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

心若不动,风又奈何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亲五周年祭(7)

(2014-07-30 17:13:10) 下一个

父亲的第一次婚姻 (2

        在这期间,作为铭贤学院助教的父亲通过了英文考试,据美方欧柏林的一位老师说,父亲赴美留学没有问题。但结果却被另一位取代。取代者就是那个有女儿的刘某某,当时他拜了某位欧柏林代表为“义父”(GOD FATHER?)。失去了这个宝贵的机会,父亲感到失望,但对那些为了达到留洋目的,给人家抬轿子(滑竿)、摇扇子(张某某)、做“干儿子”的那些人,从内心深处瞧不起。之后,他就更是专注教学和研究,觉得在中国也可以努力成为一个好教师、教授。崇美心重的王婉清对丈夫没能留美十分失望,当面讥笑他,说当一个教授有什么出息!因为此事,加上其他摩擦,王心生不满,可是做丈夫的却没有察觉。

        当时学校有一位祁县籍学生仝女士,因为和父亲是同乡,所以来往多一些,王就想给仝介绍对象。物色的男士是张山成,也是铭贤人,是学校原址毗邻的杨家庄人[他们离婚后,张仍旧住在老家的姐姐(嫂嫂?),见了我父亲还替他弟弟道歉]。经过见面接触,仝和张之间没有进展,而介绍人王婉清本人却和张山成你来我往,眉来眼去,勾搭在一起。用当下的语言,就是成了第三者,出轨了。这以后,作为有夫之妇的王一直瞒着丈夫和张姓情人来往。在书呆子父亲看来,他们也就是朋友,根本就没有往别处想。抗战后,在铭贤往山西的艰难回迁途中,王居然丢下年幼的儿子由丈夫照顾,自己却和情人频频幽会,而我父亲仍然以为妻子是和朋友在一起。

        回到太谷后不久,新政府要接管铭贤学校,作为铭贤学校工会主席的父亲和学校一起面临着很多问题。工作忙了,照顾家就少了,家里的抱怨就更多了。但他万万没有想到,在学校的一次开会当中,他被人叫出会场。来人给他看了一张法院送来的传票:他的妻子要和他离婚!离婚的原因:包办婚姻!吃惊之余,他还在想,妻子不想在太谷,一直说想去北京,因为她的父母及众姐妹都在北京。但没有想到离婚,而且理由是包办婚姻!(那个时期,因共产党号召妇女解放、自由,有很多已婚的特别是农村、没文化的妇女说自己的结婚是包办的,不经过调查,法院就准许离婚。但王这么一位上了孔祥熙办的私立洋学堂的人,还经人介绍才结了婚的女士,为了达到离婚的目的,居然也找了这个理由!过后有人说我父亲是当时新婚姻法的受害人,可我不同意这个说法。人是第一要素,有了外心,即使没有这个婚姻法,她还会找其他借口,钻其他空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离婚确实是个人因素. 刚"解放"时, 共产党也动员我母亲离婚, 但我妈没离. 后来有了我们一大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