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jing的博客

浮生飘絮, 乡思如水。
正文

浮生飘絮(185:拾旧续二)

(2011-04-26 04:39:49) 下一个

  (山静)


8  第二故乡:一个离乡人的思念

我曾登上明珠塔的顶层
从窗口望去,呵!
眼底尽收山城的全景
她被白云缭绕的群山环抱
碧绿的X 江在她腰上延伸

向右观至那火鸟山下
松林中露出一个个灰色的屋顶--
这就是我亲爱的母校
在此地师友互助共长智慧和才能

我常坐在明亮的教室里
倾听林中传来的松风涛声
它像一首首动人的心曲
慰籍我深思后疲劳的神经

我常流连在校门前古老的木桥上
看龙生河的白浪翻滚
我思考着这辈子该怎样做人
方可不枉这宇宙万变中的一瞬
。。。

我虽不在这里出生
却是在这里成长
吮吸着山城的甘露
享受着亲友的教养

山城呵,我的第二故乡
那里有培育我的校园
要好的师友,这一切
怎不让人挂记怀念
更有生我养我的父母双亲
怎不叫人日夜梦绕魂牵

可是,不得已地
一只孤鸟却飞走了
飞到千里之外的他乡
它将为了灵魂的抱负
在崎岖道上奔波
直至死亡

73 2


9  日暮

日暮江风起
余晖映涟漪
天水相接处
集云未离析

75 7

10  读欧哲简史有感

宇宙是无限博物
自然界是一本大书
纯洁的心灵坚持不渝
定能筑起智慧的仓库

11  “艺术形式美”阅后感

最神奇的奥秘
常在光天化日之下
凝神以与物游
才能够感知它

75 6

12  欢乐

在人生艰辛的跋涉中
一直想象着欢乐的的彼岸
我的欢乐在伟大的翻译中
呵,做自然和人类的翻译
这是快乐的源泉

75 1

13  趣味

一进入错综芜杂的沉思
你便成了他们议论的“呆子”
当你从乱麻中理出头绪
你神智清明,满面憔悴中
透出欣慰

你喜欢萧瑟的秋凉
蔽天的黄叶纷扬已尽
枯枝直刺高旷的天空
溪流似更加清明

75 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