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jing的博客

浮生飘絮, 乡思如水。
正文

浮生飘絮(183:七十年代心路拾旧)

(2011-04-25 04:38:30) 下一个
(山静)重拾这些写于七十年代的小诗,感觉幼稚,也亲切。 毕竟,这些小诗用当年的语言记录了当时心灵的轨迹。。。

1 夜 (一)

和蔼的夜幕弥漫地张临
天空出现了月亮和星星
银似的清辉, 熠熠的晱光
伴着夜鸟儿轻飘的游唱

疲劳和汗水已赠给黄昏
躯体在夜的深沉的怀抱里安睡
灵魂驾着梦在甜蜜的乐园里飞翔
新的精力又在孕育,滋长

      (二)
我诅咒你这漆黑的夜
无情地收敛起慈母般的仁像
雷劈,电击,人心惶惶
你就像魔鬼的巨掌一样
遮掩着罪犯不可告人的勾当
75 4

2 天性

憧憬美好的未来
这是我们的天性
欲缔结理想的丰碑
需我们血汗的耕耘

3 路

宇茫茫,路漫漫
哪一条通达光明
哪一条导入黑暗

悬崖路断
未老先衰
都不能到达终点

真理的彩虹般的笑颜
展示出美丽的明天--为胜利者
顽强地攀登上
奇峰的顶点
75 4

4  读“理性的眼睛”一书有感

智慧--
在黑暗中闪光
在沉默中歌唱
在高压下升腾
在茫宇中飞翔
75 4

5  夜记

潮湿,闷热的夜里,坐在楼台上透凉,望天穹,一轮明月在缓缓游动
的乌云中时隐时现。。。

潮热的夜
偶尔吹来几丝儿凉风
我靠在楼台的竹椅上
目不转睛地望着天空

它深不可测,一片灰蒙蒙
堆堆乌云在缓缓地浮动
当浓云遮蔽皎洁的皓月
黑压压的四周顿时无一线光明

过后跟着是稀薄的云层
月儿穿透它放射出清辉
她轻轻抚摸着我的心灵
她照着我的眼睛一时多么明磊

我心旷神怡,陶醉,沉沁
可是,这是多么短暂的一瞬
接踵而来的又是大堆大堆的乌云
后面隐约又见稀薄的云层
。。。

呵,这多么像人生的旅行
时而明朗,心飞神驰
时而暗晦,渺茫凄怆

幽深的时间的长河
泛卷着层层不息的波浪
时而浮上浪峰,时而坠入深谷
多想抓住那遥远的胜利之光
75 4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