮回,再重复着这个痛苦的过程。

袁军说:你啊,我怎么说你?你就是吃饱了撑的,精力太充沛,无事生非。本来好好的日子,你非要去招惹人家小姑娘,如今弄出这一摊,又没本事收拾。我说你没有金刚钻,揽什么瓷器活啊?这下舒服了?家里一个,吃药,外面一个,切腕,够你喝一壶的。我看你如果实在没办法,拿根绳子吊吊死算了。你死了,她们肯定安静。你有绳子没有?没有我借给你。

邱志诚说:你以为我不想?有时候我想,活着真没意思,还是死死掉算了。

袁军劝他:如今你也折腾够了,可以了,回家好好跟老婆过日子吧。毕竟这么些年的夫妻,又有个儿子,老婆也贤惠。至于陈百合,你多多少少补偿她一点,撒开手吧。我相信你家阿凝也不会说什么。你再找这样的老婆可不容易。

邱志诚一口一口地喝闷酒,最后喝得大醉,一阵哭一阵笑,指着袁军的脑袋,从释迦牟尼讲到观世音,再到老庄。袁军无奈,只得把他送回家。志诚妈妈看他这样,自然不能把他送到苏雪凝卧室,只得跟袁军一起,把他搀到自己房间,放倒在床上,送出袁军,泡杯茶,把水温调到可以入口,才端到儿子面前,说:喝口茶醒醒酒。

邱志诚抓住妈妈的手,哭着说:百合,我对不起你,你原谅我。

志诚爸爸气得抬起手掌,就要掴他,忽然一阵胸闷,忍不住咳嗽起来。志诚妈妈扔下儿子,预备再给老伴去倒杯白开水,一转身,看见苏雪凝站在门口,脸色苍白地望着门内,一声不响。

志诚妈妈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她先安慰媳妇:志诚他喝醉的人,你别跟他计较。拉着媳妇到沙发上坐下,再去厨房给老伴倒水,然后喂儿子喝茶,给他脱衣脱袜,安顿他睡下,这才出来,把苏雪凝劝回房,她则代替儿子睡在钢丝床上。

苏雪凝过了那一夜,居然主动吃饭吃菜,出门散步,慢慢增加运动量,甚至去运动俱乐部办了张卡,定期健身,无论精神状态还是身体状态都慢慢好了起来。

苏雪云首先诧异:阿凝,你跟姓邱的好了?那女的这次也闹自杀,他什么态度?

苏雪凝冷笑:他还能什么态度?以我对他的了解,出不了几天,他还会再回头找她的。不信你就等着看。

苏雪云沉默了一会儿,问:你打算怎么办?如果是那样,他真是不可救药了。算了,干脆我找人打他一顿,给你出出气,你跟他离婚。

苏雪凝咬咬嘴唇,说:姐,这事你就别插手了,让我自己来处理。

苏雪云担心地说:阿凝,你到底想怎么样?你可别再做傻事,人不是每一次都那么运气的。

苏雪凝说:你放心,我死一次够了,不会再死第二次。

苏雪云不好再说什么。

苏雪凝以前在单位里,中午有一小时的休息时间,她总是趴在桌子上打个盹,养精蓄锐,积攒力量晚上回家照顾儿子,做家务。如今这个盹就免了,吃了午饭,跟同事们到附近的商场逛逛,顺手买些东西,从金银首饰,名牌衣服,到丝袜内衣,发夹润肤霜什么的,房间里衣柜里渐渐充盈。实在想不出要买什么,就给公公婆婆爸爸妈妈姐姐儿子买,买到后来换季的时候不得不整理出来一批旧的,打包拿到单位,专门等上级号召献爱心的时候捐掉。下班也不急着回家,去健身,跳操,出一身汗,回来洗个热水澡,晚上给儿子讲讲故事,儿子上床后,她再把全家的地板拖一遍,一般来说,上床后半个小时就能睡着。

睡眠一好,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就好。

她把卧室里的钢丝床撤了,说那床碍事。她对邱志诚说:你爱上床睡就上床睡,你不爱上床睡可以去睡客厅的沙发,随便你。

邱志诚还没来得及做决定,公司里就出了急事,贵州的那个酒厂对于新一年的案子极不满意,那边的梁大姐和新的企划搞不定,向老板告急。

邱志诚紧急飞贵州。

 酒厂里的人见了邱志诚就抱怨:原来的那个陈小姐呢?那个女孩多聪明,你话只需要说一半,她就能领会,并能立刻有几个很好的主意供你选——”话没说完,意思却表达得很完整。

邱志诚只得沉下心来听他们的要求,亲自出马,连续工作了三天,才算把厂家搞定。他没有直接飞回家,而是单独一个人,跟了一个团,随着人群,把当年与百合一起走过的景点,重新走了一遍。

回来以后,他把行李放在公司,直接到百合公司门口去等她。百合出来,看见他非常意外,什么也没说,只是默默地跟他上车。

他把车子开到郊外,停在乡间小路边的一棵柳树下,熄了火。他握住她的左手,哑声说:让我看看你的伤。

百合由着他挽起袖子,把那只大镯子往上推,只见红色的疤犹如一只百脚蜈蚣,面目狰狞。他轻轻地模一下,那是块坚硬的凸起。

他落泪:你怎么这么傻?你难道看不出我是违心的吗?

百合轻轻抽回自己的手,把镯子和袖子都放下来,说:你看好了。你觉得这块疤值不值十万?

