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电影阿凡达与所谓美国的衰落

(2010-01-07 09:45:36) 下一个
去影院看阿凡达了,大师潜隐十二年做出来的效果的确是不同凡响,而且是一定要去影院看才能有真正的效果。N年前我也看过三维的电影,当然是很原始的那种,当时的感觉是里面的人打架时,象要向我扑过来,很生动,但是影像不太清晰。这次是买票后影院附送一个眼镜,但是看完后要还的,一般就是投入一个回收箱中,戴上那个眼镜可以看到三维的效果,打个比方,如果银幕是在十几米以外,你看到的效果就是一些画面延伸至你面前三四米之外,很有立体感,最开始出现的一个效果好象是影片的几个字母,也许是注明3D的,结果那几个字母在我眼里就好象是悬浮在我和银幕中间的空中一样,整个立体效果强调的是立体感和那种近距离感,而非动作感。

基于过去的经验主义,我认为可能这电影也是强在动作方面,但是始料不及的是画面效果很清晰,色彩也很漂亮。不过我觉得好象不是所有的画面都三维,换言之,以后的电影可能在三维方面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影片情节不算太复杂,基本上是与狼共舞+星球大战+魔兽争霸,但是电影情节简单的同时也算是紧凑,看不出有什么毛病,除了有一点,我不太喜欢结局里的复生那一个情节。导演好象把对印弟安神话的一些向往也加进影片中去了,把迷信的东西放进了科幻片中。导演对观众,特别是小观众的心理掌握得很好,安排了部落人可以骑的马,飞鸟,大禽甚至到后来的巨狼,这些正是游戏玩家最喜欢的召唤兽和坐骑,还有骑鸟飞行和部落民的空中飞坠术,也是比较吸引人的地方。在煸情方面也做得很好,在部落家园被地球军队摧毁时,我好几次都快落泪了,想起了历史上的印第安人和中国自已近代的屈辱。

影片特效和画面方面做得很好,如果说过去一些大片中,观众知道和能够找出某些场面是电脑特效的结果,如2004年的特洛伊中万船齐发,那么在阿凡达里,基本上整部片都是充满了特效,以至于你不会再去预想什么时候会出现烧了很多钱的某个效果。从影片中对各种动物和植物的设定及部落人的各种动作特写和捕捉来看,导演确实是花上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所有的动植物都很逼真。过去我们看西方电影,特别是007这类电影,都觉得演员动作太慢,不好看,象是假打。但是近年来因为受到香港动作电影的影响,整个西方电影界都在追求快速敏捷的动作美感,如法国的暴力十三区,又如最近三年的KGB式007,阿凡达也一样,基本上把动作美感贯穿在整部电影当中。

如果说有什么缺点,那就是电影当中的反派人物似乎过少,真正的大反派只有一个,手下也没有几个真正得力的助手,以至于整个战斗过程中似乎只有那个军官是难对付,其他都是轻易的被击败,这就让整个情节显得相对简单。另外,星球上的动物和植物种类还是少了,希望能有续集,在续集中有更多的动物和植物。哦,对了,我认为电影的海报设计好象有点弱,光看海报,我会以为是二三流的科幻电影。

总的来说,这是一部跨时代的巨作,也正因为这样,其实它的立体特效不算太多。N年以后,人们会记住的是立体效果的初次引入和整件电影几无破绽和缺点的故事和画面。相对于票价,算是超值的一部电影。

每当人们以为好莱坞的把戏已经玩得差不多时,就会发现他们又想出新花样可以让你又一次惊叹。再加上这次立体效果出来,估计又要过很多年才有盗版的立体电影出来。好莱坞又一次的起死回生。从电影业引伸到科技业,看来,要说这个世纪是中国的,美国已经衰落,未免有点儿为时过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urgeon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真正的顶峰还没有到来。结束了欧洲的500年的世界中心地位之后,美国是年轻的新的帝国:石油,土地和矿藏是世界之最。曾经有67艘航空母舰,现在的11个航母群在世界所有海域保障商业运行,科技和文化已经势如破竹的在地球上蔓延。所谓的衰落是一直存在于欧洲和美国左派中的呻吟。美国自己的矛盾显得像Adolescents。
smallking 回复 悄悄话 Love US, but unfortunately it is destined to be No 2 country, only good at entertaining ....
罗拉罗娜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要说这个世纪是中国的,美国已经衰落,未免有点儿为时过早。 -----------------agree! 基本格局是盎格鲁撒克逊人征服世界,中国人不被征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