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jing的博客

浮生飘絮, 乡思如水。
正文

浮生飘絮 251:忆故友

(2012-03-03 05:18:04) 下一个

(山静)

--Becha 因肺癌离开好些日子了。压在心头,早想写点关于她的文字。近来种种事务缠身,无法动笔。直到现在才能坐下来。。。

1 你走了

从最初诊断起
不到一年的时间
一次次手术,化疗
还是扩散到了脊椎
你顽强地挺过
极其痛苦的几个月
还是走了,不过
你走的时候
没有一丝恐惧
只有安详,平静
因为你知道先行的母亲
还有其他几位亲友
都在天堂等你

2 深深的记忆

在我们相识的这些年里
你让我感动的一次次,一回回
忘不了的一些事
留下如此深的记忆

不止一次,你曾陪我
去湖边散步
听我倾吐心里的一些纠结
总是用你自己的亲身经历
或者背诵 Robert Frost 的一些诗句
给我如亲人如挚友一样的
开导和劝解

当我远在中国的母亲病逝后
获悉的第二天
就收到你精心选制的唁卡
封面是汪洋湖面夕阳西沉
里面是你用工整的大写字体
像母亲的口气一样
写满温暖宽慰的衷语

还有,你曾经精心准备的
一次“女儿国”晚宴
那是一次余生难忘的
与小时候“过家家”相似
又截然不同的聚会

那是十余年前的一个黄昏
我和女儿准时走进你的家门
只见厨房与餐厅内
窗台,灶台,柜台,墙的对角
都巧用烛光与鲜花点缀
散发出扑面而来的美好温馨

餐桌上摆的是一套
你收藏多年,搬南迁北
都没舍得放弃的
玲珑小巧色泽古典
“女儿国”专用的餐具

轻柔的乐音
小碗小勺小杯小碟
鲜美的菜肴果品甜点
我们吃着,谈着,笑着
尽情忘情陶醉
在你用爱心童心制作的
童话般的晚宴里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