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红叶

带着对盛夏的眷恋,新绿的期盼,以其生命中最璀璨的瞬间,迎接寒冬......
个人资料
深秋的红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身边微感动-黑白的魅力

(2020-05-07 18:01:42) 下一个

      在我孩童的时候,爸爸有一部120的海鸥相机,它为我留下了一串串童年的回忆。在那个有一部相机就被视为奢侈的年代里,我对着那些小小的黑白照片,感到莫大的满足。如今当我偶尔翻起,依然觉得是人生最珍贵的礼物,因为在那些泛黄的照片里,不仅保留着一个小女孩天真无邪的笑脸,还镌刻着一个个依稀久远的童年故事。

      八十年代初,上大学的我,常常与同学外出游玩,青山绿水,草坪花间,都留下过我们飞扬的笑意,青春的倩影。在那个最陶醉于“搔首弄姿”的花样年华,每次出游,对拍照的期待总是不亚于对风景的向往,而对照片的品赏,也总是超越了对曾经风景的回味。每次取回冲晒出来的黑白照片,几个同学都会在一次细细地,反复地评头论足,带着自恋,调皮,打趣和哄堂大笑。那些黑白无华的小照片里,烙下了色彩斑斓的青春印记,也写满了刻骨铭心的青春故事。

      渐渐地,我们仿佛厌倦了单调枯燥的黑白世界。当彩色胶卷刚闯进生活之际,就迫不及待地用有色彩的柯达胶卷,为我们绚烂的青春涂上更艳丽的一笔。在当时,尽管彩色胶卷和冲印的价格都不菲,但不嗜奢华的我,却是那样的毫不吝啬,只为把步履如风的青春岁月留作永恒。

      近几十年里,科技的发展,把人们的生活从古朴引进时尚,也把摄影的世界从黑白推向彩色。

      照相的器材,从有限的胶卷拍摄,到无限的数码相机,再到如今随手即拍的手机。我的影集,也从当年一页页装饰精美的黑白照片,到随意粘帖的缤纷彩照,再到如今归档于电脑文件夹,手机相册里的海量美照。那些被保存的照片,更是从当年的百般受宠,百看不厌,到如今被静静地冷落于电脑文件夹,手机相册里……这是时代的变迁,也是心境的变易。

      那天,我带着几分无聊翻开手机的相册,随意地把几张色彩浑然的照片用简单的软件转换成了黑白,瞬间,原本妖娆的它们,被“脱去”艳丽的外衣之后,竟透出了一种恬淡儒雅的水墨之美,冲击视觉,触动灵魂。

      那一刻,我不禁问自己,这不就是那个多年前被我厌倦了,抛弃了的黑白世界吗?是什么让我对“久别重逢”的它又心生爱意了呢?是对彩色世界的审美疲劳?还是黑白的世界本身就有一种恒久的魅力,只是在默默地静候着我们以一份被岁月沉淀的心境去欣赏,去回归?

      其实,照片如是,人生不也亦然?旅途上兜兜转转,走过精彩,历尽纷纭,当繁华褪尽时才悟出,世间最真实的,还是心灵最深处的那份淡泊和简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深秋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1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寧靜致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