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土的后花园

天空有鸟飞过,却没有留下踪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去世后的这两年半

(2022-05-08 17:39:21) 下一个

我的母亲在2019年12月9号去世在老家的土炕上,我和姐妹哥哥都在身边。在母亲灵前代表儿女致悼词的我,涕泪横流。因为先生孩子们都还在学期中,我很快返美,11号我已经出席在学区为孩子开会的会场。

我的痛我知道。孩子们上学后足有一个星期的时间,我躺在沙发上一动不能动。哀悼有时,不能被安慰的哀悼,只能自己消化面对。而我的身体和大脑有它自己的需要和反应。我躺在那里,仿佛什么都没想,又仿佛想了一生一世。

不久新冠疫情扩散,我还天真的以为那是国内的事情,听到这里的华人拼命买口罩往回寄,觉得仿佛是很遥远的事,因为父母都不在了,原本牵着的风筝线啪地断掉了……听说武汉封城才觉世态严重。那时三姐想过来呆几天,外甥女跑到欧洲去度假了。她下不了决心。然后开始居家办公了......三姐终于没过来。

现在是2022年的五月。事情在那边没有太大的变化。而这边,因新冠死去了百万人。我自己也由最初的每天追踪数字到漠然。仿佛不过是数字,不敢认真思想每个数字都曾是鲜活的生命。

我认识的一个建筑商,在新冠初期得病不到一周去世,他的太太儿子们先后染病,太太几个月后心脏病发,去世。我认识的住老人院的弹钢琴的优雅老人在四月因新冠去世,她是那么优雅善良,那么特别的一个女性,每次想到她,觉得死亡大约离我也不远。我一直不能确定她的死因,昨天和几个老教授聊天,问到了真相:她的确是死于新冠病毒。

我们被新冠病毒和利用这一病毒的世界愚弄着周旋着:相信和怀疑;不信和无奈;留下还是离开;发财还是失业;健康或者疾病;个体或者我们不过是统计数字中的一员,我们已不能自己决定。利用灾难发财的,难道在炼狱中没有 神给他/她预留的位子吗?!

看到网络上的一句话:新冠之前死的人有福了,至少家人能够送别,有个普通的葬礼,仿佛这才是了却此生的正确方式。我体会到那位去世的钢琴家的最后,不过是个住在老人院的老人,纵然曾经多么优雅高贵,有爱她的先生儿子们,终难免没有告别得亲人只能拿到骨灰的命运,也有可能是我的命运。

那么新冠到底是人造的还是来自自然的病毒?是什么是谁给整个人类带来如此巨大的灾难?推诿扯皮没啥意思。有脑子用自己脑子想的都会想也可能都有自己的结论。

这两年半米果变得很有意思。一个最多是警察执法过度的事件演变成了颜色革命。从发布时间看辉瑞新冠疫苗绝对在总统竞选投票日之前已经面世,但却在竞选日之后才可被接种。于是这算本届政府的成就!呵呵!素人如我,也不愿被愚弄。科学呢?你要我怎么相信你?开车时听听新闻,更让人沮丧:双标或多标的越来越不自知,不知是拿钱说话还是真的没有common sense。听到的意见比事实多。

这两年半,拼尽全力,能让孩子学该学的,保证健康,衣食有度,仿佛不得新冠就是健康了似的。仿佛活着就是赢了。我笑自己也笑这个愚弄人的世界。

感谢妈妈走在最合适的时间。走在封锁之前。走在核酸或抗原测试之前。

她在天堂,安适美好,无痛无忧,与 神同在。妈妈,你先去了,我随后来。我在天堂的妈妈,我爱你,直到意识消失的那一刻。母亲节快乐!

5/8/2022 母亲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真土 回复 悄悄话 我用手机写东写西,写的很多贴出来几篇。行文短因为属于自己的时间极少。所以也甚少回复。谢谢暖冬cool夏的评价!我记住了你的头像!!
真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谢谢!
真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mifan' 的评论 : 谢谢!
mimif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母亲节快乐!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真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我自己写完后坐在沙发上泪流满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差点没把我眼泪潸下来,这是我读到的写纪念母亲最好的文章,悲伤在心底,又让人触摸到,有深度,不人云亦云。你母亲有你,足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