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

心若不动,风又奈何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来美三十年:(6) 告别 Pennsylvania

(2021-08-18 13:40:10) 下一个

 

接上篇。过几个月就要告别宾州了,多有不舍。

上篇说过不少我们在State College,PA的生活,总的来说我们很喜欢这个地方,气候、环境、文化、同事、朋友等,值得留恋。多年后提到State College,我们还会想到市内一家不大的冰淇淋店,那里出售不同口味的冰淇淋,strawberry、vanilla、“coffee break”等,其中一款独具特色,叫做 peach Paterno,是以Penn State大学橄榄球队有名的主教练 Joe Paterno命名的。要说不太满意的是儿子的学校老师。孩子从小到大都很讨人喜欢,走过的多个地方,同学、同学家长、学校老师以及后来的同事、上司都挺喜欢他。搬到State College后该上五年级,不知何故就是不入Mrs. G的法眼(五、六年级两年都是同一位白人女老师做他的班主任)。起初我们没有意识到,不久孩子放学回家无意跟我们说起,老师今天说他什么了、做什么了,对他和他的同学怎么不一样了,等等,我们才慢慢感到有问题。

孩子之前有过短暂“寄人篱下”的生活:他的六岁生日是在他大姨(我姐姐)家度过的(那时我刚来美国两个月),虽然环境陌生,但大姨大姨夫姐姐(我外甥女)对他的好那是没说的,只是家里有一位老爷爷(我姐的公公)不喜欢他。可以理解,毕竟是儿媳妇妹妹的孩子。之后我哥(孩子的舅舅)顶着内部(我嫂子外加她父母)压力把孩子接回他家(实际上是我父亲的家,他们在一起生活,我们都是同一个单位),回到熟悉的环境了,但代价是我哥加倍任劳任怨,这边全部家务不说(嫂子在外单位工作,每天跑家),还外加岳父母那边跑腿、体力活等。看到舅舅一天到晚累得直不起腰,六岁的孩子会用小拳头为舅舅捶背;为了不给舅舅增加负担,每天放学后都自己做功课;晚上睡觉前,特意告诉舅舅不用管他,他会自己洗澡。。。 现在他告诉我们学校老师的一些行为,属童言无忌,但我相信孩子的直觉。好在这边上学的时间不会太长了。

跟小朋友一起划船。State College,PA

搬家还有几个月的时间,我继续安心在公司工作。一年合同未到,我也很珍惜这个工作、友好的环境和同事们。虽然工作时间不长,我和部门同事们相处很好。误会肯定会有,一次一位同事过来跟我说事,我只顾忙手里的活,答复她时没太走心,结果产生了误会。意识到后我主动向她道歉,而且还是在别的同事“听墙角”的场合下(因为是大厅里隔开的小格子,大家都在干活,想不让听到都不成)。还有一次是一位同事工作马虎出了错,却赖在我头上,显而易见是欺负新来的。部门经理来翻了我的抽屉搜了我的桌子,最终证明是同事的错。结果那位同事直接被开了(当然还有别的原因)。踏实做事,以诚待人,别人还是会看得见的。

所在部门不大,人最多时也不过七、八、十来个。我刚去两三个月后,部门又招了个20岁左右的小女孩,主要做秘书工作,接/转电话, 收发信件,复印打印,跑个腿打个杂什么的。姑娘叫K,圆脸、圆眼,人胖鼓鼓的,整个人呈现出的就一个字,“圆”!这字也可以用在她做事上,当然“圆滑”这个词有点儿太世故了,但她勤快,眼里有活,做事有始有终,人又单纯可爱,只要打过交道的人都喜欢她。自从她来以后,全办公室的人都能专注自己手里的工作,下午还能按时按点下班,因为知道小K会“善后”最后离开,该关的,该开的,负责全办公室的BACKUP(当时是用单独一台小设备另外做),关灯、锁门,不会出岔子。

