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旧曾谙

还能时时有些心情故事让人觉得生活还没被杂碎淹没。进来看看,没准儿你和我能找到一些共鸣呢。
正文

少年怀想

(2005-10-20 08:01:47) 下一个
看到北京的一些照片,不禁想起那个风花雪月的年纪。那个自以为是个大人的男孩骑着破车,带我走遍了北京的风景区。那张在景山上裙裾飘飘的照片那时被女同学们传看着赞赏着。那张年轻到稚气的脸在阳光下如此清朗没有一丝生活磨难的痕迹。那时的心也总是飘飘忽忽,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不懂自己亦不懂珍惜。和一个各方面都出色的男孩在一起,不因为爱,那时还不懂得爱,多为了少女心中那一份虚荣。 多年过去了。现在知道爱和虚荣最没关系。那份少年才有的纯真才是不可再求的珍贵。从小就知道那男孩的名字,因为他的出色学业。后来知道他也知道我,天天放学的路上他要从我家门前过。原来我们是邻里。今夏回老家,我们长大的胡同都不见踪影。过去更成了一个梦了。 我的孩子已经快是我最早听到那男孩名字的年纪了。知道他早又结了婚,有了小孩。我想象偶然再见的场面,或许在某个机场?我们一定会很平静,让孩子叫我们彼此“叔叔阿姨”,然后各自走向各自的旅途。人生竟是这般的如梦,想想本来我们会有一两个叫我们爸爸妈妈的孩子的。还记得他那时总开玩笑说不知我这个小孩做妈妈个什么样。在他眼里我永远是个不懂事的什么也不会的小孩子。他不知道也想象不出,分手多年,我已成了个能干的妈妈了。 一个小学同学近来和我联系上了,他好像也因为对过去的难以忘怀而想和我展开一场蝶恋花。我懂他的经千山万水却回首起点是对自己人生经历的怀想。而他不懂一个已经历了情天恨海的人一如再生的出火凤凰,不会再惑于一朝的情情我我了。过去在我心里是如梦的故事,是我人生轨迹的历痕,却也是不再重复的昨天。因为爱,所以记得。因为爱,所以放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