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土的后花园

天空有鸟飞过,却没有留下踪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抗生素和其他

(2023-03-01 11:47:24) 下一个

狗狗Charlie意外误食了不知什么,症状是无精打采、拒绝进食,也不喝水。并且不断流口水,且即便洗澡后,也有极强烈的味道。

遂带他去看兽医。诊断是急性肾损伤。其实上周才带他去打rabies的疫苗,当时兽医还觉得他很健康,所以我们知道一定是意外导致的急性的疾病。因为他不吃不喝不拉,真的恐惧他要死了。还好,vet给开了抗生素和开胃药。先生哄着狗狗吃了下去,晚上又给他煮了粥,他也喝了一些。但是我们晚饭时注意到他的口水是血。很慌张。先生又带他出去走了一会儿,说他的口水确实是红色的。饭后照例人去游泳,狗狗自己留在家里,当然还有两只小鹦鹉,比狗狗更早陪我们的,在家里生活了十来年了。小鸟们和Charlie作伴。

回家后Charlie走过来迎接我们,嗯。先生忙活完长子下楼又去看狗狗,说他已经吃完了粥。

一夜担心,好在先生负责任,早早起床遛狗,给人和狗煮粥。等到他上来,我心惊胆战地问:“Charlie死了?”
“没。他看起来好一点点了。”

我才敢下楼。看到了依旧流口水的Charlie,只是口水变成清澈的了。

遂感概抗生素的功效。一个病恹恹的生命,真的仿佛快死掉了,服了一粒抗生素后,竟然能稍微进食也仿佛恢复了一点活力,至少在恢复健康的路上了。

高一物理课上休克后发烧,老爸给我一版红霉素。于是我一日三颗,那时喝水的地方都没有,只能干咽下去,没多久得了胃病。住校的孩子,也不和家里通讯,胃疼就胃疼,就忍着。也活过来了。年轻时经常生病,发烧咳嗽,那时在国内抗生素还随处可以买到,于是就随便吃。长期服用结果就是仿佛什么强力的抗生素都失去效用了。

出国时还带了很多常用药物,却几乎都没用上。等到搬家时才发现,那些药都过期了,于是全部丢掉。先生感慨说:可见身体确实比原来好了很多。

的确。在米国看医生,如果医生没有化验出有炎症,绝无可能拿到抗生素。这一点也救了我。虽然春冬换季时易感咳嗽,我这几年努努力,基本不咳了。只有一年,咳嗽了一个月后,实在难受,去找医生。她说“真不应该给你抗生素,不过你已经咳了这么久了,还是吃吧。” 拿到抗生素,嗯,第二天剧烈咳嗽就缓和下来了,可见抗生素的威力。

我从未谋面的爷爷,在二十九岁时因患脑膜炎过世。老爸晚年在回忆录中曾说,当年如果用青霉素,爷爷当不至于死。叹恨家里当家的不肯花钱,据说当年青霉素已问世,只是尚未普及。那是1945年。据说青霉素发明在1928年,但何时普及到中国普通人群中,我不知道。但凡爷爷不早夭,老爸的人生当不同吧?!

一个抗生素的使用可能会影响或完全改变一个生命或一个人的生活。

盼着Charlie快点好起来!

3/1/20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