邱志诚说:你不肯原谅我吗?百合,如果你真的不肯原谅我,我跟你说声对不起,我愿意给你二十万。我知道我百死不能赎罪。可是我还是想请你原谅我。

百合的眼泪流下来。她说:志诚,你看到的是我手上的疤,我心上的疤你看不到。我自问我对得起你。我走的时候,没带走你哪怕是一个客户;我拒绝了周全,死心塌地地跟着你——这事我觉得是我自己的选择,跟你无关,所以没跟你说。但是你要明白,我这么一心一意地跟着你,不是说我没人要,是因为我爱你。你跟我分手我可能会伤心,可是我不会生气,但是你怎么可以当着别人的面来说那番话,让别人来羞辱我?

邱志诚说:我当时只是怕她再出意外,所以就说我愿意回去。我没想到她娘家的人会这么逼我跟你当面了断。百合,真的对不起。你相信我,我当时确实是情非得已。

百合接着说:我跟着你,所受的羞辱多过幸福。我承认我傻,我承认我笨,我承认我失败。志诚,我原谅你,只是我不想再遭受这样的痛苦和羞辱,所以我们还是好合好散吧。这一次你怕她出意外,可以忽略我的尊严,那么下一次你再有什么事,是不是要把我推出去游街示众?

邱志诚复又拉住她的手,说:百合,这几天我反反复复地想过,我不能没有你。你不知道,那天我看到地上那摊血,心里就一阵一阵凉飕飕的,就怕世界上从此没了你这么个人,再也见不到你——”

百合说:没有了苏雪凝,你不也是一样的感觉?

邱志诚摇头:不一样。我怕她出意外,是怕一个生命就此消失。想到你,百合,我不知道该怎么说,那是不一样的。即使知道你没事之后,我知道,这一次我是万难得到你的原谅。可是想起我从此要失去你,再见面可能就如同路人,我就受不了。

百合看着窗外的田野,只是不说话。

邱志诚呼出一口气,换个轻松的话题:这次我去贵州,那酒厂的人都还记得你,跟我提起你。

百合低下头,轻轻一笑:你看,我当时没把客户带走多亏。若是我带走两个三个,如今也能做个SOHO一族,哪用得着给别人打工,看人家脸色?

邱志诚说:所以我觉得你难能可贵,至真至纯。

百合就冷笑出声:那叫至呆至傻。

邱志诚央求:百合,别这么说。我对不起你,你要怎么才肯原谅我?

百合回答:我说过,我原谅你。

邱志诚又问:那我要怎样你才肯留下来?

百合就笑,笑得眼中带泪:志诚,你别傻。一般男人,碰到这种事情巴不得早早脱身,你为什么要回来纠缠?你十万也好,二十万也好,买个耳根清静,买个家庭完整,买个良心平安,不是很合算吗?你要是实在不愿意出,觉得我陈百合不值那几个,也随你——我只要安安静静过日子。

邱志诚一时无语。半天他问:这是你的最后决定吗?真的无可挽回吗?

百合沉默,看着太阳一点一点地消失在地平线,她静静地说:志诚,我承认,即使你伤我伤得那么深,我今天还依然爱着你。但是我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跟着你——如果我还像以前那样傻,我对许愿没有办法交待,我对我自己手腕上的疤也没有办法交待。你如果还爱我,还想要跟我在一起,你自己考虑清楚,你要离婚,我才能接受你。否则,我就算痛死也只能自己忍着。

邱志诚没有犹豫:好的,我离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兰燕的评论:

各位兄弟姐妹也新年快乐

2008 大发特发~~~~
秦兰燕 回复 悄悄话 祝蜜瓜新年快乐! 感谢你的辛勤创作!
烟蒙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谢谢,我是射手座的,喜欢看你的小说,佩服佩服怎么有那么旺盛的创作力,我还是更享受看的过程。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介个,介个, 你认为偶这么大年纪改性倾向来得及么?

介好象要从娃娃抓起吧?

泪奔ING...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哈哈,那就不得不来一段“孽情”了。LOL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convincing. 谢谢瓜瓜
parry 回复 悄悄话 是呀,百合(包括雪凝)也该想想如何对得起自己,不能让这男人太得意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xinsnow的评论:

完蛋了

下一篇是"爱相随"

咋办?
foxinsnow 回复 悄悄话 蜜瓜啊,你这“痴痴缠”一写,人家就来痴痴缠上你了,呵呵。。。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好几篇, 有格蜜瓜! 还得再来读.
新年好收成!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hlljf的评论:

呵呵, 谢谢~~~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JKL的评论:

他可能自己都不明白自己, 何况他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烟蒙蒙的评论:

MM这画像好可爱:DD

爱情中的人往往没有大脑:DD
lhlljf 回复 悄悄话 蜜瓜写得真好,把那种按照正常的逻辑思维都觉得傻和幼稚的行为和心情感受写得丝丝入扣,即使故事中的人物都明白道理又能如何,躲不过的情感哪里是非对即错毫不含糊的道理能解决的。蜜瓜每个故事中的主人公性格特点的发展形成都塑造得很好且具连续性,前因后果和行事缘由清晰明了,赞!!!
IJKL 回复 悄悄话 This Qiu man, well, not a man, but a man, even if he divorces, he will not be able to really know Baihe until muuuuuuuuuuuch later. Time did not teach him well enough.
烟蒙蒙 回复 悄悄话 男人在感情上幼稚的可以,女人总是有恨铁不成钢的感觉,并且一再的被伤害。也许不爱了,就会少一些心痛。
放浪的心 回复 悄悄话 哟, 我还没沙发过呢。 这下好, 长喝一声: SF。。。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时间空一点, 提前发了

:D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