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别样圣诞夜

(2010-12-28 00:29:32) 下一个

严格说她应该不算是我知己朋友, 是否请她来过圣诞这件事, 前后考虑了很久, 不但因为她是一个彻底的素食主义者, 而且她还重病在身。事实上我们都清楚这也许是她生命中最后的一个圣诞。

不知道应该怎么招待她; 更不知道见面应该说些什么, 那些不痛不痒的话自己觉得很假; 更害怕直接面对她—— 一个大眼睛高高个体重不到80磅的女人。习惯性的想用不见不想不烦来逃避 , 那天看了她E 突然觉得自己是否太心虚了?她在E中说: 一定要教我做她最拿手的意大利面包, 还要教我怎么画眼妆!

拿定主意用平常心来招待她。看看准备的, 这是她能吃而我又能买到的所有原材料:可惜那二个罐头素食最后还是没派到用途, 她不吃:


我们的圣诞大餐, 这辈子我的第一次全素大餐:

方的是头天晚上特意烤的的玉米蛋糕, 里面全是新鲜的玉米粒, 第一次烤就很成功, 计划和冰淇淋合着一起吃,原本还想得意得意的, 没料到里面加了很多糖, 她不吃。

园的是买的, 菠菜起司大面包, 想着甜的咸的她可以有选择, 最后她就吃了一小口。

长方形硕大的是她亲手做的赞不绝口的非要我学做的健康的意大利大面包, 尝了一片, 大喊: ”这也太太太难吃了!”一丁点味道也没有, 还干巴巴嚼半天象木头塞喉咙口实才难以下咽, 觉得整个晚餐一直在对付那片面包。 可她说: 这绝对是健康食品, 你要习惯吃还要坚持自己做。我,,,晕!

不太明白, 人生到底应该是注重生活品质还是应该注重那个代表生命长短的数量。 如果要用苦行僧的规则去苛求自己, 要那个数量到底又为了什么? 搞不清不想烦也不想知道。


凉菜:拌黄瓜, 咸水毛豆, 香干马兰头。 放醋不放糖的结果是味道很差, 我说自己象那只肥兔子在吃青草。 可她说:“ WOW,  这么漂亮的绿色! ”


自己发明的炒菜: 香菇胡萝卜白萝卜丝, 西芹白果油面筋, 茄子和黄椒,除了一点油和一丁点盐分能好吃吗? 无论色彩怎么变化, 没有内涵就是没味道, 郁闷!

可她告诉我: 早几个月前她就已经完全失去了味觉, 所有的菜肴在她嘴里都是如同嚼蜡。


徒劳介绍的蔬菜汤 & 德龙说的炒年糕, 虽然做的卖相不好, 但最后她全打包带走了。

为了以防万一, 还做了一个她每天的必备: 二种颜色的萝卜加盐加生姜粒加一点黄油。


水分多多嫩嫩的韩国梨, 甜甜的提子, 糖分不太多的香瓜, 她碰都没碰。


一起收拾桌子时,终于还是没忍住,问了她一个其蠢无比的问题:“ 你害怕吗?”

她咧嘴笑了笑, 说:“我有选择吗?”

好像想都没想, 一下抱住她瘦骨伶仃的肩膀, 说不出半个字。

因为头天拉伤了背部肌肉,又站了一下午, 就取消了出门看灯计划。 一边看007 的《皇家赌场》,一边靠着火炉躺地上看她怎么画烟熏妆。 可惜居然迷迷糊糊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了, 醒来时电影已经结束/关掉, 沙发上没人影, 厨房的灯还亮着, 火炉烧的暖暖的,身上多了条毯子, 动都不想动, 闭上眼一觉到天亮。

第二天早上看到她的E, 她说很高兴, 还说:“ 你为什么不化妆?”    对啊,为什么不试试,正好大减价,立马出门凑热闹shopping 去。

在车里看到远处的山顶白雪皑皑, 可是如此清澈高远的美景在我手里怎么就变的迷迷糊糊的?


其实人的能力真的很有限, 我们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所以任何时候是否就应该有所忌禅? 无论如何, 一个人永远也无法抗拒自然, 就象不能选择自己的出生。

生命, 也只是一种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