但K毕竟还是个小女孩儿。很快办公室又聘用了一位新同事,是位中国人小王,工作间隙休息,我俩小声用中文聊天。这时小K已经开始做些简单的业务,有时就坐在我俩旁边的空位子上。我跟小王说话时瞥到她不时站起来坐下,来来去去地忙着,也没觉什么,因为平时她就这样忙乎。没几天坐在另一侧年级稍大的同事Vicky悄悄委婉地跟我们说,你们俩聊天让小K很不舒服,她认为你们是在议论她还怕她听到,所以不说英文。这是哪儿跟哪儿啊?我跟小王面面相觑,且不说我们不会议论别人,退一万步说即使议论他人也不敢当着人家的面啊,仗着别人不懂中文就敢如此肆无忌惮?我们顺口问Vicky 她会介意吗?她耸了耸肩说为什么会介意?(教训呐,自打那之后,我跟人们聊天说中文/英文时一定会注意聊天对象跟周围的人们)。之后不久是小K的21岁生日。因为办公室大家都不庆生,加之那几天忙得要死,谁都没在意,可挡不住小K自己在意呀。前一天她就做了个头发,当天还穿了件漂亮的裙子,心中期待着“A big surprise”。结果一整天大家都各忙各的,坐在小格子里几乎没动窝。下午快下班了,小姑娘意识到根本没有什么“surprise”,所以也不管什么BACKUP,什么关灯锁门,自己抹着眼泪先下班了。意识到事态的严重后大家后悔不迭,做为补救,办公室合伙签了一张生日卡,一位姐姐自告奋勇专门为她烤了一个草莓蛋糕才算安抚了那颗受伤的心 --- 要不就说还是个孩子呢。

因为坐得集中,大家都注意到小K桌子上她跟男朋友的照片,她也不隐瞒她的恋爱史,告诉我们之前有一个相恋并同居的男朋友,但数月前分手了。现在同居的是新任男友,两人虽有争吵但总的来说相处不错。问到有朝一日她俩会不会结婚,她跟男朋友的回答出奇的一致:NO WAY!那是我快要离开的一天早上,小K来上班,手里一边忙活一边说起前一天晚上跟她男朋友干仗的事。还说她跟闺蜜商量好了,要重新回到学校上学。她们决心坚定,共同的口号是:Man can wait, but school cannot! 上学是好事啊,学知识就要趁年轻,大家一致鼓励。至于男人是否能等么。。。大哥大姐们就不好说什么了。我搬离宾州后一直跟同事小王有联系。一次电话上聊天,小王告诉我小K辞职了。我说不意外啊,不是说好了要去上学的么?答曰:不是因为上学,是因为怀孕了。啊?!小王说,有那么几天小姑娘上班安静得很,问她怎么了也不说。有一天憋不住说了,还说她家是XX教,堕胎不可能(当时宾州法律是否允许?不了解也没查过)。这种事大家也不知道如何安慰,更不敢提她上学的事。没过几天她没来上班,辞职了。说到这里又提到了宗教信仰,不允许堕胎可以理解,那为啥不首先制止未婚同居呢?没研究过也搞不明白。。。年纪轻轻的,根本没有做好当母亲的准备。。。唉,只有一声叹息。

很快一年“期限”到了,意味着到了该“摊牌”的时候了。当我提出辞职时,我们的大老板感到意外,听说了我的情况,她表示理解。然后说了一通表扬我的话,之后还加了一句:如果今后你有可能搬回这边的话,欢迎再回到公司工作。我心想,入职第一天HR就说过不返聘员工,您这不是违反公司规定么?当然我真诚感谢了她的美言和额外嘉许。隔日全部门员工去一家自助餐厅搓了一顿,算是送我跟我说再见。就餐时,坐在我旁边的Kim悄悄跟我说,我们也要谢谢你,大家还沾了你的光,因为之前离职的员工们谁都没有享受过这个待遇。我当时特想说,如果可能,我宁愿不要这个“殊荣”呢!

部门同事送别照片。其中有上面提到小王,Vicky,还有Larry,Nicki,Tracy, Kim。。。当然还有小K。

----------------

还想再说说同事小王,她是我这几十年职场上唯一共过事的中国同事。小王是北京人,比我小7、8岁,比我晚来公司3、4个月。她丈夫先来美读博士(生物?),之后她来读了金融硕士,我离开时他们夫妻正积极备孕,为迎接他们的第一个宝宝。离开后我们一直保持联系,先是聊公司部门的情况,比如小K辞职,而后是她宝贝女儿的到来。之后也是因为她先生工作原因全家搬去纽约州,很快重新找工作、又有了一个男宝宝、丈夫工作不顺面临转型,等等。小王是她父母的独生女,她自己却特别喜欢孩子,我取笑她前些年打工做babysitter,激发了她的潜质,使其母性大发。原本她计划要三个孩子,最后得一双儿女喜成一“好”。小王是那种恬静优雅的性格,不笑不说话,即使有不顺也没在她的言谈话语中听到一丝发火幽怨的情绪。应该是后几年我这边折腾得厉害,我们竟然失去了联系。但无论怎样,我一直没有忘记她,从内心一直祝她及她的全家幸福!

小王带着宝贝女儿回公司看同事们 --- 那时我离开时间不长,但已经有好几个生面孔了。

小王的两个宝贝:大大的一个“好”字。这应该是2008年她带孩子回北京在长城上。推算了一下,女儿应该大学毕业了。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