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

心若不动,风又奈何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0年特殊时期:漫漫回家路(9)

(2020-05-01 08:27:43) 下一个

2月10日- 2月16日。

2月10日,星期一。早饭过后在对讲系统上跟新来的医生通话。这次是一位女医生,说话温和有条理,回答我的问题时极有耐心。详细问了我的情况之后,她继续让我打点滴,同时告诉我要验血和拍胸片进行复查,根据复查的结果,医生会诊后决定下一步治疗。

早餐过后,护士来挂上水。不多时又有护士来抽血,并通知说要拍胸片。可能是为了不让病人离开住院部,护士们移过来一台小型X光机放在一楼的楼道里,然后通知病人一个一个地下去拍片。虽然几天下来我已经能够做到一手插着点滴针,一手拎着盐水袋去卫生间、倒水喝什么的,但保持这个姿势从三楼下到一楼还是有点胆怯,尤其是过去这些天几乎没怎么走路。还好,左手跟右手保持着各自一定的高度,缓慢且稳妥地到了一楼,在护士的指导下,脸冲着墙亲密无间地趴在墙上拍了片子。

前面说到老张在另一个病房的15床。住院以来除了开始几天体温偏高之外,他的症状比我的轻好多,不怎么咳嗽也没有肠胃不适等症状。这些天他都是在口服药,并在我之前做了血检和胸片,医生的会诊结果是他的肺部还有炎症,需要继续服药治疗。医生还告诉他,我的症状比较严重,治疗时间可能要长些。并说介于他出院无处可去只能住旅馆等特殊情况,如果他愿意,可以在医院多待几天,等我一起出院。医生还说之前有先例,是一对母女,估计也不是本地人,否则谁愿意在这里多待一天?

这些天来我们大都用微信相互问候进行交谈。说起来微信真是方便,虽然我前两年才开微信,用得很少,至今也只有一个家人群和一个工作群,其他只加为数不多的好友。当然用微信的前提条件是得有WIFI。我们俩互相问候身体情况,跟医生交谈的内容,互通有哪些亲友来电慰问了,等等。后来还交流各自在网上看到的消息和信息。再后来就是评论当天送来的食物,早餐我喜欢素馅包子,不喜欢肉馅的。午餐。。。 晚餐。。。

说到一日三餐,隔离住院其实还解决了我们不少的后顾之忧,比如吃饭问题。我们在浦东举目无亲,如果在别处隔离,我们根本无法买菜做饭,而我们的手机没有下载手机支付或支付宝等,电话订餐都是问题,这也就是前面提到在酒店时为什么麻烦服务员帮我们订餐。即使住在这里“享受”吃现成饭的便利,我们还是私下矫情了一下。我们都是北方人,平时以面食为主,如馒头花卷、包子饺子、馅饼烙饼、各种面条等。偶尔也吃米饭,但大米主要是用来煮粥,面粉则是买25磅/袋,不能断货。在目前有饭吃能吃饱伙食还不错的条件下,我们还是悄悄地期待了一下,能给我们送一餐西红柿/炸酱面那该有多好啊!说归说,我们借此机会品尝了一些不同风味食品,如皮蛋瘦肉粥,狮子头,鸡蛋盒子,豆腐盒子,干炸小黄鱼等。不过到了隔离期倒计时的那两天,我们甚至开始怀念汉堡包和 apple  pie了。

图9: 午餐/晚餐:千年不变的白饭,三个菜,一碗汤。

 

2月11日。输液前三天感觉有好转,主观认为之后应该一天比一天好才对呀,怎么早上起来感觉还不如前一天?昨晚又咳嗽了, 早上没有昨天觉醒时神清气爽的感觉。医生听我这么一说,耐心解释并安慰我说,我的肺部炎症较重,拖得时间较长,也可能对前几天用的药产生了耐药性。根据复诊结果,医生会诊后决定换药继续输液一周。那好吧,继续挂水。之后我在出院时医院给的“出院小结 - 病程及治疗经过”一栏看到这样的记录:

“患者入院后予以单间隔离,头孢他啶,盐酸氨溴素、六神丸抗炎、抗病毒对症支持治疗5天,复查全胸片,肺部感染未见明显吸收,会诊后以盐酸莫西沙星。。。”

