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土的后花园

天空有鸟飞过,却没有留下踪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风中的勿忘我

(2023-06-21 16:11:06) 下一个

风中的勿忘我

勿忘我蓝色的小花,在夏至的清晨,微风中,镜头前,雅致而雍容。



谁会用雍容形容勿忘我呢?看起来那么不起眼的样子。它那蓝色的小花,在全开的日子,也比一分钱的镍币还小;而花落时,是整朵小花掉下来,仿佛宁肯玉碎的决绝和刚烈。

我开始栽勿忘我在2020年的春天,前一年的冬天,妈妈去世了。我虽能够回乡奔丧,却不能停止思念。其实,她从未来过我在的地方,也不能想象我日常生活的样子。她的曾经的牵挂和我不能停止的思念,在她去世前已经继续了十年——她病了十年。那年春天,在后院的栅栏边,我用几块小石头圈起来一小块地方,埋下了思念的种子。而勿忘我的种子,在我的思念中开始发芽、生长,开花。

只因它是我自己栽养而活了的小花,被我赋予了思念和不想忘却的意思。邻居老人那时还能走到院子中间,问我:“你在栽什么?”“勿忘我。”他沉默,难得的。这些在思念中的种子,慢慢地开始发芽、生长,开花。终于在春末,开出了一朵朵蓝色的小花。

那年秋天,女儿去读大学。离开家时,剪了一枝勿忘我,放在一个花瓶里。说要带到宿舍去。那是她第一次离家。“我最喜欢勿忘我了。”她说。可惜那支小花后来没有能活下来。

家里,秋季,勿忘我花谢后,慢慢形成了包起来的种子。那种子的外皮,仿佛Velcro一样,具有强烈的粘性。经过它,不管是衣袖或裤管,一定会粘上,扯也扯不掉。先生笑说:“我终于知道它为什么得名了。”

我不知道的是,这个小小的花,侵略性很强。那一小圈里,当然还开着勿忘我。在家里想不到的地方,一眼瞥去,随处能看到它们的小小的身影。像我在天国的妈妈;也像我在外读书的女儿。总是在我的思绪中,尽管我忙着数不清的琐事。

今晨温度不高,早起懒得吃饭,一个人去前后院看看。夏日凉风中,在樱树下,一颗小小的勿忘我,静静地开着。取出相机,想拍下它的姿色,却被风摇晃着,模糊了镜头。想起大学时听到的那首德国民谣《我怎能离开你》了。有两节歌词中这样唱:

我怎能离开你
我怎能将你弃
你常在我心底
信我莫疑
……
蓝色花一丛丛
名叫做勿忘侬
愿你手摘一枝
永佩心中
……

年轻时听这首歌,只觉得美好。如今是惆怅与无奈,只能自己安慰自己了。

夏至, 20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