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渐入佳境(39)

(2010-03-09 10:21:37) 下一个
成金龙微笑的看着慵懒的长安,道:“理清思路下一步干什么了?”

“讨厌,说了不谈工作。”长安语调里有成金龙没有听过的娇媚。

成金龙常常想,长安的最大缺点就是永远那么理智。心里喜欢不是工作状态,松弛的长安,嘴上却说:“才喝了两杯酒,就绷不住,现原形了,你不是整天笑我混混,没个正经工作的样么?”

“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一根弦不能老绷着,你也不能拼命的赶着骡子不叫歇啊。你说说,你是不是混混,是什么?你有压力么?你有想干什么事的迫切么?”大概是和了两杯的缘故,长安说话肆无忌惮起来,平时顾及成金龙的自尊心,有些话不好意思说出口。

成金龙倒没什么伤自尊的,相反,他喜欢没有距离感的和长安说话,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放在那儿,旁人看了自有一个评价,他也不想伪装成一个精英。“说实话,原先没有什么压力,基本上我想干什么就能干什么,我不想上大学,也成功的逃避了。但这不代表我什么都没干,只不过我干事,干我喜欢的事,不以结果为目的,不以赚钱为衡量成功的目标。”

这下伤了长安的自尊,“你是说我做事以结果为目的,以挣钱为目标?”

“我没有这么说,以你的资历,留在美国,或者在中国找个外企,估计可以挣不少钱,多少我不知道,总归比你现在干成叶这摊强。说实话,男人娶你这样的老婆倒真不错,自己就不用忙活了,守在家里等老婆拿钱回来就好。”

“去你的。”长安笑骂,却也没有遮掩自己的得意,现代女性中的最深的毒,就是凡事追求一个独立,经济独立是精神独立的第一步。

“我现在也不能说有压力,我仍然是干我想干的事,只不过现在这件事和成叶工厂连在一起,于是,在旁人眼里,算是‘务正业’了吧,我现在对业务了解越多,就越想做点什么改变现状。”

“你没压力?成叶三千个员工的命运就有压力了。你这人,有没有责任感啊, 你就没想过什么振兴家业,社会使命感?”

“我有责任,不让我爸一个人那么操劳。我尽我的能力,按我的想法做事,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我可不想背负什么使命感。”成金龙这么大个人,这么大的个子,说起话来象个任性的孩子。

“你又想做什么?”成金龙没有忽视长安的摇头。

“有时候我想,人冥冥之中,一切皆有定数。我回想多年前,无意说一些话,竟成立现在每日奋斗的目标。我就是想要振兴民族企业,创造国货名牌。”长安看看成金龙有些不好意思,“你看,你自己有企业,都没什么想法,我这是钓鱼的不急,背鱼篓子的急。”

长安给自己续上绿茶,“过去十几年,断断续续发生的一些小事,一点点把我往这个方向上带。比如,上次我和一个美国人一起回国,路过东南沿海一些省市,他每到一个地方,总问我,这地方有什么企业,有什么著名的牌子?象爱立信,索尼,波音,摩根史坦利, 我回答不出来,真的想不起来,勉强想起当地一些著名企业,要么是外资企业,要么是只在中国有人知道,我们中国到底拥有什么国际品牌?中国人的创造力都到哪里去了?”

“四大发明。”

“别老枕着故纸堆说梦话了。四大发明也不过是400年前,一个叫李约瑟的西方科技史专家一人说法而已。你到迪斯尼世界EPCOT看一圈,人家把人类文明发展全都记在自己头上,根本没咱中国什么事。纸,印刷,火药,也确实是西方独立发明的,虽然晚了很多年,但殊途同归。重要的不是过去,是现在,谁造的迪斯尼,谁在那儿就拥有话语权。如今,所有去过迪斯尼的孩子们,听到的都是这种说法。今天,我们用什么来发出自己的声音,让世界知道我们的创造力呢?丝绸,瓷器,青铜,都是中国的发明,是中国古代人的贡献,可现在,最好的技术都在国外,我们这代人能做什么?”

成金龙看看手机上的时间:“哟,我们得撤了,晚上约了何云峰,你和他慢慢抱怨,都是他的错,影响力中国丝绸技术的发展,晚上招待何云峰吃点什么?”

成金龙问得像两口子之间的对话。

正好两人才下船,长安看见路边一个久违的卖烤山芋的摊,说出一个让成金龙后悔问了这个问题的提议,“我们吃烤山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