看来到目前为止,治疗只起到减轻症状的作用,还没有解决根本问题。医生给我新开的药是莫西沙星和泮托拉唑。上网一查,莫西沙星 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患有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感染的成人(≥18岁),如:急性窦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社区获得性肺炎。。。只能用于其他抗菌药无法使用或治疗无效的情况;对于社区获得性肺炎,莫西沙星只能在其他抗菌药无法使用的情况下给与 。而泮托拉唑钠 适用于活动性消化性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反流性食管炎和卓-艾氏综合症。...

图 10. 莫西沙星

图 11:泮托拉唑钠

 

之后的几天,除了点滴用的药不同外,每天的时间安排还是前几天的模式:早饭,跟医生通话,护士过来挂水,我盯着输液管发呆打发日子。有那么一刻我都想,如果愿意的话,我都可以去数每一袋盐水是由多少滴组成的。实际上我真没敢这么做,那太无聊了-- It will drive me crazy! 大概掌握了点滴的速度,换盐水袋之前在手机上看小说,这个打发时间绝对好很多!

这几天跟护士暂短交谈,看得出来她们在我面前不那么紧张了。给我打点滴针的护士甚至跟我聊天,解释说她的护目镜片上有雾气,戴的两层手套大小还不合适,所以扎针恐怕不准。我当然表示理解,并确认之前的护士没有扎过两针的。这不光是鼓励,是事实,到目前为止。护士的举动多多少少也给了我们一个信息,即我们的第二次核酸检测没有问题。上周五第二次采样后没有人告诉我们结果,显而易见,上周日“换防”时医生护士交接过程中遗漏了这点。若检测真有问题,医生会比我们更紧张,因为他们先于我们知道检测结果,也更了解意味着什么。对于我们来说,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说到打点滴无聊,倒是给我找点事做,至少上午折腾着有事做。想象老张那边,每天三顿饭口服三次药,别无他事,那会无聊到无以复加吧。午睡之后,我在病房地上来回走走,在前后窗户眺望可见的景色。其实没有什么景色可言。隔着病房和楼道的窗户看去,住院楼前围墙外面似乎在拆迁。在一片废墟瓦砾中,居然屹立着一幢完好无损的小三楼,院子的门口还停着一辆车。可能就是人们说的钉子户吧(见图12)。从病房和过道的后窗,掠过远处的高楼,目光所及的近处是一片空地,空地一角有一片绿,几天前曾看到有人在那里忙活,似乎是菜地,或者曾经是菜地(见图13)。从后窗的左侧看去是一幢住宅楼。虽然没有看到住户的身影,但也默默地祝福他们安居乐业,平安健康(见图14)。

图 12:钉子户?

图 13. 菜地?

图14: 安居乐业,平安健康。

 

2月16日是星期日,又是“换防”的日子。有了上周末的经验,我们也就见怪不怪了。这天给我挂水的是一位小(或者小个子)护士。针扎入手背后,她放开一只手取胶布来固定时,我看到针只是在表皮浅层下,没有扎到或脱离了血管,但当时没说什么。果然,十几分钟后我的手背就开始肿胀,而且越肿越大(见图15)。第二次打铃叫护士来时手已经肿得像面包, 只好换了手重扎一次,期间护士嘴里还一直说,我什么都看不见。按说打针输液是护士最最基本的基本功了,我相信如果在正常情况下不会出现这种事。后来有一天又是这位护士没扎好,又漏水了。重新扎的时候,她叫过来正在给病人量体温的另一位护士才解决了问题。还有体温枪的问题,有那么两天护士来给测体温时,要在额头上点7、8次还是不行,又在脖子上测,得到数字还是不可靠,护士比病人还抓狂,无奈只好每一个病人发给一支体温计,说不用交回来了,每次自己测好体温向护士汇报。没几天护士们有了新式测温枪,体温计也就不用了。

图15:肿胀的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肿涨的手背,真是很心痛你!幸好你挺过来,这一切都已成为过去。希望痊愈后,你已经产生了新冠的抗体,彻底战胜这可恶的病毒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